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新 闻 速 递
 相关新闻
·穆里尼奥赛后谈:20次射门只能进1球! 9月19日
·冠军杯-舍瓦赛季首进球 切尔西1-1战平罗森博格 9月19日
·欧冠切尔西1-1罗森博格技术统计 9月19日
·欧冠切尔西vs罗森博格首发 9月19日
·切赫:进入决赛的时候到了 9月18日
擅变的人
2007-08-17 21:19:00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何塞-穆里尼奥承认,他的换人是在进行一次豪赌,如果他需要拯救杯赛的某一会合,或者一场落后的联赛,甚或是在终场哨响起前将主场的1分变成3分的话。

  对方主教练表示,当他们在与切尔西的比赛中表现出色时,变化就要来了,他已经列出了大量的计划,以对付众多的变化。但通过3年多的比赛中最激进的变化取得胜利后,你要开始问穆里尼奥他承担了多大的风险,以及这是否与聪明有关。当你赌博但赢的时候比输的时候多了很多时,这是因为清楚有关的成败可能和你手中的牌的实力吗?

  周三客场与雷丁的比赛,逆转的速度又一次令人们关于切尔西主教练的勇气向他提出了问题。2次换人和将另一个人顶到前面,他仅花了5分钟就将0-1的落后变成了2-1的领先。“在生活中,糟糕的是你不尝试。”穆里尼奥时候回答说,“我知道这是一次豪赌,但如果有一天它失效的话——就像我的第一个赛季在纽卡斯尔时那样——我接受批评,但我会睡个好觉,因为我认为我尝试了。”也许,这道出了他应该回到2年半以前,很多人会记住的他这样做的失败例子。

  提前的换人

  在仅仅是新赛季的第2场比赛中,我们第一次看到了穆里尼奥的换人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与伯明翰的比赛中,乔-科尔上场了,阵型从菱形中场的4-4-2变成了4-3-3,而在12分钟内,科尔就打进了致胜球。这并不是第一次一名主教练更换了一名球员,改变了球队阵型而取得奇效了。更加重要的是,在仅仅一小时的激烈比赛以后,穆里尼奥就固定在了4-3-3的系统中,他可以安然睡去了,并以此巩固前2个赛季中的背靠背冠军成功了。作为一名切尔西主教练,不论是对还是错,他赢得了无来由的在比赛中变化首发名单、阵型和球队的名声,之后,有意利用他长长的球队名单的完全长度的穆里尼奥被怎样的放在了显微镜下啊。但是,特别有意义的是,经常的4-3-3系统是在适当的时候确立的,在此基础上,他做出了戏剧性的变化。

  主场0-0战平热刺,著名的“停放大巴车”的比赛是我们的4名前锋挤在前锋线上,却并未破坏对手的抵抗的一个例子,然而,2004年10月客场与西汉姆的比赛才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中场休息时,切尔西1-0领先,但踢得并不好。主教练对此并未干预,在没有更多评价的情况下,2个换人写在了黑板上,其中的一个将解放达米恩-达夫和阿扬-罗本,让他们第一次一起踢了个完整的半场。之后就是一场截然不同的比赛,和一场4-1的胜利,很多球迷秘密的告诉自己,这将是我们的一年。

  在下一场联赛中,埃弗顿下半场被击溃了;与热刺的比赛,阵型变成了4-2-3-1,他们还了债,罗本在一次酷热的高速飞奔中进球了。然后是12月对阵纽卡斯尔,斯坦福桥被流浪者的罗伊所控制了。一小时过去了,比分还是0-0,冠军的争夺咬得很紧,穆里尼奥做出了2个换人,韦恩-布里奇上场换下威廉-加拉,更重要的是,马特亚-凯日曼换下蒂亚戈。转瞬间,阵型变成了4-2-4,我们全线进攻了!1分钟以后,弗兰克-兰帕德就进球了,他的队友们在中场前又进了3个。所以这是一个齐心协力的办法吗?简单的数学不用花很长时间了解。

  现在,在冲击冠军的过程中,主场的平局并不可行,我们宁愿以将人员推向前面的方式将一场平局变成失利,但通过那些糟糕的小伙子们,并不能让很多的1分变成3分。如同我们自豪的主场纪录表现的那样,在斯坦福桥联赛中的失利无论如何会成为我们最后的担忧。在海布里,这个政策再次使用,埃杜尔-古德约翰森1分钟内的进球赢得了一场至关重要的平局,我们又一次得到了好处。

