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切尔西"最后的残暴"冠绝欧洲 他令蓝军如此命硬
2007-04-12 04:43:31 新浪体育

  在梅斯塔纳球场,切尔西以菱形442面目出现,埃辛、米克尔、兰帕德和巴拉克组成了中场的屏障,在恶仗硬仗中,这已成了切尔西固定的路数,穆里尼奥一如既往的比赛计划是:前半段力争控制局面,下半时再发力。

  莫伦特斯32分钟的进球将切尔西逼入绝境,2分钟后,他推射空门被阿什利-科尔在门线前用腿将球夹住,从结果看,瓦伦西亚人没能一鼓作气扩大战果,留下后患无穷。穆里尼奥半场换人,乔-科尔登场、埃辛后撤至右后卫位置剑拔弩张,已经准备拼命。

  下半时切尔西完全压制住瓦伦西亚,主队的控球率被压缩到35%,球在瓦伦半场的时间达到56%,客队的射门比最终高达21比8,如果不是卡尼萨雷斯神奇扑救,巴拉克的头球早就可以锁定胜局。这样的情形和第一回合如出一辙,蓝军下半时的发力让对手难以阻挡,瓦伦西亚主帅弗洛雷斯赛后说:“在两回合的下半场里,切尔西都踢得更出色。”实际上,上轮主场2比1逆转波尔图,蓝军靠的也是下半时发威,穆里尼奥的队伍也许是全欧洲最会踢后45分钟的。

  埃辛第91分钟的绝杀让准备打加时的穆里尼奥意外,但切尔西最后时刻进球已非偶然,多次重演让这个现象接近必然。本赛季,切尔西在第80分钟后打进的重要进球共达15个,最后时刻扳平或反超、改变胜负关系的进球则多达9个,其中不乏经典战例:客场2比2平巴萨、3比2逆转埃弗顿、1比1追平阿森纳、3比3绝地反击追上热刺……第90分钟前后的切尔西也让对手毛骨悚然。

  如果你在80分钟时还不能领先切尔西两个球,那么该摸摸自己的喉咙,谨防那随时到来的致命一击。是什么让切尔西总能后来居上?是什么造就了这支后发制人的铁军?

  球队的人员配置和打法类型是“物质基础”。切尔西打法以力量型为主,球员更能跑、更强壮,德罗巴强悍、埃辛勇猛、巴拉克兰帕德都是能冲能跑的类型,在和技术型队伍较量时,只要能顶住前半段,体能和力量上的优势逐渐会在最后阶段显现。在最后时刻的肉搏中,在双方消耗殆尽时,我能比你多迈一步、跑的比你更到位一点、争顶比你跳的高一点,这些细节足以决定一个球乃至一场比赛,本场埃辛最后大跨步冲入禁区时,德尔-奥尔诺早已跟不上节奏。另以阿森纳为例,本赛季两次交锋,枪手都在80分钟以后被蓝军破门,联赛杯决赛中德罗巴力压森德罗斯头球破门,是典型的力量冲击打法的收效。

  精神层面,切尔西更是最后的强者。多次后来居上的经历,让球员即使陷入绝境也不失信心,他们相信自己能扳回来:半场1比3落后热刺都能打回来,一个球又怕什么?舍瓦赛后说:这支球队有种信念,相信自己难以被击败,这正是在一次次的逆转和反超中磨炼出的气质。和切尔西相比,瓦伦西亚则是一个反例,第52分钟舍瓦进球后,主队显得畏首畏尾,害怕丢掉第二个主场失球的心理显然影响了他们的发挥,攻不出去,守又战战兢兢,切尔西固然“下半时踢出了最好的客场比赛之一”(穆里尼奥语),但蝙蝠军团心理上的崩溃何尝没有助推?

  穆里尼奥也是切尔西“最后残暴”的关键因素之一。赛前华金说,切尔西最该提防的不是哪个球员,而是穆里尼奥,因为这个人总能制造出一些惊奇出来,这话不幸言中。半场换人变阵、乔-科尔盘活全场、埃辛后撤致命一击,这些都是葡萄牙人妙手指挥的成果,本赛季切尔西靠他的换人和变阵拿下了多少场艰难的胜利,恐怕已经难以数清。

  在教练中,穆里尼奥的果敢鹤立鸡群,他敢半场就换完三个人、他敢打两后卫阵型搏命、他的战术手段变化多端,虽然赌命一搏后运气不一定每次都在他这边,但从概率上讲,他成为赢家的可能无疑更大,就像一个赌徒,手里有牌又敢打会打,总比那些瞻前顾后者令人胆寒。主帅的气质决定一支球队的气质,切尔西的命硬,和穆里尼奥的敢搏有很大关系,卡佩罗强悍、里皮缜密、里杰卡尔德细腻……穆里尼奥要算坚韧,切尔西即使不在最佳状态,也难以被打垮。前切尔西替补前锋卡尔顿-科尔曾回忆说,穆里尼奥在更衣室里的一言一行都让人感觉,他是难以被击败的,这在无形中影响着队员们,给他们灌输了信心和胜利者的气质,就像一支球队意志力的养成,是平时一点一滴积累的结果,不是落后时说一句“去拼”就能实现的。

  切尔西80分钟后的重要进球

  英超客场2比0布莱克本:德罗巴81

  英超客场2比0富勒姆:兰帕德80

  联赛杯客场2比0布莱克本:卡劳80

  冠军杯客场2比2巴萨:德罗巴92

  冠军杯主场2比0列夫斯基:赖特83

  英超主场1比1阿森纳:埃辛84

  英超客场3比2埃弗顿:兰帕德81、德罗巴87

  英超客场3比2维冈:罗本89

  联赛杯决赛2比1阿森纳:德罗巴84

  英超客场2比0朴茨茅斯:卡劳84

  冠军杯主场2比1波尔图:巴拉克80

  足总杯主场3比3热刺:卡劳86

  英超客场1比0沃特福德:卡劳92

  冠军杯客场2比1瓦伦西亚:埃辛91

  (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