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蓝 军 访 谈
 相关新闻
·穆里尼奥对球迷说的话 1月13日
·穆里尼奥超级访谈(第一部分) 12月9日
穆里尼奥超级访谈(第二部分)
2006-12-09 08:15:08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在采访的第二部分,何塞-穆里尼奥展现了他内在的东西,如他是怎样当上一名顶级教练的,高出如何胜寒,以及他将拥有一个怎样的未来。

  问:作为球员没能成功,这是不是你当教练努力争取成功的动力?

  穆里尼奥:我一直这么说。我不是一个顶级球员,但我本可以踢的更好。之所以没有,是因为那时候的客观环境。当我18岁时,我的生日礼物是一辆车,18岁时我每天去大学时坐的不是公共汽车或者地铁,而是坐自己的车。如果我想要钱,好和我女友出去--我女友现在是我太太--我也有钱,如果想要钱去度周末,钱是现成的。

  因为我父亲是职业球员,我们家里有钱,生活的不错。因此我不是那种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为了走出贫困而对成功充满渴望的人。我和葡萄牙的朋友也说过这事,以及我怎么花钱。其实我不怎么花钱,他问我不想买辆好车?或者买点你梦想中渴望的东西?我实际上不会渴望什么奢侈品,我唯一渴望的是作为足球教练取得成功。当我开始当教练,我就一直追寻这个梦想,生活中这很重要,你有梦想,然后去追。

  问:那么你当教练的动力又是什么呢?

  穆里尼奥:执教是我生涯中另一个时期的事情了。当球员时我不傻,我清楚自己永远踢不到顶级水平,作为主教练,我感觉我可以做到顶级。当我还是助教时,我能感觉到自己需要哪些素质来成为一个主教练,我同时感觉自己能做到。年复一年,我都感觉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问:你觉得自己能干长吗?因为你的方式总是很激烈,你没觉得也许五年、十年后,你也许会燃烧尽自己的能量吗?

  穆里尼奥:不,不,不。足球不会让我老去。足球和白头发或者身体瘦削下去无关,没关系。我非常享受足球,我需要的只是偶尔有一天放放假,对我来说这就很完美了。

  问:越有压力你越兴奋?

  穆里尼奥:我不能说自己喜欢压力。我喜欢我的生活,我喜欢比赛,我喜欢重要比赛。我唯一不喜欢的是比赛前的一个小时,那时候你无事可做。在那一个小时里,球员们在做放松按摩,他们换衣服,他们做各种琐事,来准备比赛,而我无事可做。

  问:看上去你并不觉得足球有压力?

  穆里尼奥:我不觉得。

  问:你不会紧张吗?即使在冠军杯和巴塞罗那这样的大赛前?

  穆里尼奥:不,我不紧张,我只是注意力集中。我试图提前做决定,当我拿到出场名单,我会看对方的替补球员都是谁。我会设想,如果他们领先了会怎么做,如果落后了会怎么做,我总尽量提前设想到极致。

  我会阅读自己球员的身体语言,他们的态度,好看看他们是否准备好了,比如他们是否平静,是否过度兴奋,是否需要一番激励,什么角度的激励。但是我个人并不紧张。

  我总是说,赛后当我回家,我无法入睡。比赛后的夜晚我就是睡不着,我不知道,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睡不着。

  你会觉得自己可能会有压力,因为你在一家大俱乐部,你被期望赢得一切。这和降级的压力不同,但因为你在一家有钱的大俱乐部,你就必须赢得一切。这也是压力,不是吗?这是我无法改变的东西。我们就是我们,也许你还得背负上更多,也许如果头两个赛季我们没赢得英超冠军,很多人会另眼看我们。

  很多人习惯的思维是,成功需要过程,需要时间。没人第一年来就能赢得英超,这让我们背负上了罪责,因为我们第一年就夺冠了,因此在第二年、第三年,无论你夺冠或者不夺冠,你可能都是失败者。

  问:主教练协会经常会谈论教练们的健康问题,主教练里有心脏问题的不是少数,这是一个忧虑吗?

