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兰帕德切尔西到底谁离不开谁? 3月16日
·英媒曝切尔西收到罕见通牒 兰帕德流入转会市场? 3月14日
·兰帕德点出一人崛起 蓝军四大天王旁又添一颗将星 3月9日
·切尔西第一杀招不再是兰帕德 两变化造出最强核武 2月27日
·兰帕德马克莱莱入选五大廉价巨星 2月14日
切尔西亮出第三套全攻阵型 牺牲兰帕德却带来质变
2007-03-18 07:24:56 新浪体育

  九天内打四场,切尔西必须轮换,面对客场五连败的谢联,巴拉克坐上板凳轮休,埃辛轻伤休养,最显著变化是德罗巴也被雪藏。前29轮,德罗巴的18球占了全队总进球(51球)的1/3多,而且长传找他头上是最常用的进攻套路之一,少了科特迪瓦人怎么打,对此,穆里尼奥打出了新牌。

  阵型变化是标志,433还是菱形442?都不是,切尔西摆出了4231新阵。三名中前卫改成了两名,兰帕德后撤和马克莱莱组成双后腰,卡劳、罗本分居左右两翼,赖特-菲利浦斯在中路打起前腰,舍瓦则顶在最前面。之所以区别于常用的433,一在小赖特不回防,是个前锋身后纯粹的进攻棋子,不像以往兰帕德进攻时上去、防守时还要回来组成三后腰屏障,二在改造后的兰帕德较少前插,职责以守为主。

  这样的配置,令切尔西的进攻方式有了明显改变。以往打给德罗巴的高球占了很大比例,但本场除了卡瓦略助攻舍瓦的过顶球外,中后场直接找中锋的空中直长传很少,几名技术性边锋之间打起了脚下配合,迂回到禁区后再打渗透。最常见的镜头是切尔西在禁区外围拿球时,塞向对手中卫和边卫之间空档的小球极多,卡劳等人多次获得从肋部突入的机会。

  进攻点的分布也有不同。以往德罗巴是突出的强点,打给他的球最多,但本场突前的四名攻击手机会均等,舍瓦射门2次、罗本射门3次、卡劳2次、赖特-菲利浦斯2次,前场的点明显增多了,更像一个攻击群而非打个人。这有点像曼联的442,两名中前卫负责守卫和控制,释放出边前卫和双前锋在前场随意穿插换位,曼联这个赛季多达11人进球,和这种多点进攻的打法有关。

  地面渗透增多和进攻点分散,与技术型球员的比例有一定关系,中锋身后的技术型攻击手从两人变为三人,增加了进攻中的技术含量,自然而然的寻求起脚下配合。本场切尔西的传球成功率为85.6%,是近几轮来最高,减少了长传高球是重要因素。

  4231的踢法,在穆里尼奥治下较为少见,上次使用还是去年冠军杯客场打巴萨、首回合1比2落败需要搏命时。应该说这和葡萄牙人的总体思维相对求稳(接近保守)有关,开场时总是先求不败,像罗本、卡劳这样攻强守弱的球员,人数严格控制在一定比例之下,防守好或攻守均衡的球员更受青睐,在难破僵局和劣势下才会增加攻击手求变,所以切尔西常有上半时和对手僵持、下半时换人变阵才迸发出攻击力的“传统”。本场对手偏弱,本队又有伤病和球员轮休的要求,穆里尼奥这才求变,效果却很不错,上次切尔西能在联赛中的头45分钟打进2球,还是去年12月对维冈,以后面对弱队,其实不妨多考虑这套倾向于进攻的配置。

  这么踢的话,牺牲的是兰帕德的进攻,本场英格兰人专心主守较少前插,射门只有1次,还是3球领先后才压上完成。兰帕德是德罗巴之后的第二得分点,本赛季已为切尔西打进20球,用他打纯后腰有些浪费其进攻天赋,但解放出了其他人,不失为需要寻求变化时的一种选择方案。

  当然,4231只会成为切尔西的备选之一,从此主打的可能不大,一来只安排两个中前卫位置,现有的六人有些淤积(兰帕德、马克莱莱、埃辛、巴拉克、米克尔、迪亚拉),二来赖特-菲利浦斯客串前腰的效果并不理想,切尔西还缺一个真正能在中路拿球组织进攻、个人也有极强攻击力的10号型球员。(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