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蜕变中的舍瓦冲出英超瓶颈 巨星熄灭前重绽光芒 12月27日
·切尔西重陷去年丢冠陷阱 强如穆帅也曾在此跌倒 12月26日
·蓝军冬季购枪恐无缘两大牌 第3备选亦是巴西名刀 12月25日
·蓝军意外角落藏进攻之源 多少机会由他脚下诞生 12月24日
·蓝军小角色作用直逼枪手核心 虽非一流却有特长 12月24日
切尔西漂亮足球伪装被无情撕下 蓝军还是1人球队
2007-12-27 11:04:19 新浪体育

  切尔西最近五年节礼日作战只输过一场,2003年拉涅利带队在山谷2比4惨败查尔顿,迪卡尼奥戏弄得德塞利找不到北。但本场对维拉,上半时蓝军也凸现类似“惨状”,在主场几乎被对手打垮。

  下半时切尔西如潮般的攻势,要拜维拉少一人所赐,真正有参考价值的头45分钟,蓝军却踢得惨不忍睹。维拉全场9次射门中,有7次是上半场完成,除了打进2球,阿什利-扬与卡鲁还获得过破门良机,而蓝军几乎没有有威胁进攻。

  格兰特一向强调漂亮足球,这是投老板阿布所好,切尔西也能屡屡拿到高出对手一筹的控球率,但问题在于,这一脚脚的传球中,有多少横传和回传,真正有质量有威胁的传球又有多少?

  和维拉的上半时,彻底暴露出切尔西在传接组织上的不足,除了费雷拉一次右路传中到位外,其他时候蓝军再难将球传给危险区内的攻击手。围着维拉的阵地倒脚,但一旦试图传入危险地带,总被对手拦截或破坏,而且维拉前场不乏阿什利-扬、阿邦拉霍这样的快马,一旦断球便有犀利的反击,切尔西这种“控制”看似稳妥,但其实缺乏效率,而且危机四伏。

  切尔西所丢的头两球,都是传接被断后、对手快速反击所致。第14分钟,卡劳后场球被断,阿邦拉霍就地传中,卡鲁摆渡马罗尼破门,由于是被断球后突然由攻转守,切尔西两名中卫来不及回到位置,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第45分钟的失球更是如此,皮萨罗中场失误,马罗尼断球后快速突进,蓝军不及布防,被对手内切后轻松起脚射门,球入网虽有切赫失误之责,但在中前场屡屡被断球、对手反击频繁的局势下,大门不保并非意外。

  德罗巴在时,切尔西靠把球交给魔兽硬打,但少了这个点,球如何送入禁区、创造机会成了问题,说到底,格兰特接手三个多月,蓝军仍未摆脱进攻靠一个突出强点的格局。蓝军进攻生涩的原因之一,在于队员的跑位不够灵活,大部分时候,所有进攻球员无球情况下都在自己位置的直线上纵向移动,配合中缺乏斜跑、交叉换位等变数,对手盯防起来难度不大,显然,格兰特只强调了进攻中传球的耐心,但却没有传授几套管用的配合套路,切尔西的进攻配合,仍处在“打到哪儿是哪”的随意阶段。

  攻守相承,进攻不力,意味着防守的压力会增大。4个失球里除了切赫的失误,其他很难说是哪个后卫的责任,都是一片险情中大门失守。90分钟里,阿莱士解围7次、阿什利-科尔3次、费雷拉3次、卡瓦略5次、埃辛也有5次,中后场队员频频救险,根源恐怕还在前场缺乏效率、难以用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压制对手。

  格兰特赛后赞扬了切尔西险境求生的精神,“我们从未放弃,从落后两球的边缘走回……”但对主场作战的切尔西来说,是如何陷入这种险境的其实更值得反思。(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