  穆里尼奥:你永远无法预知未来。也许下一场,我就会得心脏病,所以虽然现在说起来很轻松,但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在比赛中,我很专注,比赛有很多好的方面令我感到享受,消极的方面也有,我试图改变,但我不会往心里去。

  也许有一天,一个裁判会让我送命!也许有一天,裁判的一个糟糕判罚能让我送命(笑),我不知道,那是唯一让我发疯的东西。

  问:有人觉得,当你离开切尔西时,一定会引起轰动,因为你的性格就是这样,你能理解这种看法么?

  穆里尼奥:老实说,这是我第一次在一家俱乐部呆第三年,以前从未有过。我开始教练生涯的年头也不长,我在本菲卡呆了几个月,在雷里亚队呆了几个月,在波尔图呆了两年半,这是我第一次进入第三年。

  不过这里的文化不同,构架也不同。我离开波尔图,是因为我希望得到进一步发展,但眼下,我不知道在哪里还能找到比在切尔西更大的发展。

  挑战是巨大的,压力,如果你说压力,也是巨大的,责任是巨大的。对我来说,英超也是世界上最好的联赛。你可以争论比赛的质量,你可以说自己更喜欢西甲,或者意甲,但是如果从整体分析一个联赛,观众人数、每个体育场都满满的,竞争的强度,四支球队为冠军而战,其他球队时不时的发出挑战。英超是最好的联赛。

  问:但也有比切尔西更大的俱乐部?AC米兰?皇马?

  穆里尼奥:是会有更大的俱乐部。所谓更大,是因为他们有着历史,我认为是的,他们是有历史的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有地位。这也是为什么在同一项赛事里,有时候人们对我们不公平的原因,人们总是谈论切尔西花了多少钱,他们却不提那些大俱乐部的势力以及带来的影响。

  我在主场打皇马,现场会有四万人观看,我去皇马打客场,现场会有十万人。切尔西没有赢得过一座冠军杯,但皇马是世纪最佳俱乐部,他们有历史,而我们有其他的东西。

  问:上赛季末,你为什么谈到了离开切尔西?

  穆里尼奥:上赛季我对一些事情有点受够了。但是你去不同的国家、去不同的俱乐部,总会有不同的问题。没有完美的俱乐部、完美的国家、完美的联赛,完美的主教练,我个人也有糟糕的一面。我认为切尔西要求很高,但同时,这也很吸引人。

  问:你作为主教练的糟糕一面是什么?

  穆里尼奥:我的糟糕一面是,我不在乎自己的形象。因为我不在乎自己的形象,我也不在乎我说话的后果。

  在足球世界,性格中有一点伪君子的成分很重要,我却一点也没有,我想在足球世界里,这是糟糕的一面。

  问:所以,如果你是个伪君子,你会成为一个更好的教练?

  穆里尼奥:是的,我是这么想。那样的话,我会在乎自己的形象,我会做一些事情来维护我的形象,我会做一些事情来建设我的形象。我会控制自己的言谈,我不会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要知道有时候你怎么想就怎么说的话,会有麻烦。现在,我是一个有些人热爱、有些人痛恨的教练,如果我是伪君子,我反倒会成为一个每个人都热爱的教练。

  问:你是一个难以合作的人吗?你觉得阿布拉莫维奇和肯扬会不会有时候觉得,和你合作是头疼的事情?

  穆里尼奥:不,我不这么想。只有他们能回答这个问题,不过我想他们没这么觉得。

  问:你常有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举动。比如你赢得英超后,你扔掉了自己的奖牌,你赢得冠军杯(在波尔图)后,揪掉了自己的奖牌。

  穆里尼奥:当我赢得冠军杯,我是摘掉了自己的奖牌(显得满不在乎),但当我赢得联盟杯时,我哭了。当我们对巴萨进球,我在场边滑跪,当我们对曼联进球,我什么也没做。这取决于在那个时刻我的情绪。

  问:你是一个情绪化的人么?

  穆里尼奥:我是。

  问:作为一个人或者作为一个主教练?

