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欲挖角超级帕托 德罗巴称枪手一人必遭狂嘘 3月22日
·切尔西阿森纳十大经典战:神奇逆转 拉涅利的眼泪 3月22日
·弗格森称切尔西手握夺冠密码 3月21日
·切尔西痛失2分爆“内讧” 德罗巴愤怒质问格兰特 3月21日
·切尔西清洗球员价值累计6千万 6将必走唯一人可惜 3月21日
王道归来20分钟打垮阿森纳 什么样的切尔西最可怕
2008-03-24 05:28:42 新浪体育

  第59分钟萨尼亚头球破门,阿森纳1比0领先,看起来切尔西主场连续不败的纪录遇到了挑战,4年前,上一支在斯坦福桥击败蓝军的球队正是枪手,难道一个往复的循环已到了尽头?

  当格兰特一口气换两人时,切尔西部分球迷嘲讽式的高喊“你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并高呼穆里尼奥的名字。但在最后20分钟,这些人又开始欢呼,那支他们曾经熟悉的蓝军又出现在眼前,从变阵442开始,切尔西放弃了前场的配合,而改用穆里尼奥时代最具实效的一招:长传,再长传!

  实际上在前70分钟,切尔西最有威胁的进攻也来自长传,德罗巴的两次单刀先后由特里和马克莱莱输送过顶球制造,但从70分钟后,蓝军真正开始集中轰炸高空球,德罗巴成了最繁忙也最有威胁的人。

  两个进球,都是长传高吊的结果。第73分钟,特里后场大脚开球,德罗巴接球后给兰帕德,后者突破受阻,球在混乱中落到外围,跟进的魔兽大力推射入网。第82分钟,贝莱蒂在中圈快速发出高吊任意球,阿内尔卡头球摆渡,禁区内一片混乱中,德罗巴凌空扫射得手。

  温格赛后承认,切尔西的长传把阿森纳打垮了。“切尔西剩下的招数就是长传,但我们没有能够很好的应对。对手的长传和身体冲撞,让我们付出了代价。”

  格兰特一直试图改造切尔西的球风,打传接球、打配合,耐心的一脚脚传球,但到了危急关头,还是看家的长传好使。穆里尼奥执教时期有两大进攻法宝,前期是边锋群,后期只剩德罗巴的头球。上赛季切尔西主场打瓦伦西亚时一度落后,狂人在战术板上写下三个词:“Win”(争胜)、“Second ball”(第二落点)、“Rebound”(反弹球)”,结果靠着长传战术扳平了比分,这几个词,其实是最适合切尔西打法的浓缩。

  后场长传直接找德罗巴,减少中场对球的处理,这才是“扬长避短”。切尔西的中场清一色是强悍型选手,技术细节没那么讲究,但奔跑、身体对抗和拼抢一流,格兰特让他们打短传配合,是用其短,这样的中场用来争抢第二落点、在前场打乱战,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特长。可以说,本场最后20分钟的切尔西,才是最真实的切尔西,当蓝军中后场一次次长传飞向德罗巴头顶,对手的麻烦就来了,而魔兽重现威力,和重拾长传打法也有很大关系。

  格兰特追求华丽足球,但问题是他手里的人并不是这个风格,因此前段时间切尔西慢腾腾的倒脚配合,反倒在进攻中打不出东西,有点“四不像”的味道。这场切尔西被阿森纳逼回了本来面目,虽然简单粗暴,但原先的气势又回来了,特里赛前说,阿森纳能踢美丽足球,但我们能“丑陋”的获胜。赛季到了这个时候,风格是次要的,3分才是最实惠的,至于格兰特对球风的改造,恐怕还要等夏季时从人员和转会市场入手,靠现有人员切尔西应该怎么踢,这场比赛给了他一个启示。(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