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巴萨国王秘触豪门曝光 为何切尔西1.7亿难买小罗 1月2日
·切尔西两大国王加盟AC米兰? 知情人捅爆1笔交易 1月2日
·巴拉克撑起切尔西的天空 两大绝技重现昔日霸王枪 1月2日
·离奇怪病打倒切尔西支柱 马克莱莱如今已走不了路 1月1日
·切尔西冬季三大目标显一真龙 昔日弃将恐意外回归 1月1日
切尔西并列最差背后冤情 一战术棋子却是队内唯一
2008-01-02 13:22:10 新浪体育

  2006年切尔西曾在克拉文庄园球场折戟,阿森纳旧将博阿莫特为富勒姆打进致胜球。本场另一个枪手弃将沃尔茨制造点球,蓝军上半时又踢得糟糕,看上去似乎要重蹈覆辙。但下半时,切尔西的局面大有改观,随着中场换人、整体队形压上,蓝军逐渐压制住对手,并夺取最终的胜利。本场后,格兰特上任以来的联赛战绩为10胜3平2负,继续咬住榜首两强。

  赛后《天空体育》给切尔西首发球员打分,贝莱蒂被打了5分,和半场就被换下的西德维尔并列最低。第35分钟,巴西右后卫在中场头球漏顶,被对手断球突入禁区射门,幸得埃辛封堵救险。天空称贝莱蒂出现失误,指的就是此球,虽然对方从他头顶断球时有抬脚过高的嫌疑。

  不过,贝莱蒂下半时的几次关键断球,却给人印象更深。第47分钟,富勒姆快速反击,切尔西后场只剩贝莱蒂一个,他没有采用惯常的退守姿态,而是冒险上步拦截,把球断了下来,随后,他长传给乔-科尔,后者完成了内切射门;第64分钟,本哈伊姆在角球进攻中横传不合理,米克尔陷入包夹被断球,富勒姆的墨菲直传切尔西防线身后,贝莱蒂卡住中线完成关键断球;第76分钟,巴西人在中圈扑抢,断下对手的反击,再次完成由守转攻……

  贝莱蒂的几次断球,都是在高位靠近中线处完成,这实际体现出下半时切尔西的战术调整:队形前压,后卫线前提靠近中场,实现整体的压迫式打法。蓝军后45分钟夺回主导权,和这一部署有关。这种踢法,由于冒险性较大,对后卫的要求更高,贝莱蒂在拦截中失误1次、但成功3次,任务完成的并不差。

  布置压迫式打法,贝莱蒂比费雷拉更合适。巴西人本来就习惯扑抢和冒险性较强的踢法,他在切尔西的处子秀是客场对维拉,终场前卡住中线猛扑阿什利-扬,结果被突破导致失球,但这是此类冒险必然付出的代价。与他相比,费雷拉更本份规矩,守住边路和底线不出洞,但如果因局势需要,切尔西的后防线必须跟着全队一起压出去时,葡萄牙人反而容易找不着自己应有的站位。而且在速度上,巴西人也略有优势,适合这种大开大阖局面下的扑抢和回追。

  除此之外,贝莱蒂在进攻中很有特点,他能突破过人,传球也不错。本场切尔西的两个进球分别来自角球和任意球,而两个球都是由贝莱蒂主罚,巴西人的脚法已可和乔-科尔等人在定位球上分一杯羹。

  贝莱蒂的踢法,更适合球队大举压上时,而费雷拉则长于稳守。因此在客场对曼联和阿森纳这样的硬仗中,切尔西一律安排葡萄牙人首发,而面对弱旅需要压出去时,巴西人又会派上用场。夏季加盟时,贝莱蒂被穆里尼奥称为“进攻型边后卫”,费雷拉则是“常规型”,相对来说,贝莱蒂的踢法更具争议,他冒险多,失误也会相对多一些,但这种冒险对整体队形的支持和全队战术的贡献,却大于保守求稳的费雷拉。而且像巴西人这样的进攻型边卫,在目前的切尔西队内算是唯一一个,类型本身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关键还看怎么用。

  夏季时穆里尼奥求购塞维利亚的阿尔维斯未果,退而求其次签下更便宜的贝莱蒂,但在切尔西最近的冬季转会传闻中,不时有右后卫被提到,似乎蓝军对右后卫位置始终不满。其实,贝莱蒂和费雷拉轮换着使用,足以应付一般性的比赛,阿布的转会资金,更该投入到因伤病而急需人手的中前场,因为即使花出大价钱,也很难淘到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右后卫,欧洲足坛这个位置上的顶尖好手并不多,目前数得上且状态好的不过国米的麦孔等区区数人,除非格兰特有温格的眼光,能翻出萨尼亚、埃布这样当初名气不大、但用起来却格外趁手的“冷门”人选。(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