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一场打出两个核心 枢纽位置重竖德国大旗 3月2日
·切尔西进球狂潮又见神灯闪耀 五虎争锋谁是真至尊 3月2日
·格兰特抗议恐怖战绩未得尊重 蓝军拟变阵战铁锤帮 3月1日
·切尔西旗手终老斯坦福桥 另一悍将誓取最关键之战 3月1日
·英媒惊爆切尔西内乱主谋 阿布另一嫡系曾赶走穆帅 2月29日
切尔西3年苦等迎来1人开窍 双重低谷中走出铁主力
2008-03-02 14:06:27 新浪体育

  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来形容这个周末的阿什利-科尔再恰当不过,已经有整整3年没有取得入球的他,在3年零第一个月还差几天之时,终于铁树开花,进球了。从99-00赛季开始有职业出场纪录至今,8年征战,阿科尔终于把自己的联赛入球数增加到了10球。

  说起来他的首粒职业联赛入球还是来自水晶宫(从阿森纳暂租而出),是99-00赛季在对阵布莱克本时取得,范志毅当时还是队内主力,只是这场阿-科尔个人很有纪念意义的赛事,范志毅因伤缺席。而后在阿森纳,阿-科尔共打入8球,最后一球则是05年2月5日对阵维拉之时打入。但转到切尔西之后,阿-科尔陷入了进球和状态上的双重低谷,虽然还能保住主力位置,但在进球上一直未有开和,今日一口气打破枷锁,让他的职业联赛入球数上了新台阶。

  此球的取得,得益于切尔西下半场彻底压制住对手的整体作战方针,尽管是快攻而来,但能以人多优势来冲击对手防线,完全显示出切尔西以少打多时的从容状态和由守转攻时的迅猛。

  第64分钟,切尔西反击,阿-科尔从后场杀到前场,就等着门前出机会,乔-科尔的射门被格林扑出后,皮球即将滚出界,而且对方后卫麦卡特尼此时也已杀到,差一步即可铲球出危险地带,但阿-科尔比麦卡特尼动作更快,而且也更冷静,他起左脚内脚背轻轻搓了一下,皮球弹地后正好跃过麦卡特尼伸出的腿,而后晃晃悠悠,以一种跳跃的姿态弹入球门另一侧。

  这个小角度射门,透露着一股子不可阻挡的机灵劲,让空有蛮力的对手毫无办法。这可是他本赛季的第5次射门,却破了进球荒,无疑比之上季6脚射门无一中的要好了许多。

  或许除了巅峰期的罗伯特-卡洛斯,其他边后卫奢谈进球并不恰当,尽管现在足球战术中,边后卫的主打位置是提升在中圈一带,但主要作用还是用来防守和中场边路的组织上,和边前卫不同的是,边后卫很少会去灵活换位到另一路去打,相对固定的位置,让边后卫很难成为翻江倒海的主角,而一般的从前往后的过渡概念,也让边后卫难有直接助攻的机会。

  这一点在阿-科尔身上体现的比较明显,除了进球少,他个人的直接助攻数也非常少,加入切尔西之后,正式确认的助攻数也只有3次,但阿-科尔之所以能站住主力位置,是因为他先起到了一名后卫所该完成的防守任务,尽管他的身高毫无优势可言,但对手高球战术也不会让边路打来,只能是脚下的直接对抗,这点阿-科尔丝毫不吃亏,而这,是他胜出布里奇的最大优势所在。

  另一方面,阿-科尔和现在阿森纳的左后卫克里希一样,助攻很有分寸,并不是一味带球猛突,杀到哪里算哪里,而是在中路多选择盘带和转移,看准机会了再通过二过一或者二过二配合,制造闪电般的突击切入,至少得带着形成射门的结果而归。这就避免了自己因助攻太靠前,而被对手拼命打其空档的可能性。

  当然,如何选择机会冲击,也是区分后卫高下的重要因素,阿-科尔今天所进一球,自己完全处在对方的小禁区内,属于非常冒进的姿态,但阿-科尔在中路周旋时,看准了卡劳转到右路的传球,必然会形成一次难得的绝杀机会,所以毫不客气顶前,瞬间的决定,体现了边后卫应有的大局观和胆量。

  在左后卫这块,看起来阿-科尔还将压着布里奇一头,尽管后者膀大腰圆,传中势头也比阿-科尔要猛,但就冲着联赛杯决赛上那个很倒霉的手颠球,布里奇也不太可能走出阿-科尔的阴影。(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