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阿森纳队医急救特里显情谊 穆里尼奥一手势意味深 2月27日
·穆里尼奥:为何说这是三年来最佳切尔西 2月23日
·穆里尼奥个性言辞品评阿布 2月20日
·穆里尼奥谈对抗曼联的简单哲学 2月11日
·穆里尼奥应学弗格森避伤术 2月9日
切尔西一人重现双剑盛世 穆里尼奥赌命换人显奇效
2007-02-27 03:22:54 新浪体育

  第47届联赛杯决赛在加蒂夫千年球场打响,此前切尔西阿森纳在正式比赛中交锋164场,枪手67胜50平47负处于上风。但自从穆里尼奥入主后,切尔西面对温格的队伍保持4胜2平的不败战绩,此番再战,又是蓝军笑到了最后。

  赛前穆里尼奥和温格嘴上交锋,狂人称温格是“没赢过冠军杯的伟大教练之一”,法国人反唇相讥称“很多有幸赢过冠军杯的教练不过是平庸之辈”,真正的伟大教练该看长期的工作成效。穆里尼奥的标准是奖杯,这次他拿到了个人第8个奖杯,也是入主切尔西后的第4个、温格则追求长期的稳定和发展,年轻人的表现继续给他信心,联赛杯决赛后,他们各有所得。

  本场交手,温格一上来占了上风,沃尔科特首开记录,上半时枪手8次射门4次射正,控球率达到55.2%,切赫忙的不亦乐乎。但下半时风向转变,切尔西后45分钟射门达到7次,穆里尼奥称蓝军控制了这段时间的比赛。

  半场时切尔西的一次换人扭转了局势,马克莱莱下,罗本上。很难解释得清穆里尼奥为什么换下法国后腰,头45分钟里,马克莱莱是切尔西发挥最好的人之一,其实葡萄牙人还有其他的方案可选,比如罗本换下迪亚拉、埃辛打右后卫,同样能实现变阵433的效果,但也许是为了传递强攻的信号,穆里尼奥没有犹豫。

  罗本上场后出现在右翼,仅1分钟就制造了威胁,他内切穿越两名后卫夹击,斜传舍瓦险些制造单刀。第51分钟,荷兰人再度内切绕过特拉奥雷,弧线球兜后角稍偏。后半段,罗本又活跃在左路,第84分钟德罗巴的致胜头球就是荷兰人左翼精确传中所致。

  罗本登场的意义在于,切尔西前场多了一个控球点,一个带球突破的人,后45分钟蓝军的控球率上涨了4个百分点,罗本的带球进攻也4次制造威胁。当配合进攻打不开局面时,就需要这样一个有能力单干的人,一对一吃掉后卫、吸引其他人补位协防,从而给队友在别处制造空档扯开防线。赛后,天空体育和英国通讯社都给罗本打出了8分的高分,他和德罗巴以及切赫是本场发挥最好的三个人。

  罗本左右飘忽的换位,让人想起2004-05赛季的切尔西,荷兰人和达夫的双边锋踢法变化多端,两人都可左可右,时常在比赛中换位,还有过某个时间段里合璧一路、配合攻击一名边卫的套路。本场下半时的433则有些不同,德罗巴居中,舍瓦很少拉边,基本集中在中路活动,罗本干脆一个人独舞于左右走廊,让阿森纳的两名边卫疲于应付。切尔西名宿帕特-尼文曾表示,蓝军需要边锋的控带进攻以及速度,荷兰人这45分钟的表现,让切尔西短暂重回“罗本达夫时代”。

  至于为什么不让罗本首发,一来舍瓦此前的状态不错,二来喜欢先稳住形势、根据比赛进程伺机变化的穆里尼奥,也许宁愿手里留有这样一张管用的牌,就像2000-01赛季夺取意甲冠军的罗马,卡佩罗在大部分场次安排枪管打得火热的蒙特拉打替补,为的就是在巴蒂和德尔维奇奥打不开局面时,还有能改变比赛的变招。当然穆里尼奥唯状态论,罗本如能维持这样的发挥,并避免最大的敌人---伤病(04年以来108场英超罗本因伤只首发48次),重夺主力的机会不小。

  罗本本场数据

  射门1次、射正0次;传球16次、成功11次;进攻性传球14次、成功8次;威胁传球3次;助攻1次;铲球1次、成功1次;犯规1次、被犯规2次。

  (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