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英媒盘点穆里尼奥转会:三笔成功交易 一人成笑料 9月21日
·穆里尼奥地震效应幕后 英超少了他究竟失去了什么 9月21日
·穆里尼奥下课前反常举动 深夜密会决定狂人命运 9月21日
·穆里尼奥的下一站会是哪 有一支球队是他心中梦想 9月21日
·穆里尼奥带着六冠辉煌离开 一项恐怖纪录前无古人 9月21日
穆里尼奥留下独一无二印记 整个英超曾刮切尔西风
2007-09-21 15:18:59 新浪体育

  穆里尼奥下课之后英格兰媒体铺天盖地都是“遗憾”、“悲伤”的字眼,与以往对待狂人“狂妄”、“难看(指切尔西风格)”的口吻大相径庭。弗格森把矛头指向切尔西决策层,雷丁主帅科佩尔说出了大多数的心声:英超失去了一位影响力巨大的主帅。三年时间穆里尼奥除了为切尔西夺下6座奖杯,究竟还给英超留下了什么?

  朴茨茅斯主帅雷德克纳普说,穆里尼奥刚到英格兰的1、2年,带这里来了一股新鲜的空气。0405赛季,刚刚上任的穆里尼奥只用9场联赛就完成了摸索和过渡,联赛第10轮曼联破了阿森纳的不败金身,但真正影响赛季走势的却是罗本复出。在同布莱克本之战下半时,罗本替补登场,切尔西从此开始了阵型革命,更深入说是由边锋引出的阵型革命,也是穆里尼奥时代切尔西称霸英超的王道。

  穆里尼奥将拉涅利时代传统的442变为433。罗本、达夫和一名中锋(德罗巴或古德扬森)组成三叉戟,同时启用了第三名中前卫加强中场屏障,弥补防守上的缺憾,在兰帕德和马克莱莱身边,蒂亚戈挑起了重担。这个阵型的精髓是边锋盘带吸引防守,对方中前卫拉向边路保护边卫,中路防守密度降低,随后,边锋们要么突破制造杀机、要么转移中路创造机会,形成真正的边中结合。兰帕德一跃成为中场杀手王,就是切尔西“指边打中”的结果。

  05年穆里尼奥创造的边锋群登上巅峰,切尔西进球数激增,在英超赛场经常上演横扫对手的好戏,罗本、达夫、乔-科尔和赖特-菲利普斯的特点被发挥到极致。对手往往需要调集两到三名球员进行集体防守,其他位置便容易露出破绽,加上这些人个个都是传球的好手,总能够抓住机会制造杀机。随着切尔西阵型革命的成功,英超掀起一阵模仿433的浪潮,包括曼联在内的多支球队也竞相模仿。穆里尼奥在英超3年,单中锋战术逐渐扩展,比如上赛季奥尼尔入主维拉后立刻改阵433(一中锋两边锋)。而由单前锋繁衍出来的变异阵型,几乎每个英超球队,包括阿森纳和利物浦,都用过。

  433革新后穆里尼奥又开始尝试4141,0405赛季冠军杯对决巴萨和拜仁等强手时,穆里尼奥变向增多中场的人数,马克莱莱拖后,古德扬森回撤与兰帕德携手中场,德罗巴单前锋突前,辅以两个边翼。这套阵容令切尔西在冲刺阶段动力十足,最终实现了苦等50年之久的冠军梦。在阵型的使用上,穆里尼奥和温格是两个极端,后者总是一成不变的442,而前者则更加变化多端,甚至在一场比赛中就能玩出不同的花样,新赛季他给切尔西设定的阵型是带边锋的442,可惜新阵型还没有打磨成功,狂人已经下课。

  穆里尼奥的搏命哲学也让英超人大开眼界。他敢在半场休息后就用完所有换人名额,也曾经玩过“前锋换后卫”,10分钟连灌对手4球(05年10月对博尔顿),切尔西三个赛季靠穆里尼奥换人夺下的分数很是庞大。在一项名为“顶级足球主帅”的调查中穆里尼奥综合排名和战术能力两项评比中都只落后弗格森排名第二。20年和3年之间的差距只有几个百分点。

  3年,穆里尼奥在切尔西的时间创造他个人执教一支球队的最长纪录,然而3年时间放在英超历史上又实在太短暂,球迷们还在等待着穆里尼奥下一个大胆创新,但现在一切都结束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穆里尼奥用短暂时间给英超留下了一份特别的印记,“在很短的时间内对英国足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是英国首相布朗送给葡萄牙人的赞誉。(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