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西媒体传巴萨皇马争购蓝军核心 1200万买兰帕德? 1月25日
·贝肯鲍尔:兰帕德太强 巴拉克去曼联会更好 1月25日
·单脚三连挑献精妙进球 兰帕德有一点很吓人 1月24日
·英报纸传皇马挖穆里尼奥兰帕德 1月14日
·兰帕德回击切尔西危机论 称曼联同样浪费领先良机 1月4日
切尔西脊梁中挺出最硬之骨 三大先生少不了兰帕德
2007-01-07 04:57:05 新浪体育

  前曼联球星、布莱克本主帅马克-休斯感叹世风不古:“我小时候,你要问一个男孩的梦想,他会说要成为职业球员,赢得足总杯!但现在,巨额奖金回报让英超成了最重要的赛事。”不过对穆里尼奥来说,足总杯也很有分量,虽然切尔西上次拿足总杯是2000年,不像联赛50年一冠那么饥渴,但那次是前主帅维亚利的功劳,足总杯是穆里尼奥唯一没拿过的国内锦标。

  马克斯菲尔德在英乙一度零胜垫底,但主帅因斯上任后,近来取得5胜1平,现在距保级区只差1分,这位前曼联硬汉也因此荣获上月英乙最佳教练。赛前,穆里尼奥表示了尊重,“因斯是个领袖、斗士,当球员时他就什么都不怕,我想现在他也不怕带队来斯坦福桥。”在排兵布阵上,穆里尼奥也表示着“尊重”,六名主力上阵,切尔西出奇的重视。有趣的是,这虽是切尔西首次和马克斯菲尔德交锋,但有两个球员对这个队不陌生,2002年足总杯西汉姆3比0获胜,乔-科尔攻破过马队大门,1999年考文垂7比0血洗该队,现切尔西替补门将海德曼就在场上给考文垂把门。

  只有兰帕德的上场是个意外,原本要打首发的法国小将迪亚拉赛前准备会迟到40分钟,被穆里尼奥“罚下”,并劳驾英格兰铁人,没想到兰帕德因此收获了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帽子戏法。第16分钟,他包抄到位右脚扫射入网;对手扳平后一分钟,兰帕德突破后左脚低射再度超出比分;下半时,舍瓦创造点球,两人交流了一会谁来罚,最后乌克兰人服从了球队的安排,兰帕德主罚命中,上演了来切尔西后的第一个帽子戏法——上一次是1997年联赛杯对沃尔沙尔,当时他还是西汉姆球员。

  如果不算国家队赛事,兰帕德本赛季已打进了12球,和曼联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并列,是目前英超进球最多的中场。巧合的是,在谁能夺得足总杯最佳射手的赔率中,兰帕德也和罗纳尔多以12/1同居第二,仅次于10/1的德罗巴,现在,铁人已开始领跑。另外,一直被诟病射门效率差的兰帕德,本场有所改观,4脚射门除了1脚被封挡外,其他3脚都获得了进球。

  因斯在做球员时也是铁人,1997年足总杯决赛,曼联在温布利4比0横扫切尔西夺冠,“总督”就是红魔的主力一员,但这次面对打出状态的兰帕德,手里没牌的他无计可施。同为铁人,兰帕德的球风和因斯还是有所差别,前者更加均衡,后者则重在防守、更加凶悍,不过硬要让兰帕德打因斯的位置,其实也未尝不可,2001年切尔西买下兰帕德,一笔买卖填了两个洞:既是作为攻击型中场、顶替乌拉圭老将波耶特,也被定位为中前卫怀斯的替身。

  本场被换下前,兰帕德精确横传助攻赖特-菲利浦斯破门,这让人想起了达夫。以往踢双边锋时,兰帕德向两肋的传球很多,给边锋制造了大量的突破机会,而和他配合最好的,要算整体意识和无球跑位都很出色的达夫。论传球特点,兰帕德最善在大开大阖的反击态势中一球到位,调度和抓后卫身后空档极准,不足则是攻坚战中细腻度有所欠缺,面对密集防守有时会一筹莫展。

  进入冬季,切尔西止步不前,进入“职业生涯最黑暗时期”(详见报道)的穆里尼奥点出有几名队员发挥不佳,舍瓦、赖特-菲利浦斯等人首当其冲。另一方面,明眼人都看得出是谁在拖动蓝军向前,勉力跟上曼联的脚步,前半个赛季,切尔西有三个人的表现是最出色的,他们是德罗巴、埃辛,还有就是兰帕德,本场英格兰人进3球1次助攻是个缩影,英超前22轮,他打进7球另有8次助攻,15个球占据蓝军37个总进球的2/5,对此,穆里尼奥说:“兰帕德对我们很关键,”英国通讯社则继续叫着兰帕德的那个著名的绰号:“稳定先生”(Mr Consistency)。

  (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