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切尔西百胜绝招为何弃而不用 一人受制令全盘被动
2007-05-02 12:02:04 新浪体育

  切尔西3年里第15次与利物浦交锋,两队闭着眼也能演练出同一套路:耐心防守、抓住不多的机会一击致命。除了05年贝尼特斯主场动凡心被切尔西4比1击溃外,只要他和穆里尼奥相遇,大多时候要打太极推手。

  阿格尔的进球让比赛早早陷入这种格局。利物浦虽有主场,但忌惮对手的客场进球,不敢大举压上,切尔西似乎也在攻守间摇摆,最终觉得打加时也可接受,于是120分钟里,1比1的总比分既是僵持的理由也是结果。

  穆里尼奥并非不想要客场进球,但切尔西本场进攻方式单一,效率也不高,让他逐渐不再敢冒险。和斯坦福桥之战一样,切尔西的长传仍打的多 ,德罗巴多次背身接球,但效果很差。阿格尔和卡拉格的轮番贴身,遏制了蓝军这艘用来在前场接球、过渡球的“中转航母”。

  主客场的差别造成了长传战术效果的不同。本场德罗巴这个点哑火,关键不在他本人,而在他身边的支援少了。主场时切尔西的整体队型敢于前压,科特迪瓦人周围可摆渡的点多,他处理球的选择也多,能踢得更从容,但本场德罗巴孤身陷入前场,两名边锋心顾防守,由守转攻时总是来不及向他靠拢,球就已经被断,魔兽能量再大、以一敌二、甚至敌三自然落于下风。

  长传失效,中场的地面传接配合又不是切尔西所长,这个时候靠什么?答案只能是个人带球突破。这里的突破指的并非前场面对防线时的过人、钻空,而是从后场将球带到前场,并保持不丢。这种带球的意义在于,把球运动到前场、同时创造整体队型前移的机会,这往往是局势不利、过不了半场时,扭转劣势的一个可行方式。

  这类带球突破是战略性的,并非乔-科尔、卡劳等边锋所长,两个人虽有控带能力,但更擅长小范围的护球、转身、变向等细活,长途奔跑能力和持续速度却都一般,在切尔西的首发中,能够做到这种战略性突破、将球从后场一路带过半场的人只有一个:埃辛。在切尔西的客场比赛中,常能看到穆里尼奥安排加纳人打右后卫的变招,目的就是在很难通过中场的情况下,靠埃辛在右路走廊的个人带球突破,将球运动过半场,之后再寻找机会,2比2逼平巴萨的最后一球、打瓦伦西亚的下半时,这个招数都收到了奇效。

  但由于卡瓦略受伤,埃辛本场始终被钉在中卫位置,他的跑动能力发挥不出来。费雷拉虽然拼命向前插,但能力上差距较大,即使带过去也护不住球,不等队友接应上来球已经丢掉。加时赛下半时,埃辛甚至几次放弃中卫位置,冲击对手的左路,给里瑟带来了麻烦,但在穆里尼奥以稳为主的思路下,这出现的次数并不多。至于换上博拉鲁兹、解放埃辛的念头,对荷兰中卫已丧失信心的狂人可能从来就没有过。

  本场运动战中,切尔西既没有了长传、又失去了个人的突破,进攻被利物浦遏制不足为怪。蓝军唯一的亮点是米克尔,他的表现说明切尔西为何花费1600万英镑和曼联抢人。在几次为数不多的中场整体压上进攻中,米克尔直传身后的能力得到展现,切尔西最具威胁的两次进攻、一是上半时德罗巴反越位后一对一的小角度劲射、二是下半时阿什利-科尔左肋突破、卡拉格门前一米惊险解围,都是米克尔精确挑传防线身后制造的机会。但由于蓝军整体压过半场的态势寥寥,米克尔还要花大力气协助防守,这类镜头在120分钟里也只是昙花一现。(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