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1种气质超曼联枪手 恐怖因子埋藏3年终爆发 1月24日
·蓝军错位刀手复制皮耶罗区域 边路至尊成名已10年 1月24日
·切尔西又一世界级复苏 他若发威可1人决定1场比赛 1月24日
·决战古迪逊格兰特收获三大利好 戏言后悔未成医生 1月23日
·切尔西支柱伤情又现反复 蓝军战劲敌主帅仍欲全攻 1月23日
切尔西有一种改变静悄悄 边锋群摘下穆里尼奥印记
2008-01-24 19:19:58 新浪体育

  从穆里尼奥到格兰特,切尔西半年多来的步调一直比较平稳,以色列人上任时所承诺的美丽足球依然在忘我的上演,打进联赛杯决赛,标志着格兰特中考的通过,除了使用英语不如葡萄牙人那样气势磅礴,其他方面格兰特还未有明显落后于前者的迹象,尤其在进攻战术设置上。

  在保穆派看来,格兰特的成绩取得,就是仰仗穆里尼奥打下的基础,是属于捡了便宜,但可能这样的说法,是小瞧了格兰特的执教能力,他的执教生涯当然没有穆里尼奥那样显赫,后者可是带着欧冠和联盟杯头衔转道切尔西的,但格兰特在吸收了这支穆氏队伍后,却利用自己的才华把队伍在某些方面重新设置了一下,而设置的效果无疑是正面的。

  比如说边锋,在今天和埃弗顿的比赛中,这个话题是最重头的,左边锋马卢达长传,右边锋乔-科尔打入。快速反击中的长传招数,用在一些烂队身上,就是无头苍蝇般的乱撞而已,而用在切尔西这里,却充分发挥出两位边锋非凡的技术能力和感应度。

  在豪门队伍里,边锋能打出后腰式的超级长传,并不多见,边锋都是速度很快的选手,一般的技术路线无疑就是得球后或疯狂走底、或突然内切的变向冲击,都是充分利用了边锋动作灵活、绝对速度快,脚下有细活的特点,在穆里尼奥时代,罗本和乔-科尔都是这样的类型,尤其是罗本,在个人突破达到了非常高造诣的前提下,荷兰人每次突破都会成为球迷疯狂呐喊的源头,乔-科尔虽然这样的能力弱一点,但也基本遵循了边路强突的战术安排,同样抢眼的还有达夫。

  球迷当然爱看这种一条龙式的冲锋,冲击的力度越爽越好,但问题在于遇到同等级的豪门时,边锋的硬突就没有大便宜可以横行无忌,而且太执着于边路冲击,多少也让边路选手和中路的配合减少,大局观必然落后中前场其他选手。

  格兰特到队后,显然是在边路上做了某些改变,马卢达这个球看似偶然,但却是格兰特式的边锋战术设置之一,法国人刚到切尔西时,也是靠左路的闪电冲击给人留下印象,但闪了几回后被对手吃透,威力顿时大减,再加上受伤缺赛和为人低调,几个月内都不见有关于他的新闻报道。

  格兰特对马卢达的改造来自于法国人带球如何推进的方式上,当然他没有放弃让法国人在机会恰当的时候,带球直线杀入,但更多时候,他让马卢达从站在左侧边线附近,转移到中偏左的位置上,也就是其主动活动范围接近到内场,格兰特需要法国人象兰帕德一样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和中路选手的传切配合上,亮出底线空间和套上的边后卫彼此配合上等等,都需要马卢达承担更大的作用。

  这样一来,马卢达的视野就必须得广阔,自身无球的跑动和接应也得灵活应对,而不能老是呆在边线上。对马卢达的要求尽管是高了,但看看曼联和阿森纳,边路冲击的人物,哪个不是和中路保持密切联系的?哪个不是从中到边都在横行的多面手?以马卢达世界亚军队主力选手的身份,做这样的活,反而更能激发他的创造力,同时也能展示出法国超一流选手那美妙的脚法。

  同样的改变也在乔-科尔身上出现,尽管他本赛季六个入球,都是在右路奔袭或者拣漏打入,但和以往执着于个人突破相比,乔-科尔开始非常注重边中结合战术以及和队友的配合,而且在跑位的灵感度上似乎又有了长进,这样一来,无论是451还是433,边路的两名选手,你与其说成是边锋,不如说成走位相当飘忽的侧翼为主的选手,定义上的模糊,不是在玩文字游戏,而是表明在现代足球领域里,除了门将之外,其他位置确实都有许多灵活应变的空间。乔-科尔在比赛后说切尔西整体就象粘在一起似的,从前到后打的是整体足球,这其中就少不了他和马卢达改变头脑后的侧翼战术的贡献。

  马卢达从突然复出到今天这场比赛,期间只有半个月,但4场比赛下来,格兰特已经将其彻底稳固在首发位置上,马卢达本来的左脚下底就很有水准,如今把他视野扩大,出球的范围也扩展,照样能传得如此服帖,让乔-科尔非常顺的就卸了下来。切尔西要想在如今复杂的局势下逆流而上,这样有讲究的脚法,这样稳定自若的内心,随着比赛的推进和残酷性的不断加深,显然会起到愈发明显的正面效应。可以说,在边中结合、边锋围绕整体作战方面,格兰特对前任穆里尼奥战术的修补和完善还是相当成功的。(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