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穆里尼奥新语录堪比坎通纳惊世谜语 9月18日
·英超主帅谁打架最厉害 穆里尼奥:和他打我准没命 9月18日
·误判切尔西边裁免于追究 穆里尼奥反遭调查恐受罚 9月17日
·穆里尼奥挥舞电视质疑好球被吹:我等着裁判道歉 9月16日
·直击:巴拉克亮相舍瓦超高人气 穆里尼奥的愤怒 9月16日
切尔西的70分钟被一个赛季压垮 谁扭曲了穆里尼奥
2007-05-02 12:06:26 新浪体育

  在0比1小负、又在点球战中被利物浦淘汰后,穆里尼奥似乎心有不甘。“切尔西是今天最好的球队……”但这也许只是狂人对球员的安慰之辞,感性的成份超过了理性。从场面、创造出的机会来说,今天最好的球队是利物浦。

  切尔西空有53.8%的控球率,但更犀利的是利物浦。除了阿格尔的进球外,库伊特头球击中横梁、克劳奇近距离头球被切赫用脚挡出,都曾威胁蓝军大门……即使是被穆里尼奥指为切尔西更加进取的加时赛中,库伊特最后时刻禁区内的射门也是极好的机会,而切尔西则机会寥寥,阿格尔进球后的100多分钟里,红军显然比蓝军更接近比赛的第二个进球。

  一个罕见的现象出现在本场。90分钟里,穆里尼奥竟然没有做出一次换人调整,这是他来到切尔西后的头一遭。以往狂人总是主动求变,每每通过换人改变局势、拿下想要的结果,但今天他一直坐在场边不动声色,这还是那个穆里尼奥吗?

  即使舍瓦、巴拉克受伤,穆里尼奥也并非无牌可打。替补席上还有罗本、赖特-菲利浦斯等攻击手,但直到加时赛,他们才有机会出场,但这时切尔西也许已错过了时机。

  从第22分钟被利物浦进球、到终场哨之间的这70分钟左右,其实是切尔西反扑的黄金时段。虽然0比1落后,但由于打进一个客场进球就可将利物浦逼入必须再进两个的险境,红军仍有瞻前顾后的心态,蓝军则大有用武之地。首回合1比0的局面决定,这场安菲尔德之战,切尔西的防守不是焦点,进攻才是,主动出击、力争那个金子般的进球,该是切尔西剩余时间内的主旨,但穆里尼奥却罕见的选择了保守、选择了和对手“磨”防守、碰运气。

  于是在加时赛被换下之前,乔-科尔和卡劳不再是单纯的攻击手,他们后撤的极深,甚至经常回来保护边卫。在切尔西的433阵型中,两名边锋是联结中前场的生命线,当他们被拉回到防守的战壕,前面便只剩下孤独的德罗巴。在这一刻,“不丢第二个球”显然仍被摆在“力争进一个”之前。

  必须承认,穆里尼奥加时赛里的两次换人确实试图改变前场进攻的局势,或者说换换手气、赌赌球员的状态,但由于时间已经不多,没能取得实效,罗本在上场后一些细节性的传球和突破制造了压力,赖特-菲利浦斯在右路也有一次突击传中形成威胁,但两人上场时间太少,来不及掀起真正的波澜。

  没有在90分钟里、利用客场进球的巨大威摄力主动出击,这也许是穆里尼奥赛后最大的遗憾。这并不像他的风格,以往曾半场换满三个人,如今却显得畏首畏尾,是什么扭曲了曾经的“狂人”?

  压力、巨大的压力,这也许是扭曲了穆里尼奥本真面目的罪魁祸首,贝尼特斯赛前的话戳中了葡萄牙人的心窝。“穆里尼奥知道自己的压力,联赛希望不大了,他们这个赛季的成功与否都看这一场半决赛,用不着我给他们施压,他们清楚身上的压力……去问问阿布,是否只想要个足总杯或者联赛杯?”

  冠军杯几乎是切尔西最后的希望,失去它整个赛季可能前功尽弃,这就是被博尔顿逼平后,切尔西和穆里尼奥面对的可怕心理负荷。在重压下,狂人竟也暂时丧失了他的勇气,当一个赛季的希望全压在一场比赛之上时(甚至可能关乎帅位),对“失去”的畏惧,让穆里尼奥没能像以往那样思路清晰。在那70分钟里,他想再小心一点,而不是更大胆一些,背离了本性的穆里尼奥,神奇也离他远去。(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