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欧足联同意切赫戴头盔参战欧锦赛 2月25日
·切尔西3年后再现转世灵童 当年欧洲最佳换壳归来 2月23日
·7场进5球杀回真正的舍瓦 核弹一道必杀程序已启动 2月23日
·穆里尼奥:为何说这是三年来最佳切尔西 2月23日
·名宿期待夏季买走舍甫琴科 欧文分析核弹哑火原因 2月20日
切尔西沉默大师接过雷东多的大旗
2007-02-25 04:51:57 新浪体育

  一个人能够将一个球场上的位置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这无疑是对他多年来表现的肯定,切尔西的马克莱莱就是这样的球员,当谈到“防守型后腰”,很多人会想到这位法国老将,在这个最艰苦也最少受人关注的位置上,安静的马克莱莱让切尔西运转起来,逐渐的,人们注意到了他的价值,开始重视马克莱莱的作用,他也成为了这一代最有影响力的球员之一。

  在访谈中,马克莱莱谈到了自己的很多事情,包括在皇马时的成熟经历、他为什么喜欢安静的生活等。职业生涯至今,马克莱莱在法国、西班牙和英格兰拿到了五个联赛冠军,2002年帮助皇马拿到了欧洲冠军杯冠军,如今他已经34岁了,但发挥的仍然十分出色。

  在皇马练就后腰技

  在2003年夏天皇马卖掉马克莱莱后,齐达内曾经抱怨球队失去了最有价值的一部分,自从马克莱莱离队后,皇马至今没有拿过任何冠军。马克莱莱身材并不高大,他开玩笑说,有时候人们看到他只有这么矮,怀疑是不是认错了人。“人们问我是不是真的马克莱莱,因为他们认为我应该更高大强壮一些,我说,不是,我是马克莱莱的儿子。”

  实际上,马克莱莱早期的位置并非纯粹的防守型后腰,但是在皇马,前场攻击手云集,不需要他太多的进攻,正是在伯纳乌效力期间,马克莱莱开始向现在的类型转变。他回忆说:“人们用我的名字来称呼后腰这个位置,实在是一种荣誉,我在皇马的时候真正学会了如何踢这个位置,当我们0比1落后的时候,我们会说,好吧,关上后门,这样后防线的四个人和我会全力将注意力集中在防守上,而其他人则完全解放出去进攻,他们会选择更加冒险的跑位,而当对手反击时,剩下的工作就交给我和防线上的人了。”

  “在任何球队当中,你都需要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我这个角色的关键之一是保持球队的平衡,因此当德罗巴向前冲,我会保护,当兰帕德向前冲,我也要提供保护,巴拉克也一样。当一个球员离开自己的位置,那么其他人需要过来,为他提供保护,我干的就是这个活。”

  “当你踢我这个位置,你必须享受它。你不能想‘噢,该死,我得不到什么球’,你需要享受它,你享受足球,铲球、传球,单纯的去享受。当你身材不够高大强壮,那么你就要注重时机,对手也许高大,也许强壮,但如果你的抢断时机准确,你也会赢得对决,时机是关键。”

  安静的人

  马克莱莱的家在切尔西训练基地附近,伦敦生活中有他想要的隐私和安静的一面。马克莱莱的妻子是法国模特勒诺尔,这位女星在演艺界和马克莱莱几乎一样出名,很容易被人认出。两人有一个两岁的儿子科尔扬。在谈到自己的业余生活时,马克莱莱说他喜欢安静的日子。

  “我干我的工作,然后回家,我不想要任何麻烦。我是一个简单的人,我享受和家人以及朋友在一起的日子。如果必须的话,我会在电视上接受采访,但那是为了俱乐部,不过总体来说,我并不喜欢接受采访。我的妻子是一个模特,但我不想让我的私生活出现在报纸或者书当中。”

  在英超 从不适应到游刃有余

  在2003年夏天以1660万英镑转会切尔西后,马克莱莱的第一年适应起来有点艰难,当他第一次看到英超的快节奏时,几乎有点吃惊,而且他第一场英超和狼队的比赛,表现一度像是梦游。马克莱莱回忆说:“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刚刚睡醒一样,比赛开始后大概只有二十分钟,拉涅利就在场边喊我:‘醒一醒,克劳德!’”