  杯赛和二月中的一周关乎硬币的两面。在冷酷的圣詹姆斯公园的一场足总杯比赛,也就是穆里尼奥周三提到的比赛,是需要忘却的一天。中场休息时一球落后,他在中场换了3个人:兰帕德、达夫和古德约翰森,但1分钟后,布里奇的脚踝受伤了。下一个周日,在卡迪夫与利物浦的联赛杯决赛中,切尔西0-1落后,比赛仅剩不到20分钟了,前锋凯日曼换下了后卫加拉,古德约翰森被要求踢中场,这时有3名后卫和3名前锋。在扳平的时刻,尽管所有的4名后卫都回归了原位,但凯日曼出现在了射手名单中,蓝军在加时赛中赢得了奖杯。

  第2个赛季和更多的相同情况

  承担仅有3名后卫的风险是一个机会,但我们会再次冒险,包括下一个赛季的首轮联赛。在我们2004-2005赛季创纪录分数夺冠竖起的比喻性的屏障后,现在,客场比赛也必须提供3分了,在维冈,我们的天平向前场倾斜,以一支不平衡的球队踢了最后半小时。埃尔南-克雷斯波在最后时刻赢得了这场比赛。对于赛季开局9连胜的俱乐部纪录而言,主场对波尔多的比赛是一个相似的故事。中场休息时的0-1落后最终变成了终场哨响时的5-1。“我在黑板上工作,他们在球场上做。”穆里尼奥事后说。

  2005年的节礼日,切尔西脚尖对脚尖的和富勒姆踢了一场比赛,阵型一度变成了3-3-4,3-2的胜利是另一个重要的例子,而穆里尼奥说这是可能的,因为他相信球员们的精神力量。那个赛季,随后的比赛就像被贴上了膏药,主场对查尔顿和客场对米德尔斯堡、富勒姆以及伯明翰,加上足总杯半决赛对阵利物浦,他使用了将人顶到前面的策略,但在这些比赛中却于事无补。但此外,我们没有再丢分。

  系统和精明之处

  然后,故事到了上赛季,切尔西的所有球迷都将长久的记住足总杯主场与热刺的比赛,早在第34分钟,我们就变成了3后卫,最终,我们抢下了3-3的平局,而在中场休息时,我们以1-3落后。但这是一个开始时预计在4-3-3和菱形中场的4-4-2之间转换的赛季,两个阵型随时都可以使用,而穆里尼奥当日会指出,伤病梦魇限制了他出众的换人。实际上,当切尔西在圣诞节期间丢分时,球队中都没有出现过3后卫的情况,尽管对手最后阶段的进球在其中非常重要。这同样是一个将迈克尔-埃辛配置为右边后卫的赛季,比赛成为了一项进攻的工作——对于最后时刻在巴塞罗那扳平以及对阿森纳的比赛还有在瓦伦西亚的致胜球来说,他的工作是美妙的例子。

  在联赛中,也有最后时刻取胜和戏剧般逆转的情形——客场对沃特福德。埃弗顿和维冈,所有的比赛都来源于3后卫和多推一人上前。但赢得这些比赛并不仅仅是因为数量的增加,前切尔西球员帕特-内文在本网站中他的专栏评论里解释了原因。客场3-2战胜埃弗顿的比赛,迈克尔-巴拉克、兰帕德和德罗巴在比赛中打入了精彩的进球,这场比赛特别引起了他的兴趣,在第二天与埃弗顿主教练大卫-莫耶斯聊天后,他的兴趣更浓了。他写道:“莫耶斯和我谈了很久,关于他为使蓝军主帅在这令人心跳的90分钟里,特别是在比赛的最后四分之一时间里所做出的非同一般的战术和人员的变化无效而做出的努力。任何关于何塞只是注意了风向和毫无顾忌的将尽可能多的前锋推向前面的说法都被莫耶斯以过于单纯为由否决了,特别是最后将阵型变成激进的3-3-4进攻阵型的转变,这有效的令他赢得了比赛。两三记杰出的最后一击帮助了这个过程的发生,而在球队的深度上拥有更多的实力和能力则显然也是其优势。但莫耶斯足够引人注目的说,他已经准备了A、B、C计划,但一旦切尔西变成X、Y、Z时,他们就更加难以适应了,尤其当穆里尼奥做出的很多变化并没有写在任何的教练员手册中出现时。即使在迪迪埃现象级的致胜球之后,这场智斗仍未结束,莫耶斯再一次对何塞立即将进球者换到防守位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为扼杀任何最后时刻太妃糖苟延残喘的回应的可能做好了准备。”

  周三晚在马杰斯基,我们又一次听到了雷丁主帅斯蒂夫-科佩尔说他已经知道会做出变化,但完全不能预计了。这个故事将一再重演。当策略被证明如此成功时,完全没有理由不这样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