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后罗本时代谁撑大旗 半个"妖人"也足以致命 1月31日
·切尔西头号强援非阿内尔卡 一人爆发竟可提升全队 1月31日
·切尔西核弹头欲终老斯坦福桥 豪言为蓝军争冠而战 1月30日
·格兰特整风教育不忘护短 桃色事件主角恐无缘首发 1月30日
·舍瓦钦点帕托接班:他像当年的我 将在米兰写历史 1月30日
8场5球捧出切尔西新武器 昔日死角竟成第一火力点
2008-01-31 12:38:31 新浪体育

  雷丁提防了切尔西的边锋,却没防住更靠后的杀招,巴拉克的致胜头球,源头是右路乔-科尔与费雷拉的配合,蓝军边后卫套边插上这一套路,最终打穿了对手防线。

  第32分钟,乔-科尔吸引了两人防守,费雷拉静悄悄的从身后套了上去,英格兰中场巧妙直塞,葡萄牙边卫下底传中,门前巴拉克高点开花。边锋(边前卫)拿球吸引防守,边后卫从外侧划一个弧线套上,这是一次边卫套边进攻的典型战例。

  费雷拉助攻,这并不多见,伸出一只手就可以数出来。05-06赛季客场2比0胜朴茨茅斯,他的远射被克雷斯波挡入大门、去年10月冠军杯胜沙尔克04,他的插上传中助德罗巴头球得手,今天这次传中,是费雷拉加盟切尔西近4年来的第3次助攻。

  费雷拉凑齐助攻“帽子”的背后,是切尔西的一个新现象:边后卫在进攻中开始扮演重要角色。巴拉克除了进球,第82分钟还有一次头球抢点威胁大门,传中也来自费雷拉,而第65分钟阿内尔卡势在必进的门前头球,提供支援的是布里奇的左路下底传中。

  最近8场比赛中,切尔西由边后卫打进或创造的进球多达5个,占总进球数(12个)的百分之四十还多。这其中,巴西右后卫贝莱蒂是代表人物,对富勒姆,他的任意球助巴拉克获得点球;对热刺,他远射破门;打伯明翰,贝莱蒂助皮萨罗头球得手;打维冈,阿内尔卡的处子球也是贝莱蒂传的,今天换成费雷拉上场,照样送出助攻妙传。

  在左翼,布里奇接连首发,他的传中质量其实高于阿什利-科尔,后者踢得热闹有声势,但精度和效率差一些,而布里奇的左脚弧线,落点和球速都更有威胁。这几场他占据主力位置,固然有阿什利-科尔深陷桃色丑闻的原因,但对进攻的支援比较到位,是格兰特肯连续用布里奇的原因。

  有舆论说格兰特只是继承穆里尼奥的打法框架,但在进攻的一些细节上,以色列人确实有所调整和变化。最突出的是,不再要求球员固守自己的位置,有机会就放弃位置大胆压上。以边后卫为例,穆里尼奥打433时,不要求边后卫压上,只需固守后防,因此费雷拉吃香了两年、运动战进攻能力平平的加拉斯也在左后卫位置上红过。上赛季,穆里尼奥改打菱形442,开始强调边后卫压上,但他骨子里似乎有这样的看法:不能有太多球员放弃防守位置投入进攻,结果边卫插上后畏首畏尾,效果始终打不出来。现在,切尔西的两个边卫压上频率和幅度都很惊人,似乎好不顾忌身后可能留下空档,几乎每当边锋拿球,他们就会从身后套上去,提供新的接应点,扩张进攻宽度,在这一环节上,应是以色列人的一点改进。

  当然,打法的调整,根源还在人员。有贝莱蒂这样能力强的“进攻型边卫”,自然乐得一用。另外,前场的特点变化也有关系,穆氏433强盛之时,正是罗本、达夫等边锋火力最猛的时候,尤其是04-05赛季的荷兰人,凭借个人盘带就能撕开防线,哪里还需要边卫上来插手进攻?现在的切尔西,边锋的突破能力不如当年,多要靠配合和传接寻觅机会,这要求身边的接应点越多越好,边卫插上就成了自然而然的需要,给格兰特一个巅峰期的罗本,恐怕战术设计又会有所不同,这就像曼联,既然前面一个C罗就能解决问题,边后卫自然不用疯狂插上,于是埃弗拉今年的助攻相对暗淡了下去,布朗更只要大部分时间缩在后面当观众即可。(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