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奇异数据揭开切尔西潜藏缺憾 看似最强阵尚差一人
2007-08-20 08:19:41 新浪体育

  英超15年历史上,切尔西和利物浦本轮前的总积分排在第三、四位(曼联1234分、阿森纳1084、切尔西1019、利物浦1002、维拉817),本场较量过后,两者间的差距没有变化,但对待这一分的态度截然不同,贝尼特斯为点球判罚和没能拿到三分而气愤,穆里尼奥则为保住一分庆幸。

  葡萄牙人称前85分钟是为胜利而战的,但切尔西却是弱势一方。数据能够说明蓝军的尴尬,他们的控球率达到了55.8%,明显优于对方的44.2%,但射门8比17、角球2比5,切尔西都处下风。

  另一个数据表明,切尔西的控球优势有水分。90分钟里,球有62.4%的时间在切尔西的半场里运行,打到利物浦半场的时间只占37.6%,结合控球比率可以得出结论,切尔西大部分的控球都来自中后场的横、回传倒脚,而非有效的进攻性传球。

  这些数字揭示出切尔西本场的一个问题,面对利物浦的坚固体系,蓝军多在外围控球,但却很少能打到威胁区域、制造真正的机会,全场8次射门中,最接近破门的运动战配合是皮萨罗下半时的近距离头球攻门,但这样的镜头在90分钟里出现的太少。

  追究问题的根源,切尔西中前场人员的配置,类型有些雷同,兰帕德、马卢达、皮萨罗等都是整体型球员,长于配合进攻,但个人单干的能力不算突出,赖特-菲利浦斯有速度和突破,但却时灵时不灵,不能完全信赖,德罗巴也不是带球闯关的好手,现在蓝军前场富余的是强壮斗士,缺的是细腻灵巧、个人能力超强的单干类型,尤其是突破手。

  回到与利物浦一战,当两支球队的技战术水平相当,这个时候个体的能力往往能成为决定因素,那些有着出众个人突破能力的选手,常能在这时打破平衡。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能一对一吃掉对手,对方其他人就要过来补防,整体防线难免出现松动,但现在的切尔西,缺少这样一个稳定的突破手,因此出现外围控球却倒不出机会、硬打打不进去的局面并不意外,最后仅剩的招数就是向德罗巴头上吊高球。

  近几年的冠军球队里,都不缺这样能力超强的个体。阿森纳不败夺冠的赛季,亨利是犀利的突击手、上赛季曼联有C罗这个强点,而切尔西两连霸时,罗本的过人几乎无人能挡(特别是0405赛季)。进攻的最理想境界是不同特点的融合,阿森纳以地面渗透见长,但温格依然需要阿德巴约、本特纳这样的高中锋,曼联少了C罗后想改换打法,却发现禁区内缺少高点,而踢法强悍硬朗的切尔西,同样不能缺少细腻、犀利的突破进攻。

  在几个有突破能力的球员中,赖特-菲利浦斯太不稳定,过人和被断的几率各占一半;乔-科尔虽有技巧但缺少足以致命的速度;埃辛如能解放到中场,将极大增加进攻的活力,但右后卫的痼疾让加纳人暂时不能放开手脚;最让人怀念的是罗本,他的未来很可能已不在斯坦福桥,否则,虽然荷兰人的速度和突破能力已不如当年,但仍是填补切尔西眼下这个空白的理想人选。(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