  2004年,31岁的马克莱莱迎来了在切尔西的第二位教练,穆里尼奥。马克莱莱说:“何塞改变了切尔西的很多东西,他让每个球员都有了正确的心态和思维,准备好了去夺取冠军。他安排给了球员们很多职责,切尔西的每个人都知道现在我们要赢得冠军,去力争赢下每一场比赛。他给了我们压力,很多球员需要这种压力去赢得每场比赛。”

  马克莱莱的合同还有一年半到期,他表示自己不排除续约的可能,不过他表示,自己肯定会在切尔西结束职业生涯,而不会再去其他球队。“当我挂靴时,肯定是在切尔西。”

  谈到本赛季切尔西的挫折时,马克莱莱像个哲人。“切尔西现在是欧洲最大的俱乐部之一,因此你有很多压力和批评是正常的,你需要相信自己,到球场上去努力,一切的根源是球场上的表现,当你赢球了,人们就会忘记他们以前说过的话,上赛季就是这样,每个人都说我们无法卫冕。”

  虽然在职业生涯后期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马克莱莱仍然认为,他在1998年到2000年效力的塞尔塔维戈是历史上最好的球队之一,那支球队有莫斯托沃伊、马金霍、卡尔平等高手。

  父亲的教诲

  马克莱莱还回忆了自己的父亲,也是一位球员,曾是扎伊尔的国脚。“我的父亲从扎伊尔出来踢球时,年龄已经很大了,26岁,因为当时的总统莫布图一度不允许任何国家队的球员离开。我父亲的绰号是‘Soucousse(一种舞蹈的名称)’,他踢10号的位置,在前锋身后,不过后来他不得不提前挂靴,因为环境的原因,而且我的母亲希望他来和我们一起生活。”

  “我们当时在巴黎,我很年轻,曾经和父亲开玩笑:‘你踢球就是为了能免费穿一双好球鞋吗?’他总是告诉我说:‘踢足球很艰苦,但你有很好的机会,你可以拥有一切,好的食物,好的训练设备,好的医疗保障。’现在踢球比我父亲那会要容易多了。”

  马克莱莱在年轻时,和吉诺拉以及勒古恩一起训练过,但无法打上比赛,因为护照的问题。后来他去了南特,在那里踢了五年,在1995年赢得了法甲的冠军。后来马克莱莱去了马赛,踢了一年,不过那一年的糟糕经历让他至今心痛。“我当时和主教练有很大的问题,他原本答应让我去打前锋身后的位置,但当我到了球队,他却让我踢右后卫。因此我没能进入1998年世界杯的法国队阵容,主教练雅凯对我说:‘很遗憾克劳德,但我需要一个中场,而不是一个右后卫。’”

  接过雷东多的大旗

  在塞尔塔维戈踢了两年后,真正让马克莱莱踢上后腰的人,是皇马的主教练博斯克。当时马克莱莱面临一个艰巨的任务:取代雷东多的位置。“当我来到皇马的时候,情况很艰难,因为雷东多是那里的一个现象,每个人都喜欢他,当我第一次在伯纳乌踢球的时候,当我们拿球,场地内的声浪让人窒息,我当时想,天哪,我来这里干什么,来取代雷东多?在我的头三个月里,每天都有报纸和电视的评论,有人说我根本不够出色,我的父亲帮助了我,他告诉我说:‘你需要继续奋斗。’”

  “西班牙人有点不一样,和英格兰、法国或者意大利的都不同。对于他们来说,西甲比什么都好,是最好的比赛,皇马是顶级俱乐部。我想,好吧克劳德,你现在需要真正的去奋斗,在更衣室、在球场上,当你踢球时,你要站住自己的位置。”

  在皇马取得成功后,马克莱莱却选择了离开,他透露,皇马主席佩雷斯承诺给他一份更好的合同,但后来却撕毁了承诺,这让他不得不离开。“每个人都在说,别走,别走。主席从不相信我会离开,当我在皇马时,我很安静,但我一样需要一点尊重。主席试图给我施加压力,我父亲说,克劳德,你必须离开,他们不尊重你,如果你留下,这会杀了你的。”

  “当我决定离开,我对主席说,无论给我多少钱,我都不会留下了,这是有关尊重的问题。”

  “切尔西真的想要我,他们为了我争的很努力,我在切尔西得到了很多尊重。这次转会对我来说是一次不错的选择。在我加入的时候,球队有很多的变化,有十到十二个球员到来,切尔西想要迅速适应并不容易,通常一支球队有很多改变的时候,你需要四五年的时间来成为一支大球队。”

  马克莱莱在退役之后会做些什么?现在看来,他恐怕不会去做教练。在巴黎,他有着自己的投资,开了一家超市、一个夜总会和一家餐馆,马克莱莱离开足球圈时,恐怕也会安安静静的,这是他的性格,也是他的生活方式。(马拉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