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切尔西走向另一极端出奇效 最寒酸引入却眼前一亮
2007-08-15 00:19:13 新浪体育

  没有特里、没有巴拉克、没有罗本,没有舍瓦,按照穆里尼奥的说法,队伍能凑出完整一套直立行走的出场阵容就不错了,但偏偏就是这支很不完整的,去国外访问会被当成违反合同(巨星必须参赛条款)的切尔西队,很漂亮地拿下了神秘的伯明翰,让队伍的主场不败场次创下英超纪录。

  英超首轮的出场阵容,穆里尼奥把夏季转会之人全部派出场,其中西德维尔是替补上,另三人是首发,今年夏季被认为是阿布金元政策的回归理智年,除了马卢达,皮萨罗、本哈伊姆和西德维尔都是免费转入,相比其他大手大脚的队伍,其寒酸度让人汗颜。而这四人,本哈伊姆和西德维尔撑死只能算是英超名人,皮萨罗在拜仁混成半主力,只有马卢达是法甲MVP,可惜联赛质量受限,法甲MVP放在世界足球先生评选里,未必能进前30。显然四人离开巨星标准差距甚远,比较之以往,把这看作是纽卡一级的转会都有不如,莫谈是夺冠军团。

  但偏偏这几人,协助切尔西打了个漂亮的开门仗,皮萨罗不需要适应什么联赛节奏,也不需要为他定身制作什么战术,上来就进球,马卢达社区盾进一个,联赛照进,而且这身板,简直顶过两个罗本,而本哈伊姆,年薪没法和特里比,但作用却和队长不遑多让,最不济的西德维尔,才打了9分钟,却差点最后时刻进一球。

  这是阿布入主后最没有嚼头的转会派对,却奉献出让人过目难忘的节目。以往赛季,穆里尼奥和阿布耗费数千万搭建阵容,把一些准一流明星纳入队中,培养成冠军人物,而后水涨船高,到了去年,就招来了舍瓦和巴拉克这两位既定的巨星人物,切尔西却联赛翻了船。穆里尼奥不停地为两人做着改变,为舍瓦定制围着他的进球战术,为巴拉克寻找最适合发挥的之道,但两位巨星关键时刻给予的回答:却是那长长的连续的入球为零的场次记录。

  还有罗本,小飞侠的贡献一年不如一年,不是伤病就是闹情绪,现在是标准的身在曹营心在汉,这些巨星选手带给切尔西的贡献,和俱乐部为其所耗费的金钱,完全不成等比。反而却让穆里尼奥牵扯了太多精力,过多的期待他们打出好的状态,却忽略了切尔西板凳队员和次主力队员的上场需求,看来吃到苦头的穆里尼奥和阿布,同时都学会了不再迷信,夏季的这些转会,实用又便宜,虽然没谁顶着巨星光环,但身上所散发出的,无疑都是巨星气质,对照巴拉克和舍瓦,现在的马卢达和皮萨罗,无疑更轻易的融合到整体之中,他们从来都不是什么一队之主,这种相对平和的职业心态,也让他们和切尔西其他队员的默契调子,显得是那么和谐动听。

  遥想当年波尔图,穆里尼奥军团把联盟杯、冠军杯都拿一遍,手下那点人马,就靠整体战术胜出,夺冠阵容中,到现在只有德科混成巨星模样,如果能把防守选手平等对待的话,卡瓦略也能算一位,而其他人等至今发展平平,但穆里尼奥楞是打造出了无敌之师。作为一个从小研究战术的大师,穆帅之成功,更多得益于对整体战术的精细追求,队员的选择以合适为宜,只是到了阿布这条宝船上,被强行打上做什么事都小气不得的印记,造成切尔西花钱如流水,队员越招越高级,穆帅的郁闷却越来越多,因为任何联赛亚军、杯赛被淘汰的结果都是不被接受的,三年六冠自然也是失败。

  今天的切尔西阵容,不可能成为本季主打阵容,但肯定会影响到每个切尔西球迷的思维,也会对切尔西高层有着深深的触动。从维亚利,古利特到拉涅利再到穆里尼奥,球队已经在很短的时间里由一支霍德尔时期的保级队,变成了联盟杯王者,再变成联赛夺冠大热,最终成为英超冠军,步调之快已经让其他俱乐部瞠目,但在这个快步调当中,原本的技术大师穆里尼奥也失去了某些耐心和理智,全因切尔西只靠天价球星堆积阵容,对队员的培养、对战术的追求都减少到最低限度,去年冠军的旁落,证明了这种临时性的强强组合依然有着不可避免的脆弱性,或许这场比赛,能让斯坦福桥的人意识到:搭建11个巨星阵容,并不一定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