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舍瓦心中世界最强五人:米兰两队友 曼联头牌入围 9月17日
·舍瓦救赎之战印证一种本能 他是否切尔西第四前锋 9月16日
·直击:巴拉克亮相舍瓦超高人气 穆里尼奥的愤怒 9月16日
切尔西"万能先生"全欧洲罕见 他比舍瓦更像核弹头
2007-04-16 06:43:27 新浪体育

  冠军杯双双晋级后,穆里尼奥和弗格森互发短信祝贺,但在老特拉福德,看台上的爵爷恐怕未必乐意看到切尔西打进足总杯决赛。弗格森的弟子、布莱克本主帅马克-休斯在挂靴前是最擅打足总杯的,他是20世纪唯一一个四获足总杯的球员(1985、1990、1994随曼联、1997随切尔西),但仍无力阻止球队本赛季第四次败给切尔西。

  休斯当球员时是典型的强悍中锋,但今天他看到了更强悍的一个,德罗巴疯狂的撕扯着布莱克本的防线,切尔西大部分有威胁进攻都来自他的头顶或脚下。本赛季两队四次交锋,两场联赛德罗巴均有破门,现在又用其他方式给休斯留下深刻印象。

  进球有典型的“德罗巴印记”。切赫大脚长传,目标只有前面的黑大个,德罗巴背身用胸部将球卸下,在多人夹击前分给巴拉克,后者直传兰帕德破门。切尔西的进攻往往无需中场倒脚,一个高球打到前面找德罗巴的高点,魔兽就能变出机会来。打瓦伦西亚是一个经典战例,门将卡尼萨雷斯刚把球开出去,科尔就在中圈把球开了回来,德罗巴随即将球顶入。

  德罗巴本赛季呼风唤雨,已打进了30球,这让人忘了他的进攻支点作用。前两个赛季在切尔西,德罗巴进球率不突出,但主力地位不愁,因为他的存在意味着无中生有制造机会。一个相关的数据是,上赛季,德罗巴15次助攻为英超之首。

  舍瓦号称核弹头,但德罗巴的威摄力却更可怕,布莱克本的桑巴同样高大强壮,但看防德罗巴仍很吃力。第22分钟,科特迪瓦人又用胸部将一次长传变为机会,可惜乔科尔门前的凌空高出;第47分钟,德罗巴突破右路,传给门前的舍瓦,但乌克兰人脚下不利索,将一对一的射门机会错过。在切尔西的进攻中,谁离德罗巴更近,谁得到的机会就可能更多,一棵大树撑起好大一片荫凉。

  第58分钟,德罗巴在空战中落地扭伤脚踝,倒地后痛苦不堪,脚踝的伤对于体重大的大个子来说是最危险的。穆里尼奥立刻招手让卡劳准备,但谁知换人牌一举,却是换下舍瓦。看来除非德罗巴腿折了,否则必须在场上坚持,他对全队进攻的重要性远大于一名单纯意义的前锋。切尔西直来直去的打法(Direct),需要这样的支点依托,球交到德罗巴脚下(头上),他能护球、控带、突击,在后卫线制造缺口,即使传球的落点不好,他也能用超强的争顶、拼抢和控制力将球拿下,从而为后面队友的压上制造时间和机会。和他相比,舍瓦更像个捡漏的游击手,德罗巴才是主攻的王牌军,有关乌克兰人吸引防守注意力、给魔兽制造大量空档和机会的说法,应该反过来说才对。

  欧洲足坛的牵扯型前锋并不少见,但牺牲自己往往意味着进球寥寥,像德罗巴这样两不耽误的全能者实在罕见。科特迪瓦人能进球、至今打进30球已是22年来切尔西的单赛季纪录;他能助攻和创造机会,上赛季15次贡献荣膺英超助攻王;他能防守,抢后卫脚下球是一绝,更有禁区内强悍的防空能力;他还能踢直接任意球,本赛季对纽卡斯尔等队他罚进多个弧线球……

  足坛两极,技术与力量并立,德罗巴是后者的终极代表。单纯的技术流如果状态不佳、脚感不好,威力往往大减,但力量型即使没感觉,也能凭冲击力搅出麻烦闯出机会。本赛季切尔西与布莱克本在埃伍德公园的一战,德罗巴那球是怎么进的?荷兰后卫奥耶尔已经够强壮了,但他“挂”在科特迪瓦人身上都无法将其拉倒,被后者坦克般突进射门得手,在那一刻,德罗巴犹如巨斧,虽没有长剑寻觅破绽时的精准,但却能劈开眼前的一切,这就是德罗巴的可怕,在他面前,没有空档也是空档。(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