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蓝军一人归位带来超级马力 新中场配置已跃然成型
2007-05-07 18:09:57 新浪体育

  打平了阿森纳,穆里尼奥就只剩下足总杯一项赛事可以争夺,此役虽然留憾,但如果跳出“不胜则失去夺冠几率”这一概念来单纯的看,这是一场展示蓝军水准的赛事,毕竟自己在大部分时间里10打11,又是在人家的主场。遥想去年在斯坦福桥,除了门将外的全套主力出场,也不过是1比1。

  综观切尔西全赛季,有过不少表现出色的场次,但也有不少意外丢分的场次,这种意外一多,和曼联的差距就拉开了。从442到451,曼联的中场始终保持强大火力,而切尔西无论442还是433,人员走马灯似的换,效果在逐渐好转,和眼下的曼联比还是有点差距,但从目前穆帅用兵的思路来看,新赛季中场的改造其实不用大动干戈,因为主力配置的问题倒不太大。

  先提到联赛初期,那时候的中场配置,在8月时被诟病的很厉害,由于乔-科尔和罗本受伤,穆帅当时排出了如下配置:左路兰帕德,中路巴拉克,右路埃辛,拖后的是马克莱莱,头几场四人打得很是别扭,但随着时间的深入,感觉越来越好,但到了后期,特里和卡瓦略连着受伤,埃辛被迫去打中卫,而马克莱莱状态开始滑落,幸好罗本伤愈,再加个郁闷很久的小赖特,切尔西的中场又变成了边路为重的组合。

  而今天的比赛,排出了433阵容,兰帕德左路,埃辛右路,米克尔中路。随着博拉鲁兹从预备队里提拔上来,埃辛今天回到了中场,事实上这是切尔西一个大亮点,埃辛比赛中跑前跑后,11打11时,是右前卫,10打11时,干脆前卫中卫一起承担,把自己完全当永动机在使,不仅打入一个精彩的鱼跃后蹭头球,还连续断抢了阿德巴约和巴普蒂斯塔的冲击。可以说,埃辛的归位,给切尔西的中场带来了全新的动力。

  兰帕德、巴拉克、埃辛,三人的特点都在于活动范围,其位置不再局限于单纯的窄面跑动,而是大范围不惜体力的全场奔跑,随着埃辛连连送出最后关键时刻的入球,不会再有人质疑他的破门能力,这三人在下赛季,必然继续成为中场主力,只要能彼此配合默契,交叉换位不出错,和前锋呼应情况良好,站位上有微调不用太在意,在如此大面积的跑动策应下,谁还在意他们主打的是左是中还是右?而小赖特,罗本和乔-科尔,则继续朝着边锋的方向努力。

  问题在于谁来顶替马克莱莱?如果是433阵容,不用考虑,前三位就能够包办中场一切,但如果是442,就必须得多一席之地,答案是米克尔,4月份8场比赛的连续亮相,让20岁的米克尔已经无法低调,尽管球迷有理由对米克尔主职防守感到疑惑,毕竟他在挪超联赛是靠进攻挣出的名气,但从具体表现来看,尼日利亚人出色的身体条件和体能,能够胜任后腰位置,而且穆里尼奥用他似乎都到了不计比赛成绩的地步,显然是刻意栽培,而这点马克莱莱似乎占尽劣势,无论是年龄上的,还是身材上的。如果下赛季马克莱莱被调整,应该不在预料之外,没人否认他4年来对切尔西的贡献,但将满34岁的年龄是他最大的障碍。

  当然,米克尔的问题依然不少,至少在补位防守上容易漏人,也容易被对方速度快的配合骗过,一旦骗过,脚下活就有点不干净,今天和阿森纳的比赛,就从后放翻了法布雷加斯,弄的西班牙人差点和其动手。

  这里之所以说米克尔能替换马克莱莱,还是从其发展潜力上观察,即使真的替换成功,也未必就是绝对主力,毕竟能打后腰的有埃辛,有巴拉克,边路再上两匹快马,米克尔就只有看得份了。还得提一下迪亚拉,这可是马克莱莱的同胞师弟,今天换下米克尔后,迪亚拉连续抢断赫莱布、巴普蒂斯塔和法布雷加斯,让切尔西的攻击波一直没有退潮。显然米克尔要让穆帅满意,还得一场场证明自己。

  总之,如果阿布愿意将穆帅留下,三条线他或许都会动手术,中场相对来说是动静最小的,甚至都到了不用买新人的地步,不知道阿布是否认同这点,毕竟再想买来巴拉克和埃辛这样体现价值的选手,还得融合到队伍中去,难度已经越来越大了。(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