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切尔西两个半巨星相互抵消 穆氏变招替不了兰帕德
2007-09-03 05:27:02 新浪体育

  兰帕德在周五的训练中拉伤大腿,麦克拉伦连表担心,同样忧虑的还有穆里尼奥,他清楚英格兰人对切尔西的重要性。另外对阿斯顿维拉这个对手,兰帕德堪称克星,他至今对维拉进过6个球,1个在西汉姆、另5个代表切尔西。

  切尔西本赛季第一次在联赛中排出433。为补兰帕德缺阵的空白,马克莱莱新赛季首次登场,和埃辛、米克尔搭配中场。夏季时,法国老将差点去了巴黎圣日尔曼,虽最终和切尔西续约,但只能接受替补的安排。

  穆里尼奥的本意是,马克莱莱和埃辛一守一攻,米克尔组织调度,两个欧洲顶级中场搭配一颗上升势头明显的新星,对付维拉应该足够。真交起手来,切尔西虽能控制中场,但在对进攻的支援上,这个组合的不足就显了出来。

  切尔西本场射门20比10大占优势,但射正只有2脚;从地点看,远射居多,禁区内虽有7次射门,但其中5次是在角球中争顶获得,运动战创造出的好机会不多。英国通讯社称,“切尔西控球率大优,但很难创造真正的空档”,这是事实。

  在中路的禁区前沿一带,切尔西总缺一个人,米克尔和马克莱莱基本不压上,埃辛虽积极助攻,但摆脱不了特点上的局限:加纳人进攻强在带球冲刺上,最大发挥空间在边路或中场侧翼,但其传球和射门都是弱项,他顶到前腰位置,面对中路密防冲不起来,进攻时的到位率又不如兰帕德,赖特和马卢达在两翼各自为战,中路时常少一个人串联,埃辛不是这块料。而如果兰帕德在,转移上会好一些,而且即使创造不出机会,他至少还有一脚射门能吸引防守、甚至破门得分。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兰帕德和埃辛搭配起来好使,但却不能彼此替换。进攻上要看英格兰人的,联赛至今兰帕德出场360分钟,共射门6次、4次射正、打进3球,50%的破门率令人称道(世界杯属失常发挥),另外兰帕德传球成功率达到86.5%,还有8次传球制造险情。埃辛则长于防守,69次拦截拼抢中成功43次(62.3%),解围达23次;这一攻一守两颗棋子本该各司其职,但本场切尔西无奈的让埃辛顶替兰帕德,效果不佳并非意外,三个防守型中场堆在中路,因类型重叠而抵消了。

  下半时穆里尼奥看到问题所在,试图用变招改变症结,他先后换下米克尔和马克莱莱,变阵442后,另安排埃辛回撤主守,马卢达改打中前卫组织进攻,但法国人在消耗了大半场后,已无力在中路掀起波澜,最后时刻虽传出给乔-科尔的空档球,但已无济于全局。

  埃辛和马卢达都替不了兰帕德,英格兰人虽有技术上的弱点,但其特长却是切尔西中场不能少的:进攻中的到位率高,能转移和调度,前插觅得机会还能射门得分。在现有球员中,也许巴拉克能够补上这个空缺,但德国人还得养一阵子伤,属于解不了近渴的远水。穆里尼奥赛后又提到兰帕德的伤,显得忧心忡忡,他一定热盼英格兰人早点伤愈,有些人不在场时,却更能凸显出作用,“切尔西的兰帕德”看来就是其中之一。(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