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弃将大师级表现 蓝军"错卖"的何止罗本一个 2月3日
·切尔西2选1背后的无奈 状态先生却几拖累蓝军输球 2月3日
·兰帕德伤愈切尔西冲击纪录 格兰特批判穆帅一观点 2月2日
·切尔西一优势直指冠军 两终极战逆转曼联阿森纳? 2月1日
·蓝军新欧冠名单曝光:两巨星踢走水货 一人最倒霉 2月1日
切尔西主力阵中一人动摇 为什么他总是被换下首选
2008-02-03 12:57:50 新浪体育

  最近四年,切尔西连续对朴茨茅斯主客场“双杀”,但第五年没有实现。在弗拉顿公园,迪福的进球扳平比分,随后切尔西虽全力争胜,还是丢掉了两分。

  第75分钟,格兰特为求一胜做出换人,皮萨罗上变阵442,被换下的是马卢达。在阿内尔卡的进球中,马卢达的传中做出了贡献,但需要加强进攻时,他却第一个被拿下。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三场比赛,马卢达都是被换下的首选,主场对雷丁变阵442,第76分钟皮萨罗换下了法国人;客场胜维冈,马卢达被换下两分钟后,切尔西就扩大了比分。格兰特似乎成了习惯,要做调整时先动马卢达,这里固然有法国人伤愈不久后的体能问题,但特定的战术调整也总先从换下他入手,巧合中也有规律。

  从能力上说,马卢达无疑是一个优秀球员,他攻守平衡,没有明显弱点,能很好的适应整体的需要。而且他左脚的传球是一绝,联赛杯客场淘汰埃弗顿时,马卢达过顶传中助攻乔-科尔的一球堪称精准,本场阿内尔卡的进球,发起点也是马卢达的传中。

  但正是能力均衡、没有突出特点,成了马卢达总在最后阶段被“牺牲”的原因。在马卢达这类均衡型球员的对面,是一些弱点可能明显、但长项同样突出的特型球员。比赛到这个时候,维持攻守平衡已不再是首要目标,球队往往会向一端倾斜,落后的要倾力进攻、领先的要侧重防守,球员的“特点”这时成了最宝贵的东西。

  比赛最后阶段,有一类球员是不能被换下的,那就是特点鲜明的特型球员,突破能力超强的C罗常在下半时发威,弗格森动谁也不会动他,德罗巴也一样,会被留到最后一分钟,而像本特纳这样的替补武器也会在这时派上用场,原因只有一个,这些人都有突出的特点和强项。若追求防守,完全可以增多一个纯防守型队员。和他们相比,马卢达确实均衡,但却过于“常规”,特点不够突出,他有一定防守能力,在进攻球员中算好的,可毕竟防守不是他的强项;他有进攻,可多需要依靠整体,个人突击的能力不是特别强。开场时,这样的均衡型球员可能吃香,可到了比赛最后阶段,往往放弃平衡,主抓一个极端,他们很容易成为调整的对象。

  上赛季客场3比2胜维冈,罗本从右路带球一条龙,内切后打进致胜球,这是特型球员致胜的典型战例。切尔西卖罗本收获1600万英镑,其中1500万买了马卢达,法国人固然比荷兰边锋更强壮、更健康,但在某些特定场合,切尔西却需要一些特点鲜明的特殊人才,来填上和胜利之间的那最后一点距离,这个时候,球队里几个有“特点”的球员,可能会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

  卖掉罗本、买来马卢达,值与不值的问题存在争议,不过从目前的迹象看,非洲杯后,主力地位受冲击最大的可能就是马卢达。德罗巴回归、阿内尔卡状态不错,格兰特早有变阵442的意思,三个边锋中势必拿下一人,从最近几场下半时变阵442、左乔-科尔右赖特-菲利浦斯的招法看,德罗巴归来后,他的好哥们儿马卢达的出场次数可能要减少一些了。(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