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英超主帅谁打架最厉害 穆里尼奥:和他打我准没命 9月18日
·误判切尔西边裁免于追究 穆里尼奥反遭调查恐受罚 9月17日
·穆里尼奥挥舞电视质疑好球被吹:我等着裁判道歉 9月16日
·直击:巴拉克亮相舍瓦超高人气 穆里尼奥的愤怒 9月16日
出拳伤人为何却回手自搏 英格兰缺一个穆里尼奥
2007-03-26 01:34:55 新浪体育

  在最近5场比赛中,有4场没能破门,英格兰自然拿分困难,对以色列虽然是客场作战,但英格兰其实机会不错,大半场将对手压制,近70%的控球率,但始终没捅破那层窗户纸。

  麦克拉伦赛后失望的斥责球队没把握机会,如此大好形势却拿不下,“白白丢了两分”,英格兰的球迷却把矛头指向了他,“你简直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呼应着赛前英国媒体有关“麦克拉伦尚未证明配的上英格兰帅位”的论调。

  麦克拉伦的几次换人,让人想起了埃里克森,一样的套路,一样的谨慎姿态。本场他的三次换人,都有隔靴搔痒之嫌。第72分钟,里查兹替下菲尔-内维尔,第80分钟,迪福换下安迪-约翰逊,第83分钟,唐宁换下列农……四平八稳,不出败笔,但也鲜有亮点,殊不知,在急需拿下比赛时的稳妥,其实就是不作为的败笔。

  下半时以色列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但英格兰仍不肯倾巢出动,即使对方仅剩的一名前锋早已跑不动,麦克拉伦也仍要保留四名后卫坐镇后场,不肯增加前场的进攻兵力。

  唯一的一次主动变化,也透出麦克拉伦骨子里的保守。下半时杰拉德挪到中路,右路让给菲尔-内维尔。利物浦队长的活跃吸引了防守兵力,英格兰右路机会增多,只可惜菲尔-内维尔的进攻能力有限,除了一次下底传中外制造不出什么威胁,此时如果调上一名边路攻击手、变阵352加强右路进攻,就有可能收获一点破而全局活的优势,但可惜麦克拉伦人是换了,上场的却仍是后卫出身的里查兹,他显然仍在瞻前顾后,想进攻又不敢豁出去打破四后卫的防守体系。这种想发力却又留力的自相矛盾,让人看出在麦克拉伦面对大好形势的内心互搏中,“争胜”终究败给了“保平”。

  在英超名帅身上,换人也有不同的风格,最豪放的是穆里尼奥,常有半场就连换两人之举,动不动在战术板上“乱”划一阵箭头,阵型也七扭八扭的千奇百怪,但令人称奇的是,狂人的换人似乎总有奇效,切尔西多少场比赛靠他的变招拿下;最谨慎的是温格,很少临场变阵,换人也以个别位置上的人员状态调整为主,难怪英国媒体评价他是最不会换人的名帅;折中者要算弗格森,有变阵但不像狂人那般频繁,换人则神来之笔和败笔掺杂,但整体指挥的水准却被英国球迷评为“犹在穆里尼奥之上”。

  麦克拉伦本场的三次换人,更像是埃里克森的遗风。用同一类型的球员换下相同位置上的前任,麦克拉伦换的是状态,而不是换战术,这和他的瑞典前任如出一辙。麦克拉伦算哪一派?至少到现在令人摸不透头脑,也许不换是因为没有能力掌控,这才稳妥以求不出纰漏。回想麦克拉伦带米德尔斯堡的最后决战、联盟杯决赛对塞维利亚,他罕见的变阵从442改打352,结果比分却从0比1变成了0比4,给他一个“最不擅临场变招”的头衔,恐怕不算过分。(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