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舍瓦瞬间爆发1种本能 什么让他在困境中撑到今天 11月25日
·切尔西神经刀意外爆发 英格兰失意人成蓝军最佳 11月25日
·特里力挺恩师入住三狮军 队长期待和狂人再合作 11月24日
·尤文诱捕切尔西巨星最新进展 蓝军补仓瞄准杀手 11月23日
·切尔西队内暗流引皇马挖角 30M欲夺蓝军头号支柱 11月22日
1秒钟华丽背后90分钟沉闷 蓝军比全盛期差一个人
2007-11-26 01:21:12 新浪体育

  切尔西对德比郡,实力相差悬殊,2比0的比分并不意外,格兰特赛后对拿下胜利的方式感到满意,特别是球队的控球。

  “比赛不容易,对手为生存而战,但我们时刻都在控球,球员很耐心,我们完全控制着比赛,球时刻都在我们控制中,一点也不担心。”

  切尔西本场控球率达到66%,对手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摸不着球皮,但在射门机会上,蓝军却未必领先这么多。射门9比7,角球3比2,优势都并不大,而德比的法甘和霍华德都有门前的良机,另有肯尼-米勒的好球被吹越位,相比之下,切尔西的机会也不过两三次。

  控球这么大的优势,却创造不出什么机会,这是切尔西目前的问题。卡劳所进一球确实漂亮,米克尔传球策动,经兰帕德和西德维尔两次一脚出球,从人缝中塞出了单刀机会。但除了这一秒钟的灵光乍现,大部分时间里,切尔西所做的似乎只是回传、横传,德比郡全场只有8次犯规,可见蓝军的控球优势只是在消磨时间,给对手的压力并不大。

  首发的两名边锋都进球了,卡劳的单刀进得干净利落,赖特-菲利浦斯则显出门前的机敏,但说到对球队进攻的支援,双边锋其实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从舍瓦的孤立无援、兰帕德的机会寥寥就可以看出。

  格兰特的433,被媒体分析为仿效穆里尼奥,但在边锋的使用上却有巨大差别。如今的切尔西,边锋的作用并不突出,只是作为整体的两个棋子存在,是进攻链条中的普通环节,打击重点还是在德罗巴的中锋位置上,另外,中前卫被要求更多的传控球,多打地面配合,即使无法撕开对手防线,也要保证不丢球,在这种要求下,回传和横传变多了,求稳成了宗旨。

  04-05赛季,是穆氏433大行其道的一年,那时切尔西的边锋群和如今完全两样。罗本与达夫突破如风,其他队友有球基本都交给两翼,中锋德罗巴也只是给边锋和后插上选手做轴的牺牲性棋子。当时的切尔西,是给对手压力最大的切尔西,他们能掀起一波接一波的进攻潮,靠的就是双边锋的撕扯和牵制,而不像现在,边锋从“战术强点”,弱化为整体中的普通一环。

  两者的差别,根本还在人员的强弱。巅峰期的罗本是切尔西边锋群中最强的,04-05赛季,他的突破无人能挡,和上赛季的C罗相似,起到一人提升全队的作用;达夫则是实效型的代表,突破能力和技巧稍逊,但跑位和综合素质一流,各个环节都拿的出手,没有明显弱项。如今的切尔西,最重要的是少了罗本这样的突破高手,赖特-菲利浦斯空有速度,过人效率不高,卡劳发挥不稳,马卢达则属纯粹的整体型选手,个人能力并不突出,乔-科尔有一定的控带能力,但速度较慢,起不了破一点而动全身的战略性作用。而从稳定性上说,现有四人都比不上当初的达夫,因此,蓝军转为注重整体传接配合,球更多交给中前卫而不是交给边锋,有人员上的难言之隐。

  格兰特讲究传接配合,但现代足球的趋势,却是必须依靠超强的个体。在整体防守越来越强的今天,只依赖传接球的进攻在方式上过于单一,必须结合个人天才的闪光才能保证足够的犀利,光有控球、没有突破,只能像今天这样有优势而无机会。两支以传接著称的球队巴萨和阿森纳,也需要依赖梅西和赫莱布这样的突破强点,更何况打法生涩的切尔西。穆里尼奥的巅峰时代,防守靠整体、进攻靠个体的趋向十分明显,而现在切尔西最缺一个突破能力强的角色,就像当年的罗本,这也是蓝军接下来买人的一个方向。(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