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手握1比0切尔西到底有多稳 一因素左右红蓝次回合
2007-04-27 01:10:09 新浪体育

  切尔西1比0主场小胜利物浦,两队晋级形势如何?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各有盘算。口头上两个冤家当然不愿示弱,穆里尼奥说:“我们防守很好,有很好的机会晋级”;贝尼特斯则说,只要打出联赛主场交锋时的2比0,晋级的就是红军。

  联赛2比0背景不同

  利物浦的心理优势是历史,冠军杯夺冠次数5比0自不必说,贝尼特斯虽然今年才在联赛中首次翻身获胜,但杯赛中遇到穆里尼奥,成绩占据优势,除了05年联赛杯决赛失利外,红军两次在半决赛中淘汰蓝军(一次冠军杯和一次足总杯)。不过,历史毕竟只代表过去,本场1比0是穆里尼奥治下的切尔西第一次在冠军杯中击败利物浦,已经粉碎了一个怪圈。

  状态是另一个因素。利物浦在最近5场冠军杯中3胜2负,切尔西则是3胜2平保持不败,蓝军在今年冠军杯中的唯一输球是客场打不来梅,但那是在出线已定的情况下,而且主队1比0的比分也不足以让利物浦确定晋级。以往切尔西打冠军杯客场是一个难题,但今年解决的不错,客场在险境中淘汰瓦伦西亚是一个例子。

  贝尼特斯希望复制联赛主场的2比0,不过穆里尼奥会认为,那场比赛很特殊。特里和卡瓦略都打不了,切赫首场复出还没来得及适应,切尔西没法应付克劳奇的高球战术,但这次再战,蓝军双中卫备齐,加上切赫神勇,英超近10轮只失1球,穆里尼奥称对客场的防守很有信心,因此在人员上,第二回合较量和那场2比0没有太大可比性。而另一个对切尔西有利的因素是,第二回合时,埃辛和巴拉克将会解禁复出,实力又有提高。

  客场进球因素左右心态

  最关键的因素是,切尔西在主场拿到了没有失球的胜利,这将影响双方在第二回合较量中的心态。安菲尔德再战,利物浦在进攻的同时还有顾虑,因为一旦失1球,将不得不打进3个才能晋级,后顾之忧很可能成为红军放手一搏的心理障碍。贝尼特斯赛后略表沮丧的称,对于没能拿到一个客场进球有些失望,他清楚其间的差别。

  客场进球因素影响比赛双方心态,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拜仁主场打皇马和打米兰时不同的姿态,让人看到放手一搏和一心想保的区别。最新的例子是曼联3比2胜米兰一战,开场主队三后腰部署,以及上半时1比0领先后就开始收缩队形,将控球率让给米兰(一度为43%比57%),都反映出弗格森对主场失球的忌惮,反而是被卡卡连进两球、逼到绝境后,曼联放开心态才在下半时打出了压迫式的进攻。

  心态往往决定比赛的态势。切尔西和利物浦以往的比赛,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从来都很沉的住气,以致于本场前两队在冠军杯的4次交手,有3场磨成0比0,总共只打进了1个球(尚存在争议),但当有一方心态失衡时,往往会吊入另一方的陷阱,最突出的例子是05年10月在安菲尔德的联赛,贝尼特斯被穆里尼奥赛前的激将法激怒,罕见的压出来进攻,结果被切尔西屡屡反击得手掠走4比1的大捷。在下周的第二回合之战中,穆里尼奥可以带着“打进你一个就基本结束战斗”的姿态稳守,同时伺机反击(这也是切尔西最擅长的),而贝尼特斯的心态更难把握一些,守自然守不出胜果,攻又有忌惮,如何处理存在难度,这也很可能左右比赛的天平。

  利物浦越不利越可能爆发

  利物浦似乎有一种独特的气质,越不被看好时,就越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05年冠军杯淘汰尤文图斯、淘汰切尔西之前都是如此,而决赛对AC米兰也是冷门胜热门的经典战例。首回合的1比0,将切尔西摆在了有利的位置,但没人能低估利物浦“劣势”下反弹的能力。

  利物浦什么时候最可怕?是在不得不和对手拼命时。切尔西即使真在安菲尔德打进一个客场进球,也很难说高枕无忧,0405赛季冠军杯小组赛,利物浦被奥林匹亚克斯的里瓦尔多先进一球,下半时必须打进三个才能晋级,结果他们真的做到了。0比0时红军也许会瞻前顾后,但一旦被逼入绝境,放下心理包袱后,反而可能有难以预知的爆发。因此,切尔西客场进球的时间早晚(如果真能破门的话)、留给利物浦放手一搏的时间有多少,客观上都可能左右战局的走势,虽然这是双方都无法控制的。

  穆里尼奥说,利物浦只需打好一个杯赛,切尔西则还要死拼联赛,这是事实,也是对利物浦有利的另一个因素。红军英超前四名已经无忧,周末打朴茨茅斯完全可以雪藏部分主力(最近两轮正是这样做的),专心准备下周的决战,但切尔西不行,联赛仍有夺冠希望,一场也不能放松,周末对博尔顿将是切尔西29天里的第9场球,而且必须全力以赴,体能的损耗要更大一些。

  最后别忘了安菲尔德,这块神奇的场地。包括卡那瓦罗等不少客队球员造访过后都慨叹,这里的气氛可怕。阿隆索曾说,利物浦球迷的声浪将助他们过关,在这种氛围下,红军常能有超水平的发挥。

  ……

  总体来看,切尔西靠主场的小胜(特别是没有失球),已经处于领先的位置,利物浦的主场优势足以和蓝军领先的1球相抵,但最重要的客场进球因素的存在,却让穆里尼奥在晋级之路上走在了前面。(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