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专 栏 评 论
前瞻:[欧冠]波尔图vs切尔西
2007-02-21 12:05:18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对于许多人来说,冠军联赛认真的开始了。切尔西俱乐部历史统计家里克-格兰维尔讨论了你需要什么取胜;数据统计家保尔-达顿检查了欧战的过去和现实。

  里克-格兰维尔开始了对这场淘汰赛阶段比赛的前瞻。

  周三,为了在龙潭取得理想的结果,切尔西可能需要邓肯-班纳泰恩的冷酷,但并不带有蛮横的恶霸。

  就像我们知道的一样,首回合的比赛可以为八分之一决赛定下调子。2004年,在斯图加特的1-0客场胜利(由于梅拉的乌龙球)让在斯坦福桥的比赛没有了什么意义;2005年,迪迪埃-德罗巴在坎帕诺球场1-2失利比赛中的进球让帮助球队斯坦福桥著名的4-2胜利发生了意义;而上赛季主场对加泰罗尼亚人的失利则让他们对我们的胜利变得容易了。

  在第一场比赛中,你尤其需要你最强的中路防守。在斯图加特,那意味着威廉-加拉斯和约翰-特里,另外两次是JT和里卡多-卡瓦略。如果这个赛季前一段时间傲慢的里卡多/JT的组合不会在葡萄牙最终重现的话,那么这会很令人奇怪——同样重要的是,可能成为年度最佳球员的迈克尔-埃辛则将回到中场发动机的位置上。

  但是,由于波尔图队的边路将造成很大的威胁,边后卫的选择将和中后卫一样至关重要:还记得2006年阿希尔-德尔-奥尔诺在边锋里奥内尔-梅西的诡计面前被红牌罚下吧,那让我们没有了机会。在取胜诺维奇的比赛中,韦恩-布里奇坐在了替补席上,由于阿什利-科尔正在恢复,他将可能本场比赛中首发。但关于另一边的辩论将更加开放:是曾经在对金丝雀比赛中充当防守型中场,但在最近几场比赛中在右后卫位置上表现出色的21岁的紧咬的年轻技术球员拉萨纳-迪亚拉,还是老到的对对手了如指掌的葡萄牙人保罗-费雷拉?

  而对于我们在2004-2005赛季1-2输给了的波尔图来说,尽管他们的小组出线历程看上去令人放心,但他们曾经在那个赛季的首次交锋中被我们3-1击败。但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球队。当你面对一支拥有切赫、阿德里亚诺和费雷拉的球队时,你可能将碰到一场困难的比赛。但是,波尔图的马雷克-切赫并不是那个世界上最优秀的守门员,而是一名斯洛伐克左后卫;他们的阿德里亚诺则是一名运动的前锋,而不是巴西的世界杯明星前锋;而赫苏瓦尔多-费雷拉则是自何塞-穆里尼奥离开后第五位坐上教练席的人,而不是那么全能后卫保罗,他在他的主教练离开后不久也离开了波尔图。

  一点也不少的,有些英国媒体将波尔图描绘成次于英超的球队的报道是完全不值得尊重的。他们曾经两次加冕欧洲冠军杯/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两次获得洲际杯冠军,获得欧洲联盟杯和欧洲超级杯冠军各1次。奥波尔图最好的球员可能没有皇马或AC米兰那样的纪录,在这项赛事中,他们的成绩与曼联和巴塞罗那持平。在小组赛中,他们2个主场0-0战平阿森纳和莫斯科中央陆军,另外一个4-1战胜G组垫底队汉堡;而令他们赢得16强资格的比赛主要是他们客场2-0在莫斯科的胜利。在葡萄牙联赛的积分榜上,他们目前2分领先于老对手本菲卡,但他们的状态并不是最好。他们最近遭遇了2场失利,一场是本赛季主场的唯一败绩,输给了正在苦苦挣扎的阿玛多拉埃斯特雷拉队,但上周末他们以令人印象深刻的状态4-0击败了纳瓦尔队,前锋利桑德罗-洛佩斯为榜首的球队梅开二度。在那场比赛中,波尔图几乎全部的威胁都来自传中和短传。

  他们最引人注目的球员是23岁的边锋里卡多-夸雷斯马。从2004年在巴塞罗那的失败后,他的职业生涯获得了重生。在转会到坎帕诺之前,这名年轻的葡萄牙人获得了进球天才的美誉。他的节奏、优雅和力量,以及支持这些的极少的红黄牌,都让他与他的同胞罗纳尔多非常相似。在两个边路,他右脚的锋利是葡萄牙最近在伦敦击败了黯淡无光的巴西队的主要倚重点。夸雷斯马包办了球队的角球和任意球,并经常远射,他有吸引人们眼球的能力,毫无疑问他将是在夏季转会期内有可能来到斯坦福桥球场的众多球员之一。在E组的小组赛中,夸雷斯马在巨龙球场波尔图0-0战平阿森纳的比赛中曾经在10分钟内两次击中门柱的相同位置。

