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头号强援非阿内尔卡 一人爆发竟可提升全队 1月31日
·切尔西核弹头欲终老斯坦福桥 豪言为蓝军争冠而战 1月30日
·格兰特整风教育不忘护短 桃色事件主角恐无缘首发 1月30日
·舍瓦钦点帕托接班:他像当年的我 将在米兰写历史 1月30日
·切尔西冬季转会暗藏最后悬念 1月29日
切尔西后罗本时代谁撑大旗 半个"妖人"也足以致命
2008-01-31 12:36:23 新浪体育

  2004-05赛季的罗本是边锋踢法的一个至高标准,供后人顶礼膜拜。能把球队场均进球率提高近4个百分点,将切尔西从1比0主义改造成多场4球大捷,这是实实在在的“妖人”。如今的英超,此类魔幻主义攻击手且量级相等的,恐怕暂只有一个C罗(大有后来居上、更胜一筹之势),但在切尔西,也有人发挥好了能起到半个罗本(巅峰期)作用,他就是乔-科尔。

  赛季初马卢达的短暂火爆,也许给了切尔西一个错觉,让他们觉得有人顶替、罗本可卖。但法国人迅速回归“本色”,证明只是一个整体型踢法的棋子,并不具备荷兰人那样出众的个人能力,因此随着赛季深入,切尔西边锋群的排行榜上,乔-科尔的名字杀回了榜首。

  本场击败雷丁,是乔-科尔又一场杰作,他的盘带进攻一次次撕扯着对手的防线。切尔西的威胁进攻中,他的身影相当活跃,第19分钟,乔科尔的远射迫使哈尼曼做出精彩扑救;第46分钟他断球后反击一条龙,劲射远角擦柱而出;巴拉克的进球,费雷拉是直接助攻者,但乔-科尔精妙的直塞球打穿两人包夹的防守,是整个进攻过程的精华所在。赛后,《天空体育》给乔-科尔打出9分,为全场最高。

  乔-科尔也是以个人控带见长的攻击手,但风格却和罗本迥异,准确的说,荷兰人是突破,英格兰人是盘带,一个是纵向挺进单刀直入,另一个是横向或者绕着圈的忽悠来忽悠去。如果放大抬高来说,一个像兔牙罗纳尔多,只要启动就是直取中宫,另一个如齐达内,绕着圈的转,你不知道他要往哪里带,但看似慢悠悠的节奏中,突然一传就要了命。

  前者刚直猛烈,属难得的珍品,但也易折易碎,罗纳尔多和罗本的腿,都是后卫猛踢的目标,伤病总和他们相伴;后者含蓄回转,视觉冲击力没那么强,犀利度也欠缺一些,可总蕴藏无限变化。以巴拉克的进球过程为例,乔-科尔拿着球在右路足带了几秒钟,左扭右扭晃个不停,吸引了三名后卫夹击,可没人知道他下一步是什么,几个人犹豫间,乔-科尔出手,一脚直塞打到身后,恰到好处的“释放”出了气势汹汹插上的费雷拉。一通看似无效的绕圈盘带,把防守注意力都吸引过来,空档就出现在别处。

  如果说对球队的整体带动力,乔-科尔不及巅峰期的罗本,他的问题是小富即安,打两场好球就要低迷一阵,不能稳定发挥,这把有帅才天赋的他限定为一个不定时发威的局部干将。不过即使这样,在现在讲究整体的切尔西,乔-科尔仍然是个人特点突出的稀有人物,能带着球在人丛中钻来钻去本就是一种本事,如果用好了,即使只在部分场次发威,也足以充当半个“妖人”了。(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