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切尔西不起眼棋子竟成点睛之笔 简单有时就是可怕
2007-03-20 17:05:09 新浪体育

  热刺主帅约尔和穆里尼奥不对付,赛前他说,听到穆里尼奥说自己是“特殊的一个”就烦,赛后两人也观点向左,约尔认为热刺占据着主动,控制着比赛,但穆里尼奥却说,最好的球队赢了,那支从一开始就控球、有着出色防守的队伍赢了。

  上一场被热刺打进3个,穆里尼奥想的自然是如何遏止对手进攻。说起来这并不容易,热刺近8场不败而且7胜1平,其间打进了26球,最近4场里场场打进3个,枪管打得火热。但本场比赛除了贝尔巴托夫的单刀(导致点球),热刺没有太好的机会,同样打前腰的列农也不像上一场那么光芒四射。

  关键也许在于切尔西的主动求变。这场穆里尼奥主动变阵,开场祭出菱形442,解禁复出的米克尔打后腰,兰帕德和赖特-菲利浦斯一左一右,巴拉克出任前腰。这套阵型的主旨不在进攻,而在遏止,和斯坦福桥之战一样,热刺也是菱形中场亮相,双方的两个菱形对上点了。

  比赛陷入僵局,这也许是穆里尼奥预料中的,客场不处于劣势就是成功,双方阵型一致,战术上难以分出你优我劣的差别,接下来比就比个体的质量,这正好是切尔西的优势。最终,闷战中两次个人闪光决定了比赛,舍瓦的世界波和赖特-菲利浦斯的超级凌空分出了高下,切尔西先求稳、再伺机求胜的思路获得了成功。当然,板凳上还有罗本,万一先落后了,穆里尼奥还有变阵可打的牌。

  值得一提的是,最为关键的一颗棋子,看起来并不起眼,他就是米克尔。你很难说他踢得多么出色,但这确实是一颗起到了作用的战术棋。首场3比3,热刺为何打出了流畅灵活的进攻,原因一是列农打前腰出乎意料,二是贝尔巴托夫回撤接应的活跃,两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喜欢在对方后卫和前卫两条线之间游弋,穆里尼奥赛后曾总结说,对方“两线之间”的活力让切尔西很吃力。本场改为菱形中场,中路的密度增大,米克尔的站位极有讲究,就在中场线和后卫线之间,这点睛的一笔掐中了对手进攻中的软肋,热刺的游动型攻击手在两线之间的区域不再自由,总有米克尔这样一根“楔子”戳在中间,极大的干扰了对手中路进攻的串联,上半时贝尔巴托夫只做了一脚好球,列农更是近乎消失,英格兰人只是下半时逃离中路、换位到左翼后,才开始给迪亚拉制造麻烦。

  穆里尼奥赛后特别提到了这手棋的作用。“最好的球队赢了,我们防守非常稳固,有着非常好的控球(53.8%),在这方面,米克尔是关键,以他控球的方式,一切都看上去很简单了。”

  对米克尔,穆里尼奥最欣赏的就是他的踢球方式,很少带球,总是选择最简单的方式传球,力求准确率。有人认为这是不思进取,但穆里尼奥的观点是,在后腰位置上“稳”字第一,米克尔一脚脚的简单传球,是稳住混乱局面、保证球队控球率的关键(马克莱莱也是此类风格)。天空体育的评分印证着穆里尼奥的看法,米克尔没有什么抢眼表现,但却超过舍瓦,得到了全场最高的8分,要想挖掘出尼日利亚人的“隐形作用”,只有从列农等人的哑火和切尔西客场53.8%的控球数据中去找了。

  (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