  在4-3-3阵型中,中场保罗-阿松桑和队长卢乔-冈萨雷斯以锐利和整齐的传球主导了球队对球的控制。前面是利桑德罗-洛佩斯,和夸雷斯马处在不同一边;中锋是效率相对不高的前热刺球员埃尔德-波斯蒂加,但他经常揭阿森纳的短。之前在莫斯科,夸雷斯马和冈萨雷斯以速度和直穿令主队饮恨,这是一支不能轻视的球队。

  在2周后斯坦福桥的第二回合比赛之前,主教练费雷拉将怎样对待这一回合的比赛呢?首场小组赛,在阿森纳的酋长球场,他排出了一个灵活但防守为主的4-5-1阵型,但仍然以0-2告负,其中一个是亨利的头球,几乎像马粪做肥料一样稀有。当然费雷拉将会在伦敦的比赛中将防守摆在第一位,但同样理所当然的是,何塞-穆里尼奥,和所有人一样,将精心准备好猛攻。

  保尔-达顿审视了切尔西的海外和其他比赛。

  切尔西与波尔图的上一次比赛是在2004-2005赛季的冠军联赛小组赛中,切尔西在第2比赛日中在斯坦福桥主场3-1取胜,登上积分榜榜首。何塞-穆里尼奥在之前的一个赛季夺得冠军联赛冠军后第一次回到波尔图是在第6比赛日。切尔西已经获得了小组第一,而在小组最后一轮比赛前,波尔图与巴黎圣日耳曼和莫斯科中央陆军都有可能出线。凭借最后时刻本尼-麦卡锡的头球,波尔图最终获得了小组第二。(见下)

  首轮淘汰赛将由8支小组第一的球队分别对阵小组第二的球队,小组第一的球队首回合将在客场作战。抽签时,一支球队不能与同组或来自同一协会的球队相遇。四分之一决赛将是完全自由的抽签,没有种子队。

  迪迪埃-德罗巴以5粒进球并列本赛季冠军联赛射手王,同入5球的还有瓦伦西亚的莫伦特斯和AC米兰的卡卡。彼得-克劳奇(利物浦)、尼古拉耶-迪卡(布加勒斯特星),克劳迪奥-皮萨罗(拜仁慕尼黑),路易斯-萨哈(曼联)和路德-范尼斯特鲁伊进4球。去年9月末,迪迪埃-德罗巴在与索非亚列夫斯基比赛中上演的帽子戏法是我们在冠军联赛中的唯一一个。在欧战中,特里-维纳布尔斯在1965年的国际城市展览会杯与罗马的比赛中有过1次;在欧洲优胜者杯中,彼得-奥斯古德在1971年与霍查拉奇青年队(Jeunesse Hautcharage)的客场和主场分别打入了3粒和5粒入球,托米-巴尔德文在主场比赛中也打入了3球。更近的一次是卢卡-维亚利在我们1997年优胜者杯7-1痛击特隆索队的比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

  波尔图的欧洲冠军杯/冠军联赛总成绩是149战64胜36平49负。他们在最近5年中的欧战成绩为:

  2001-200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第二阶段小组赛

  2002-2003赛季:欧洲联盟杯,冠军

  2003-2004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冠军

  2004-2005赛季:欧洲冠军联赛,16强

  2005-2006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

  切尔西的欧洲冠军杯/冠军联赛总成绩(包括预选赛)是52战26胜13平13负。

  波尔图上赛季历史上第5次获得了葡萄牙联赛和杯赛的双冠王。他们获得冠军包括2次加冕欧洲冠军杯/欧洲冠军联赛的冠军,2次获得洲际杯冠军,欧洲联盟杯和欧洲超级杯冠军各1次,在国内他们获得了21次联赛冠军和13次国家杯冠军。

波尔图本赛季小组赛成绩
比赛日对手结果
1莫斯科中央陆军主场0-0平
2阿森纳客场0-2负
3汉堡主场4-1胜
4汉堡客场3-1胜
5莫斯科中央陆军客场2-0胜
6阿森纳主场0-0平

  波尔图的冠军联赛射手榜为:卢乔-冈萨雷斯,利桑德罗 3,布鲁诺-莫拉耶斯,埃尔德-波斯蒂加,里卡多-夸雷斯马 1。在小组赛中,他们与榜首的阿森纳同积11分,但阿森纳因为在双方交手成绩方面占优势,因此获得了小组第一。自从2005年第二比赛日中负于阿特梅迪亚-布拉迪斯拉发之后,波尔图在过去的5场冠军联赛小组赛中保持了不败。他们在本赛季的所有25场比赛中,共计取得了17胜3平5负的成绩,总共进47球失15球,13场比赛中没有丢球,6场比赛没有进球。

