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英超主帅谁打架最厉害 穆里尼奥:和他打我准没命 9月18日
·误判切尔西边裁免于追究 穆里尼奥反遭调查恐受罚 9月17日
·穆里尼奥挥舞电视质疑好球被吹:我等着裁判道歉 9月16日
·直击:巴拉克亮相舍瓦超高人气 穆里尼奥的愤怒 9月16日
切尔西再造战术经典 穆里尼奥一绝招百战百胜
2007-04-12 04:41:55 新浪体育

  梅斯塔纳球场向来是英超球队的“墓地”,英格兰的球队已经40年没有在这块草皮上赢球了。曼联、利物浦、利兹和阿森纳都曾在这块草皮上铩羽而归。而上一次英格兰球队全身而退还是1967年,利兹联以2比0的比分在这里举起了Fairs Cup的奖杯(联盟杯前身)。而且本赛季欧冠赛场上,瓦伦西亚还保持着在主场的不败纪录。不过这两项耀眼的历史纪录,都未能阻止切尔西人前进的脚步。

  上半时进攻手段单调

  上半场虽然切尔西场面上占优,但在对手相对比较成熟严谨的整体防守面前,蓝狮并没有太多好的机会。由于首度交锋便取得一粒宝贵的客场进球,本场比赛中阿尔贝尔达领衔的中场线全面回缩,只是利用边路球员的突破速度和莫伦特斯在禁区内的抢点能力,伺机打本队最为擅长的防守反击。第32分钟华金右路传中,莫伦特斯抢点施射的进球正是这一战术的体现。

  对方中场的密集紧缩,让切尔西很难有效地深入对方的危险地带。米克尔、兰帕德等人的传球组织,只能在中圈弧附近展开,甚至很难推进到对方禁区前沿。再加上边路穆里尼奥并没有如人们意料的那样派上卡劳、乔科尔等边路攻击手,所以在中路进攻打不开,边路又没有突破的情况下,进攻乏术的切尔西只能频繁从后场起球,试图利用德罗巴在制空方面的优势来打开局面。而瓦伦西亚方面很有针对性的防守让魔兽也很难在占得便宜。上半场切尔西的落后自然也就不意外了。

  下半场边路做文章

  下半场向来是切尔西开始反攻的阶段,切尔西本赛季多次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下半时扳平或超出对手。对曼联、阿森纳是如此,上一阶段对瓦伦西亚也是在下半时进球扳平的比分。早有预谋的穆里尼奥做出了两个变招,先是用乔科尔换下迪亚拉,随后又将埃辛变位到右后卫的位置上。这两招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试图在中路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调整人手从边路做文章。

  前一招是试图利用乔科尔在中前场出色的盘带和突破能力,来扰乱对方防守体系的秩序。或者拉到边路突破形成传中,或者在中路游弋为队友做球。在上次交手1:1战平切尔西后,弗洛雷斯曾经得意地说:“对付切尔西这种球队,只要防守时站住位置就可以了,我们很乐意对手起高球。”瓦伦少帅之所以敢这样口出狂言,就在于切尔西没有一名速度和突破俱佳的球员来扰乱本方后场的体系。乔科尔的上场正是起到了一个搅局者的作用,虽然有几次边路突破都未能成功,而且起球质量不太理想,但乔科尔大范围的跑动和左右频繁的换位让对手颇为头疼。他的这种灵活多边的踢球方式,给切尔西前场原本近乎僵化的进攻增添了新的活力。

  边后卫攻击手绝招

  而穆里尼奥的另外一个变招——将埃辛放在右边后卫的位置,我们本赛季已经看过好多次了。在联赛第14轮与曼联的比赛中,上半时萨哈的进球让红魔占据先机,下半场穆里尼奥就是用埃辛换下格雷米。同样在作客诺坎普球场0:1落后巴萨时,狂人也是祭出的这一招,而那两场比赛,穆里尼奥凭借这一手近乎经典的变招,都挽回了败局。果然,本场比赛中,埃辛先是用一记边路传中为本队扳平了比分,随后又在补时阶段高速插上破门得分。

  用埃辛这样一名极富攻击力的选手改打边后卫,在进攻时能利用他出色的突破能力来撕开边路的口子,在防守时加纳人出色的回追速度以及卡瓦略及时的补位,又可以保障球门无忧——穆里尼奥这一手似无稽的变招中其实寓意良多。其实不止是本赛季,早在04-05赛季狂人就已经发明了这一招。2004-05赛季主场迎战富勒姆时场面陷入胶着阶段,穆帅让达夫改打左边卫,接应顶在他身前的是罗本。结果这二人相互配合在左路发挥出极大的攻击力,最终达夫突破后助攻兰帕德打进致胜球。埃辛改打右后卫只能算是“新瓶装旧酒”而已。(于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