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英媒称阿森纳危机升级 队长放言好朋友都在切尔西 3月26日
·国米天才突发离队通牒 更衣室内乱切尔西趁机挖角 3月25日
·英媒泄密特里夺回队长位 英格兰"复辟"却暗藏巨变 3月25日
·切尔西1600万敲定头号新援 兰帕德替身多一巨星 3月25日
·英媒揭秘兰帕德为何不续约 特里条款逼走铁人? 3月25日
切尔西钝刀变杀星力斩英格兰 遗忘王牌究竟怎么用
2008-03-27 11:20:13 新浪体育

  派遣特雷泽盖,大概是法国大战英国前最有看点的前锋话题,毕竟多梅内克对在意大利踢球的海归(除了维埃拉)很不欣赏,尤以特雷泽盖为焦点,哪怕他在尤文进球再猛,多猛内克也权当没看到,这次能入选国家队打英格兰,是托了亨利和本泽马因伤缺阵的福。不过在选择特雷泽盖的搭档上,多梅内克却是半点新招没有,依然启用了他非常信赖的阿内尔卡。

  这是阿内尔卡第45次代表法国队出战国际A级赛,06世界杯后,阿内尔卡代表国家队已经打了14场比赛,07年则有10场比赛,已经逼平了他个人最高峰的99年阶段。这个数据就足以看出多梅内克对他的器重。而可以认为,本场比赛的MVP就是阿内尔卡,虽然90分钟的争夺远远谈不上精彩,而不少球迷远道而来也只是为了目睹贝帅100场而已,就技术和拼抢的含量层面上,真的是一场友谊赛,而阿内尔卡在其中抢了不少法国队进攻的风头。

  法国队的双前锋战术,两名前锋都以中路为主,而阿内尔卡则相应扯到靠左的位置上,再寻机打回到中路,这是他在国家队一贯的招数,用到今天比赛,照样管用。第8分钟,阿内尔卡就在左路找到突破机会,结果被布朗放倒,形成一次任意球机会,此时阿内尔卡非常飘忽的禁区内站位,不仅蒙过了费迪南德,甚至连队友特里都没注意到,阿内尔卡险些在无人地带,接里贝里传球打破英格兰大门。

  阿内尔卡站到中路后,两边的起球就是关键,尽管阿内尔卡可以拉边,但中路接应强打,或者中路打身后就成为阿内尔卡的主要职责,第12分钟,他接马卢达传球后,禁区内边缘转身射,就是中路强打的具体写照。

  而谈到中路打对方后卫身后,就是阿内尔卡本场最高光的时刻,这次他接应的是右路克莱尔的出球,而打的则是俱乐部队友特里的身后,或许两人在平时的训练中演练了不知道多少回的攻防,可一旦互为敌我,特里还真有点适应不了,阿内尔卡如泥鳅般灵活的身段,身体对抗时的高度平衡性,更配上那闪电速度,让特里即使预料到了要被打身后,但一个转身,已经来不及看住阿内尔卡了。随后就是大胡子詹姆斯出击,放倒阿内尔卡,里贝里点球,1比0。

  这三记射门和突破,很突出的体现了阿内尔卡在国家队的作用和战术体现,无论是以往出现的451,还是这次的标准442,阿内尔卡都被多梅内克放在了中路,他不需要法国人老想着边路如何,因为边路有足够的好手来给他输送,而阿内尔卡的进攻发起点则多集中在禁区中央到大禁区对角线一带,这点和他在切尔西边路照顾太多,是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从比赛效果来看,无疑是国家队的阿内尔卡更为突出,毕竟再神勇的人,如果能节约体力,把自己用在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出效果的几率自然要高了不少。

  下半场阿内尔卡还有一次面对费迪南德强行打门的镜头,但皮球稍稍高出,尽管没有直接破门,但所起到的效用已然足够,最后时刻被西塞换下,阿内尔卡享受了球迷们毫不吝惜的掌声。

  若格兰特看了这场比赛,也应该有所触动,尽管最近切尔西联赛和欧冠战绩都不错,而阿内尔卡也出席了其中大部分场次,但顶多只能说是参与者,而非直接贡献者,无论是打433,还是打442,甚至有些变态的4前锋,都没有看到阿内尔卡有实质的助攻或进球的贡献,何以到了法国队,面对的又是英格兰这样的对手,却显得上下翻飞如有神助?

  其实就是位置上的些许变化。格兰特尽管给阿内尔卡排上了前锋位置,但事实上切尔西真正的前锋只有德罗巴一人,其他人都得靠到边路上去寻找机会,而阿内尔卡有过不少边路进攻的佳作,于是他就挂着前锋的头衔,而去打边锋的活,切莫说这样做是否和真正左路选手形成位置冲突,就从实际效果来看,至少阿内尔卡到了切尔西之后,他在边路确实显得机会不多,来回奔跑照顾防守和攻击,阿内尔卡可不是“码头搬运工”,扛了几回后就上气不接下气了,对方后卫一看法国人这样,防守他的底气立刻爆涨。

  而在进攻中,切尔西直来直去的打法,也让阿内尔卡的攻击地位显得很奇怪,在最近打阿森纳的比赛中,切尔西算是完全展示出他们最近连续取分的本钱,就是打长传冲吊,中场辅助以拼抢强人,一套很“结实”的中前场阵容,如果要谈盘带,谈技巧,和阿森纳比有差距,但切尔西要的就是利用一己之长来打跨对手,在中场输送不需要那么细腻到位的前提下,于是德罗巴就成为这样战术下的绝对强人,阿内尔卡的“绣花针技术”怎么瞧都有些不太自然了,而转到法国队,全队那套漂亮的技术流打法,让阿内尔卡踢得就是那么舒服,那么自然。

  到目前为止,切尔西双前锋战术根本没有成型,原因就在于格兰特无法协调好两人所需要的战术套路,只能满足德罗巴一人之需,事实上这种比较英式的战术,也是穆里尼奥爱用的猛招,从前锋的集群轰炸到利用好德罗巴一人即可,格兰特不过是在最近比赛不能有任何闪失的情况下,重新拿了出来,牺牲的自然就是身体没德罗巴那样结实,来回奔跑能力没那么突出的阿内尔卡。

  但追求胜利,永远是足球场永恒的真理,切尔西赢球了,你就没法在整体效果上对格兰特表示怀疑,同样如此法国队赢球了,也就得承认多梅内克战术没错,阿内尔卡再不顺,他还有机会在切尔西继续磨合,而马卢达似乎就难些,在俱乐部完全找不到位置,在国家队也只能打片刻好球,这场球没有给马卢达找到“拨乱反正”的机会,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