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争议红牌毁掉曼联切尔西之战 蓝军就这样武功被废 9月24日
·切尔西队内密会爆发争吵 穆里尼奥令蓝军分裂? 9月23日
·穆里尼奥下课引更大地震 密友曝料德罗巴决定离队 9月22日
·穆里尼奥最后告别仪式 两爱将与舍瓦待遇天壤之别 9月22日
·弗格森谈穆帅指责切尔西 曼联2号预测狂人赴西甲 9月22日
切尔西之魂虽散犹存 穆里尼奥另类现身老特拉福德
2007-09-24 04:04:53 新浪体育

  弗格森说,我会想念穆里尼奥,今天在老特拉福德,他抬头看到了切尔西球迷打出的标语:“何塞-穆里尼奥,就是最好的”;穆里尼奥说,他从此不再关心切尔西的任何事情,转会、比赛、结果……对他来说,这是翻过去的一页,但对切尔西来说,穆里尼奥时代却尚未彻底终结。

  弗格森联赛中6次对决穆里尼奥,只赢过1次(2005年11月6日,弗莱彻头球吊射破门,其余2平3负),而那一次还赢得格外艰难。但今天的2比0却可称完胜,虽有裁判迪恩草率红牌的缘故,但切尔西没有表现出任何反抗弹力,这恐怕出乎爵爷预料。90分钟里,双方射门之比为22比4、红魔绝对优势,蓝军却无一次射正、直到第75分钟才有了下半时第一脚射门。“我们控制着比赛,踢得越来越像当初的自己……”弗格森说,可切尔西已面目全非。

  格兰特的4141继承了穆里尼奥的衣钵,开场后的传递配合也有模有样,但红牌出现后,这支新切尔西终于暴露出他们只是神似,缺少什么?少一股魂、少一口气。

  早早的10打11、又是客场对曼联,“死亡”的可能性自然很大,但问题是怎么个死法。本场切尔西几乎是被闷杀的,毫无还手之力,甚至看不出有决心一搏的勇气。格兰特也曾连连换人,试图调动起球队的气势,但切尔西就是提不起一口气。

  穆里尼奥如果在,虽然未必能够翻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使死去,他也要轰轰烈烈、在拼尽一切之后。在10打11的情况下,狂人曾有过4比1逆转西汉姆、客场围攻纽卡斯尔虽败犹荣的战例,上赛季客场打阿森纳,切尔西早早被罚下一人并一球落后,但下半时蓝军仍打出如潮攻势,由埃辛扳平比分,并一度压得阿森纳喘不过气。那场1比1,是切尔西交出英超冠军之战,但赛后穆里尼奥做出昂起头的手势,却表明了他宁愿选择怎样的死法。

  穆里尼奥不是完人,作为主教练,在买人、打造进攻体系等方面他都暴露过不足,但狂人的长项也很突出,那就是将一支球队捏合成一个战斗力强悍的团队,塑造出强大的精神力。葡萄牙人能让球员围绕在他身边,调动出最大的积极性和斗志,可以说,穆里尼奥的球队,是以他为核心的团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当这个核心离开,这股气散去,战斗力难免大打折扣。今天的切尔西,红牌、指挥等都只是次要因素,穆里尼奥离去给球队精神上的重创才是根子,所谓三军不可夺帅,这种情况在当年的波尔图身上也出现过。

  谁说穆里尼奥已经不在,他的离开,恰恰证明着自己曾经如此强势的存在。在老特拉福德,看着切尔西的面目全非,谁脑海里没有划过“如果换成穆里尼奥”这样的念头?当然,这不是继任者格兰特的错,毕竟刚走了一个曾经对球队那么有影响力的人物,换成谁也不可能在短短三天内重新聚拢散去的“气场”。现在,切尔西步入了三年来最困难的时期,谁也无法说清穆里尼奥余留的影响力何时能够消除,蓝军用多久能迈过这道坎。

  从长远来看,切尔西并非少了穆里尼奥就玩不转,利物浦在香克利之后有派斯利、曼联在巴斯比时代后虽磨难多年,但终有弗格森扛起大旗。只是在穆里尼奥之后、在找到下一任“特殊的那一个”之前,切尔西还要在阵痛中多煎熬一段时间,毕竟刚刚离开的那个主心骨,对蓝军来说确实很特殊。(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