波尔图最近6场比赛战绩一览
日期赛事比赛结果(主队在前)
2006-12-17葡超波尔图4-0帕索斯-费雷拉
2007-01-07葡萄牙杯波尔图0-1竞技
2007-01-14葡超阿维斯0-2波尔图
2007-01-26葡超莱里亚1-0波尔图
2007-02-03葡超波尔图0-1阿玛多拉
2007-02-16葡超波尔图4-0纳瓦尔

  他们在上周五战胜葡超排名第10的纳瓦尔比赛中的出场阵容为:埃尔顿,博辛格瓦,布鲁诺-阿尔维斯,切赫,弗西莱,佩佩,卢乔-冈萨雷斯(伊布森 61’),阿松桑,布鲁诺-莫拉耶斯(伦特里亚 77’),利桑德罗-洛佩斯(阿德里亚诺 49’),波斯蒂加。他们的进球球员为:利桑德罗-洛佩斯(2),卢乔-冈萨雷斯和阿德里亚诺。观众人数为27,309。

  波尔图目前在葡萄牙联赛中排名第一,他们在18场比赛中积43分,领先本菲卡4分,领先里斯本竞技5分。

  切尔西队在欧洲赛事中共计124战67胜30平27负,这是我们连续第10个赛季进军欧战。在我们的最近11个欧冠客场比赛中,共取得了2胜(安德莱赫特和索非亚列夫斯基)6负(波尔图,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利物浦,皇家贝蒂斯和云达不来梅),3场平局来自利物浦和巴塞罗那的2场。这是我们第5个赛季进军欧洲冠军联赛。我们曾经在2003-2004和2004-2005赛季2次进入半决赛,在1999-2000赛季进入四分之一决赛,上赛季进入了16强。在56场比赛中我们共计29胜14平13负。

  切尔西拥有2名英超最佳射手,迪迪埃-德罗巴和弗兰克-兰帕德在所有的比赛中分别打入了26和17粒入球,排名前两位。在英超球员射手榜上,本尼-麦卡锡、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和雅库布打入了15粒入球。本赛季迈克尔-埃辛参加了46场比赛,包括5场为加纳队的国际比赛,他在本赛季全部比赛中仅1次未能出场,即足总杯与马科莱斯菲尔德的比赛。

  在本赛季的所有42场比赛中,切尔西取得了29胜8平5负的成绩。我们总共进84球失27球,24场比赛中没有丢球。在冠军联赛客场出战不来梅和英超客场对阿斯顿维拉和利物浦的比赛中我们没有取得进球。切尔西在过去的全部21场比赛中仅负1场,即客场对利物浦的比赛。在莫西塞的失利后,现在球队正在希望将连续不失球的场次增加到6场。

  波尔图球员埃尔顿、佩佩、布鲁诺-阿尔维斯、夸雷斯马、卢乔-冈萨雷斯、利桑德罗-洛佩斯和波斯蒂加以及切尔西球员巴拉克、德罗巴和埃辛参加了本赛季所有的欧冠比赛。

  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瑞士人马西莫-布萨卡。巧合的是,他也执法了2004年12月我们客场赴奥波尔图的比赛。在那场比赛中,斯科特-帕克在比赛中犯规,但他将黄牌错误的出示给了阿莱克谢-斯梅尔京。

  本场比赛双方都没有球员停赛。小组赛中的所有黄牌将保留到淘汰赛中,3张黄牌停赛一场。切尔西的乔-科尔身背2张黄牌,5名球员有1张;波尔图有8名球员身背1张黄牌。弗兰克-兰帕德和约翰-特里已经由于累积3张黄牌被禁赛一场。

  本赛季的冠军联赛决赛将于2007年5月23日在雅典进行,大约在切尔西获得首座欧洲冠军奖杯之后36年。1971年5月21日,切尔西在希腊的皮拉尤斯获得了欧洲优胜者杯的冠军。

  双方在巨龙球场的上一场比赛:波尔图2-1切尔西

  2004年12月7日,星期二

  波尔图(4-3-1-2):努诺/西塔利迪斯,若热-科斯塔,佩德罗-埃马努埃尔,阿雷亚斯/迭戈(塞萨尔-佩索托 78’),科斯蒂尼亚,马尼切/德尔莱(夸雷斯马 59’)/麦卡锡,法比亚诺(波斯蒂加 75’)。

  切尔西(4-4-2):切赫/加拉斯,特里(队长),卡瓦略,保罗-费雷拉/斯梅尔京(蒂亚戈73’),兰帕德,帕克,布里奇/达夫(罗本 55’),德罗巴(凯日曼 78’)。

  进球:迭戈 60’,麦卡锡 85’;达夫 33’

  黄牌:若热-科斯塔,迭戈;斯梅尔京,蒂亚戈

  主裁判:马西莫-布萨卡(瑞士)

  观众人数:42,40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