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两将同陷流言 AC米兰触手探向蓝军之核 1月29日
·德罗巴比较舍甫琴科克雷斯波 1月28日
·舍甫琴科:罗纳尔多能在米兰成功 我和穆帅没矛盾 1月26日
·西媒体传巴萨皇马争购蓝军核心 1200万买兰帕德? 1月25日
·切尔西暗渡陈仓 蓝军冬季唯一新援已敲定 1月25日
切尔西还差什么 穆里尼奥的巨星之痛
2007-01-29 07:48:37 新浪体育

  诺丁汉森林只赢过两次足总杯(1898、1959),比切尔西少一次(1970、97、2000),但他们有蓝军艳羡至今的东西:1979和1980年,克劳夫带队两次夺取欧洲冠军杯。另外,这位传奇老帅还创造过一个奇迹:带领当时的升班马森林队夺取了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

  当克劳夫看到穆里尼奥,他眼前一亮。2004年,在去世之间的最后一次访谈中,克劳夫表达了对葡萄牙人的欣赏。“我喜欢穆里尼奥的样子,年轻英俊,有点像年轻时的我,他不相信球星,只专注于体系,不是球星指引着球队前进,而是球星去适应和服从球队,这是对的。”克劳夫是个眼里没大牌的人,他可以命令森林队创转会费纪录的新援特雷沃-弗朗西斯给他倒茶喝,也能一个大耳光把罗伊-基恩抽倒在地。不过那样的一个时代已经过去,如今主教练们必须考虑明星球员的影响力,即使穆里尼奥很像克劳夫,也要屈从于时代的压力,当然,克劳夫在森林一干就是18年,这恐怕也是葡萄牙人可望不可求的。

  本赛季442菱形打法在斯坦福桥登堂入室,这不是穆里尼奥的体系,而是妥协的产物。巴拉克来了,四个中前卫都要上;舍甫琴科来了,双中锋应运而生。但随着赛季深入,穆里尼奥逐渐走回了433的老路,明星让位于体系,只有人员严重不整时,人们才能再看到442派上用场。

  对森林队使用442有这样几个理由:让舍瓦继续找感觉、边锋伤的太多、中前卫绰绰有余,再加上对手太弱,随意排布阵型结果都一样。上半时90%的控球率、全场28比2的射门之比都说明,两队不在一个档次,切尔西可以轻松的宰割对手。不过,即使轻松的拿下一场大胜,也并不意味着442的重新受宠。

  打442菱形,需要几个特殊的要素,但切尔西居然都没有。首先是一个控带出色、创造力十足的前腰,穆里尼奥一度将这个角色安排给了巴拉克,但效果令人失望。德国人身体状态欠佳,体能和动作速率都和巅峰期有差距,个体攻击的威胁不大,至于传球,巴拉克鲜有表现,在前腰位置上至今零助攻(组织调度的作用也不如兰帕德和马克莱莱)。日前,巴拉克回击贝肯鲍尔,称自己在队里很受尊重,与队友没有不和,但足球皇帝批评他没有完全融入球队的打法却是事实,相比之下,小技术和控带能力更加出色的乔-科尔或许比德国人更适合前腰的角色。

  其次,切尔西欠缺能攻善守的边后卫。由于中场菱形让出两翼,宽度上需要边卫填补,进攻时要压上,防守时因为没有边前卫保护,需要有极强的个人能力,一对一抵挡边前卫的攻击。在左路,阿什利-科尔个人防守能力强,但助攻空有声势,传中差而且缺少变化,进攻上的贡献不大,布里奇则相反,攻强守弱。右边路的格雷米是临时之选,反复奔跑能力差,时常在压上后失位,费雷拉则纯粹是个人能力不行。谈到阵型,温格曾有名言,如果我有巅峰时期的卡福和卡洛斯,我会打352。其实,切尔西的菱形442也需要这样能覆盖整条边路走廊的选手。

  最后是中锋的配置。舍瓦本场又有进球,但状态似乎不如上一场对维康比(也许因对手级别提升),乌克兰人还处在身体和信心的恢复期,寻找状态得循序渐进,马上指望派上大用场不现实。冬季时穆里尼奥想要巴罗什和迪福中的一人,是想给德罗巴身边再找一个攻击点,现在连续派舍瓦首发,恐怕和引援要求被拒有关,他不得不去试图调动出核弹头的状态。

  克劳夫至死都坚信,球队永远优先于球星,在他眼里甚至没有球星只有球员。穆里尼奥曾经和他有相同的信条,但放到今天,这些都像是唐吉柯德式的浪漫主义幻想,诺丁汉晚邮报的罗布森就认为,克劳夫这样的教练到了今天也许会活不下去,贝克汉姆脸上被飞了一球鞋就成了轰动性消息,像老帅当年那样大耳光抽倒基恩,岂不要被舆论攻势淹死。穆里尼奥能让一帮球场富翁俯首贴耳,功力已属不凡,但要想真正捏合成一个整体,却不是在战术板上画画箭头和圆圈那么简单。(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