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蓝军主力称枪手状态下滑 格兰特:没德罗巴照样赢 12月14日
·非洲年度足球先生决选名单:德罗巴领衔 12月13日
·切尔西透露德罗巴可提前复出 为魔兽备好替身 12月12日
·舍瓦宣言能当德罗巴 切尔西引援突现26M超级杀手 12月11日
·舍瓦靠什么从沉睡苏醒 "欧文"怎能当"德罗巴"用 12月9日
蓝军有无此人截然不同 战略棋子作用可比德罗巴
2007-12-20 18:20:05 新浪体育

  穆里尼奥曾说,埃辛能一天打一场比赛,由于对德比郡吃到红牌禁赛三轮英超,加纳人近来只能靠冠军杯对罗森博格和瓦伦西亚这样无关痛痒的比赛“解渴”,如今在联赛杯迎来了利物浦,他又有了释放的机会。

  兰帕德打进了个人为切尔西的第99个进球,他频频前插的身影背后,是埃辛的强大支援。和对阿森纳时相比,本场切尔西的三中场少了马克莱莱、多了加纳猛兽,进攻活力大大增强。

  90分钟里,埃辛3次威胁利物浦大门。第36分钟,他在禁区外守得对方顶出的角球,凌空抽射擦柱而出;第54分钟,加纳人的一脚刁钻劲射,逼迫利物浦门将伊坦杰飞身救险;第75分钟,埃辛在中路轻巧的挑球过人,随后的凌空射门稍稍高出……

  不过,埃辛对切尔西进攻的最大贡献不是冷射,而是他结合球的运动能力,他能在中场带球向前而不丢,到了禁区附近,又能护住球,伺机传出或者射门。上一场打阿森纳,切尔西中场组织不起来,前场被完全孤立,导致很长时间球难过半场,而有了埃辛,情况便不同,在整体传接组织能力平平的情况下,就需要这么一个靠个人能力把球运动过半场、带领队形前压的人,他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中场传接不力的弥补,因此是否有埃辛在场,对切尔西来说有着战略性的区别。

  两个镜头凸显出埃辛在这方面的作用。第65分钟,他从中圈一路带球到前场,在吸引多名防守队员后,分给后插上的兰帕德,后者完成了远射;1分钟前,他甚至从后场一路带到前场右路,分给乔-科尔完成由守转攻。由于加纳人身体好、有速度,虽然技术欠细致,但仍能在对抗中护住球,并寻找机会带球突进。

  在进攻中如何把球运动到危险地点?要么像阿森纳般靠整体传接配合,要么如切尔西一样依赖个人能力。在这方面,蓝军最主要的手段便是德罗巴的高点和埃辛的突进,他们的作用是战略性的,解决的是如何攻入前场、令队形可以整体前压的问题,中场遇到阻力难以通过时,或高球打给德罗巴,由他控下来或传或射,或交给埃辛带过半场,然后等队友跟过来再行配合,与之相比,兰帕德的插上射门、舍瓦的抢点,解决的是攻入前场后怎么办的战术问题。

  随着巴拉克复出,切尔西中场可用的人增多,但数遍现有人员,能带球纵向突击的中前卫只有埃辛一个人。一个月后,加纳人就要去打非洲杯,谁来扮演他中场突击手的角色,是切尔西即将面对的难题。(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