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惊人数据捧出切尔西摇摆人 他非罗本却助舍瓦重生 9月19日
·切尔西欧战之王完成自我救赎 舍瓦现在是第几前锋 9月19日
·切尔西全能王却有致命弱点 穆氏体系中差了点什么 9月19日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切尔西一升腾新星被寄厚望 宁愿要他不要C罗卡卡 9月18日
切尔西一类人永不该清洗 罗本走后他已是稀世珍品
2007-09-03 06:21:35 新浪体育

  切尔西上次攻克维拉公园是1999年3月的3比0,出场阵容中的弗洛、佐拉、德塞利、怀斯等名字让人想起蓝军的上一个时代。阿布入主后,拉涅利在这里败过,穆里尼奥此前3连平,今年也难逃败局,本场0比2失利后,葡萄牙人的联赛输球场次凑够了两位数(119场85胜24平10负)。

  英超名宿、前南安普敦的“上帝”勒蒂舍尔赛前吃惊道,切尔西居然8年没在客场赢过维拉了,他预测本场结果会是蓝军2比1打破怪圈,但不想维拉却如此命硬。勒蒂舍尔踢球时风格细腻华丽,但偏软一些,换到今天,估计是先被穆里尼奥弃用的人。

  不过切尔西现在的问题,恐怕就是硬度过高,缺少了一些“软”的东西。对维拉,三名防守型后腰(埃辛、米克尔、马克莱莱)一字排开,中路的拦截能力足够(可维拉偏以边锋的两翼进攻为主),进攻上却没有办法。两名边锋赖特-菲利浦斯与马卢达,都是踢球偏“硬”的球员,赖特缺少节奏变化,属于硬突硬过型,马卢达则偏重整体,缺少一点个人的东西,中锋德罗巴更是强悍型,整个切尔西的中前场,因为人员类型的关系,欠缺细腻、节奏和变化。

  切尔西接连丢球,看似问题出在防守,其实还在进攻。前面给的压力不够、拿不下比赛,后面总有顶不住的时候。虽然蓝军前5轮打进7球,但头2轮一气进5个掩盖了问题,进攻勉强、过分强调“硬攻”的现象,从客场对利物浦就有体现,上轮打朴茨茅斯侥幸过关,到了维拉公园却没能幸免。进攻中变化是一种境界,以一种方式持续施压,对手总会适应,赖特拿球就向前突破,马卢达过人能力不足、总会去找队友配合,德罗巴也是硬扛硬打,对手熟悉了这些路子,防守难度自然降低。这个时候,切尔西本该寻求变化,但人员类型上的缺失却让蓝军有心无力。

  和勒蒂舍尔风格近似的乔-科尔在下半时登场,却给了切尔西一点不同。他速度不如赖特快,但带球时变化多,不会一根筋的只走直线,急停后突然启动也富含节奏的变化,正是这种“不同”给维拉的防线制造了不少麻烦。第66分钟,乔-科尔背身转向甩掉巴里,迫使对手犯规吃到黄牌;2分钟后,他在右路晃动后传中,又在门前制造了混乱,补时阶段,乔-科尔的巧射擦柱而出,这也是切尔西最接近破门的一次进攻。

  打不开局面时,进攻就需要变化,这变化要靠不同类型的球员去实现,在切尔西的“硬汉群”中,乔-科尔也许是唯一的异类了,他脚法更加细腻、踢球有节奏的变化,常能带来意外,而现在切尔西的进攻一成不变,只讲究“冲击”二字,缺的不就是一点意外么?马卢达来了,仅是在硬汉中增添了一员,罗本走了,却带走了一个类型。如今仅剩的乔-科尔,又得不到重用,媒体曝出他与穆里尼奥发生口角,颇有些郁郁不得志。

  一支真正强大的球队,需要储备不同特点、风格的球员,长短互补、才能相得益彰,而若只走一个极端,往往过犹不及。只囤积一个类型的球员,就像现在的切尔西,结果变得冲击力有余,却少一点阴柔变化。利物浦配置齐整、阿森纳虽缺一点硬度,但年轻人身体和经验的成长能逐渐弥补、曼联虽少中锋,至少还有鲁尼、C-罗可等,可穆里尼奥又能去指望谁?(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