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切尔西被遗忘的大师归来 最强位置英超仅一队能比
2007-04-08 07:17:03 新浪体育

  切尔西近几场比赛,马克莱莱似乎成了可有可无的角色。足总杯客场打热刺,米克尔顶替了他的后腰位置,穆里尼奥说是给法国老将放假了,让他多休息休息;英超对沃特福德,马克莱莱打了半场就被换下,主场对瓦伦西亚的关键场次,他甚至1分钟没上……

  对热刺马克莱莱回归且打满了90分钟,他不甘继续当被遗忘的角色。比赛中他触球64次,54次传球,丢球仅5次,并且有3次断球,从数据上看,这是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切尔西中后场的运转中,马克莱莱的转移球一如既往的起到了作用,穆里尼奥曾称法国人是短传最好的后腰,靠这全队最高的传球次数,马克莱莱再次当起了“切尔西这块手表的电池”(拉涅利当年语)。

  不过也应看到,34岁的年龄也在马克莱莱身上施加了影响。作为后腰,横向移动的能力至关重要,但法国人在这方面的能力有所下降。热刺经常打出快速转移战术,由一侧将球迅速转移到另一路,由边路的马尔布兰克或加利直接面对边后卫,此时补到边路的要么是米克尔、要么是扑出来飞铲的卡瓦略,马克莱莱出现的频率降低了,双腿力量和移动能力的下降多少拖累了这部拦截机器。看来,在对马克莱莱的使用上,像前两个赛季那样一用到底永不轮换已不现实,法国老将的体力因素要被考虑在内。

  穆里尼奥并不着急,在他的433(4141)体系中,能打拖后的“1”的大有人在。最新打上主力的米克尔越踢越沉稳,他极少失误的传接球,已经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担马克莱莱的任务,尼日利亚人的不足是防守和选位;和马克莱莱长相酷似的迪亚拉也是后腰出身,他的进攻能力更强,速度更快,只是发挥欠稳定。

  当然不能忘了埃辛,斥资2400万英镑买进他,一部分用意是接马克莱莱的班。虽然现在加纳人被改造成了多面手,但未来仍在中场,本赛季他在天空体育的平均分达到7.1分,仅次于火爆的德罗巴,这是对他能力的肯定。目前,养伤的埃辛正在和时间赛跑,虽未必能赶上下周和瓦伦西亚的第二回合较量,但一旦复出,将是给切尔西的极大助推。

  穆里尼奥为中卫发愁,为边锋不齐发愁,但后腰位置是他最放心的。马克莱莱虽有下滑但基本能力出众,埃辛更是全能,米克尔的传接球极具特点、发展前景乐观,还有进步神速的迪亚拉可供调遣,切尔西的后腰传统可望延续光大。也正因为如此,马克莱莱续约到2010年的要求被搁置,切尔西有资本拖下去。

  在英超,后腰位置储备雄厚、能和切尔西相抗衡的恐怕只有利物浦,马斯切拉诺和阿隆索擅长控制、西索科长于拦截、杰拉德也能踢这个位置,而曼联的卡里克和斯科尔斯(中前卫)趋于类型的雷同,阿森纳则略显稚嫩,以往英超一景、红魔基恩和枪手维埃拉的对抗,有可能转变为蓝军和红军的整体抗衡,不知在得强腰者得天下的英超,这是否在昭示着未来的某种走向。(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