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粗暴的切尔西才更可怕 最强武器为何只用了30分钟
2007-04-06 05:06:38 新浪体育

  大卫-比利亚是切尔西上下提防的头号威胁,但另一个大卫的远射让斯坦福桥安静,大卫-席尔瓦技惊四座的弧线令蓝军感到意外,穆里尼奥无奈的说:“瓦伦西亚有点幸运,因为他们没创造太多机会,但这绝对是脚出色的远射。”

  瓦伦西亚防守出色,切尔西上半时绝对机会不多,而且时常被打反击,个中原因和进攻方式有关。蓝军一味追求地面配合,常见两名中卫连续倒脚寻觅空档,交兰帕德、巴拉克后再向前传或者迂回到边路,但效果并不好,瓦伦西亚五名中场拦截力度大,球经常不等进入30米区域就被断下。上半时,切尔西唯一打进去的地面渗透配合是第3分钟巴拉克斜传、阿什利-科尔突破横传,可惜德罗巴的包抄稍差一步。

  下半时风云突变,特里开场不久将高球吊向对方禁区是一个信号,切尔西变招了。卡瓦略、阿什利-科尔等人也频频将长传球吊向前面的德罗巴,显然,穆里尼奥半场时做了打长传高球的部署。虽然方式有点简单粗暴,但在生存或死亡的淘汰赛,胜负是第一位的,就像瓦伦西亚坚持一贯擅长的稳守一样,切尔西在一球落后的困境下也选择了最本能的踢法,全场蓝军的越位7比0领先,都是长传打防线身后的结果。

  德罗巴的进球是长传战术的成功。卡尼萨雷斯刚大脚开出球门球,发现球居然又被高高踢了回来,阿什利-科尔中圈后一脚撩向对方禁区,阿亚拉处理反弹球不力,德罗巴轻松的头球扳回一分。仔细观察切尔西本场的几个威胁球,其实都是高球冲吊的结果:第10分钟卡劳击中横梁,此前是德罗巴将高球争顶给舍瓦制造的混乱;第44分钟巴拉克顶空门稍偏,来自兰帕德的半场高吊任意球;1分钟后德罗巴小角度凌空高出,要谢米克尔左边路长传精确;第84分钟卡瓦略和舍瓦分别在门前一记推射和一脚倒勾被后卫门线解围,也是角球争顶、利用高空优势获得。

  下半时,摄像镜头准确的捕捉到了穆里尼奥在场边战术板上写的内容:“Win”(争胜)、“Second ball”(第二落点)、“Rebound”(反弹球)。减少中场处理球的环节、后场直接长传找德罗巴、前场队员伺机争抢第二落点,这样的踢法简单但却有效,既加快比赛节奏,又是瓦伦西亚始料未及的。赛后瓦伦队长阿尔贝尔达说:“下半时,切尔西逼得我们只能打反击,比赛变得更加直接。”实际上,巴塞罗那也曾遇到过切尔西出的类似难题,蓝军在斯坦福桥1比0击败巴萨,阿什利-科尔中圈后的斜长传直接找到德罗巴,后者凭借个人能力破门,简单粗暴,但却行之有效。

  切尔西这样踢有其苦衷。穆里尼奥入主后,打造出两样最犀利的进攻武器,一是边锋推进,二是高吊球,但少了罗本、乔-科尔,能带球突破制造威胁的人数不多,第一样法宝已被削弱,对瓦伦下半场头30分钟祭出长传冲吊,已是图穷匕现。不过,这样踢却很适合切尔西现有的人员配置,兰帕德、巴拉克等人踢法强悍,奔跑积极到位率高,对第二落点的拼抢胜于脚下打细活打组织,他们压到前场围抢第二落点,反倒在一段时间内压得瓦伦西亚出不了球,令主队形成围攻之势。2004-05赛季,切尔西淘汰拜仁,用的就是典型的高吊球抢第二落点的路数,一度让马加特等人慨叹德罗巴空中无敌。

  可惜第75分钟,穆里尼奥换上赖特-菲利浦斯和乔-科尔,阵型改打442,寻求从两个边路突破,踢得又有些复杂了。后25分钟,小赖特没有突破成功的记录,乔-科尔有一次威胁传中,但也处在久伤后适应比赛的状态中,中前卫撤掉一人,兰帕德和巴拉克要顾忌防守,不能全身心压上,加上体力下降,对第二落点的争抢不再占据优势,切尔西从长传高球变成了两翼突破,但效果却不如此前的30分钟。

  和联赛不同,冠军杯赛场更像是不同风格的较量,用己所长、攻彼所短,没有华丽和丑陋之分,胜负是第一准绳,这是天经地义的道理。上轮比赛后,波尔图主帅费雷拉曾说,切尔西第二个进球的传球套路(长传入禁区、德罗巴舍瓦两次头球摆渡、巴拉克破门),是葡萄牙联赛中不常见的,同样,打西班牙球队也该有踢法上的斟酌和选择。

  现在穆里尼奥面临的课题是,到了客场怎么打。与主场相反,长传冲吊到了梅斯塔里亚球场未必好使,因为客场的关系,切尔西不会再有今天这样的控球率(59.1%),队形不能整体压上的话,没有对第二落点的拼抢,长传直接给前锋难以奏效。倒是派遣边锋突破、走边路的套路,适合在控球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使用,因为边锋脚下控球护球,可以给队形前压创造时间,从而在前场投入所需的进攻兵力,切尔西客场打巴萨的扳平进球,正是埃辛在右边路长途突破、传中后制造的机会,边路很可能将成为切尔西客场的生命线,穆里尼奥赛后说,乔-科尔的回归对切尔西很重要,意思已经很明确了。(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