  穆里尼奥:都是。

  问:你的有些举动是故意的吗?是事先策划的吗?

  穆里尼奥:不是。

  问:外界有种说法是,你非常有计划,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获胜。你是一个权术家,在一场特别的比赛前,你事先想好你要说什么。

  穆里尼奥:不是这样的。

  问:你总是说,比赛从赛前新闻发布会就开始了,这不是权术吗?因为你利用新闻发布会给对方主帅传达一个信息,或者给球队、裁判。

  穆里尼奥:我认为这是正常的。新闻发布会就是关于比赛的,你可以传递一些信息,这很明显。

  问:你可以通过新闻发布会影响比赛?

  穆里尼奥:我不会说直接影响比赛。但是,比如,当我和曼联赛前说,我们来这里是为了获胜,但如果赛后没有扩大积分差距,也是可以接受的积极结果。我是在向队员传达一个信息:我们可以接受两种结果。

  我还提醒曼联球员,他们有扩大差距的好机会,所以比赛后,我觉得他们清楚结果不好,我们知道结果对我们来说很不错。

  问:你喜欢向对手传达一些信息?

  穆里尼奥:是的,但对手也在干同样的事情。另外这取决于对手是谁,你是否能影响的了。如果索非亚列夫斯基的教练说,他到斯坦福桥来,他有种感觉,会以5比0击败切尔西,那么他对我的影响是零。因此这取决于对手是谁。

  所以据我对对手的了解,我说的话对于弗格森爵士的影响是零。

  问:但是你尝试了?

  穆里尼奥:不是针对他,而是大体上的,比如给队员减压,让球迷知道我们怎么想,因此他们赛后可以为平局庆祝,因为他们知道我们认为那是一个好的结果。沟通是和每个人的。

  问:但是你确实对贝尼特斯产生了影响,每次提到你的名字,他似乎都有点紧张和烦躁?

  穆里尼奥:不,不,不。关于贝尼特斯,我所知道的是每次我们交锋,结果都很接近,除了有一次我们4比1击败了他们。每次都是0比0、1比0、1比1,有时候我们击败他们,有时候他们击败我们。我们常在英超中击败他们,他们常在杯赛淘汰赛中击败我们。

  作为教练,我非常尊重贝尼特斯,我知道他也尊重我。我们有问题,我们解决问题。也许将来我们之间又会有问题,如果有,我们会再次解决掉的,因为我们尊重彼此。

  问:你和其他一些顶级教练的不同是,你作为球员并不特别成功?

  穆里尼奥:可现在在英格兰的顶级教练,差不多和我一样。

  问:你还会在足球圈干20年?

  穆里尼奥:我?不会那么多。

  问:在你结束前,你还希望赢得西甲、意甲的冠军,并执教葡萄牙国家队吗?

  穆里尼奥:首先,我想赢得自己连续第五个联赛冠军,我连拿了四个(在波尔图和切尔西),这是一个目标。

  我拿过冠军杯了,下一个目标是赢得第二个冠军杯奖杯。我拿过联盟杯了,但我不想再拿第二个联盟杯(笑)。

  联赛杯,我希望再拿一次。足总杯,我希望拿到第一个,在温布利球场。

  问:但是如果在不同国家都拿过冠军,会让你很出众?

  穆里尼奥:弗格森爵士只拿过英格兰的联赛冠军,但他已经很出众了,所以关键看你怎么决定。我说过,意甲是能调动我动力的联赛,但更能调动我动力的,是在世界上最好的联赛执教,眼下这个最好的联赛就是英超。

  问:为什么你说意甲,而不是西甲?

  穆里尼奥:我作为助理教练在西班牙呆过四年,因此我了解那个联赛、那里的竞争、那里的精神状态。

  问:而意甲是你未知的?

  穆里尼奥:是的。对于未来,你永远无法预料,也许有一天我去西甲也说不定。

  目前,如果切尔西不解雇我、阿布拉莫维奇不想自己排首发阵容的话(笑),那么眼下我不想有什么改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