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头号强援非阿内尔卡 一人爆发竟可提升全队 1月31日
·阿内尔卡一特质更胜亨利 切尔西因他多出独门杀招 1月27日
·英超冬季转会费历史新高 阿内尔卡领衔93M风暴 1月22日
·蓝军90分钟显梦游与锋利 最强阿内尔卡在爆发边缘 1月20日
·阿内尔卡回击温格:无悔离开阿森纳 现在只爱蓝军 1月18日
切尔西另一魔兽仅半露峥嵘 蓝军未用好阿内尔卡?
2008-02-03 12:59:31 新浪体育

  阿内尔卡庆祝进球的方式是:两手在胸前交叉,做出蝴蝶扇翅膀的动作,据称这是他和朋友间的一个秘密约定,但详情不明。足总杯击败维冈,阿内尔卡打进加盟切尔西首球,在朴茨茅斯的弗拉顿公园,“蝴蝶”又第一次在联赛中为蓝军展翅。

  第55分钟,马卢达传中,乔-科尔在右路将球垫到门前,插入到位的阿内尔卡不等球落地,右脚凌空横扫入网。格兰特赛后称赞这脚射门:“阿内尔卡展示了很好的射门技术,让我们取得领先,在球门前,他总能表现出这样的脚感,这种感觉他是不会失去的。”

  阿内尔卡的射门效率不错,本场两次出脚,一次小角度一对一被在英格兰队成功复辟的詹姆斯封堵,另一次就取得了进球。不过,即使6场打进了2球,阿内尔卡的威力真被完全发挥出来了么?

  除了这两脚射门,法国前锋在其他大部分时候“隐形”。上半时他的数据是传球共5脚、到位3次,盘带突破为0次,要不是补时阶段插入射门,阿内尔卡几乎要被遗忘。下半时他变得活跃起来,全场传球总数达到21次,其中有2次威胁传球。

  头45分钟,阿内尔卡拿不到球,他顶的过于靠前,即使有球传过来,要么传跑配合不好接不到球,要么只能背身处理,四周都是后卫,成功率较低也没有威胁。阿内尔卡本场5次越位,都是无球空切跑动所招致,法国人插防线身后争取打单刀,成了纯粹的“跑锋”,处于长时间摸不到球的状态。但几次在左路拿球显示,脚下有球的阿内尔卡更具威胁,下半时,他后撤的更深,而且时常转战边路,空间的增大和与中场距离的拉近,让他可以得到更多脚下球,并能转过身来带球进攻,下半时那两次威胁传球,都是阿内尔卡在左路带球内切后传出,每当他拿球,总能吸引一两个后卫紧逼。

  如何让阿内尔卡更多的带球进攻,这里有个拿球时间的比例分配问题,切尔西进攻最后一传的发起点在中场,球多在乔-科尔、马卢达等人脚下转悠,阿内尔卡的带球机会不多。实际上在过去的曼城和博尔顿,阿内尔卡单打独斗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他个人带球进攻的威力极大,或传或射总有威胁。到了切尔西,他脚下球反而少了,蓝军给他过于单纯的战术设计,也许反而降低了法国人的杀伤力。

  前锋的进攻方式大致有两类,一是完全依赖队友传球的跑位型,二是自己靠个人能力硬打也能出机会的控带型,阿内尔卡是难得的两类能力兼备的射手。他不是因扎吉,脚下没带球能力,完全靠钻空档插身后,以及队友喂球来找机会,法国人有技术、有突破,他的带球进攻,有可能带来亨利在阿森纳那样“枪挑一片”的效果,给别处的队友造出机会,提升球队进攻“一点带一面”的强点效应。现在,切尔西最大限度的发挥阿内尔卡的速度和跑位接应,却多少忽略了他脚下结合球时的能量,有点单一化的战术设计,只利用了法国人一半的特点。简言之,让阿内尔卡带球更多一点,有可能激发出他更大的作用。

  和亨利相似的是,阿内尔卡也喜欢到左翼接球带球进攻,他的招牌绝活是外脚背一拨、突然内切,之后要么传、要么射。上赛季,博尔顿主场3比1拿下阿森纳,阿内尔卡延左翼一路带球,内切后打进绝妙一球,让温格印象深刻。前切尔西名将德塞利在专栏中就指出,阿内尔卡其实不喜欢在前面站桩,更愿意不停地四处游弋,脚下有球时最舒服。

  另外,阿内尔卡在英超最鼎盛时期,其实是在曼城踢球时,一个人带球挑起全队进攻的大梁,103场进46球外,助攻和创造机会也很可观,在阿森纳,他只是犀利的冲刺型前锋,但在曼城则接近全能,起到了进攻核心的更大作用,可见,如何安排踢法,是阿内尔卡能发挥出多大能量的前提。切尔西好手众多,固然不可能让他一个人死带,但适当增加他脚下拿球的时间比例,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单纯当一个投机主义者,恐怕更有利于他做出更大贡献。

  非洲杯后,德罗巴回归,这可能成为阿内尔卡更上层楼的一个契机。多场比赛,格兰特都在后半段变阵442,只是皮萨罗挑不起大梁,如果是德罗巴与阿内尔卡搭档,效果可望不同,魔兽接球转身后的“活儿”更多,更适合突前中锋的角色,阿内尔卡在其身后游动,可边可中,更多带球面对进攻方向。法国人其实早就憧憬和德罗巴合作的局面,“我觉得我会是他的有效辅助力量,”刚加盟时,阿内尔卡说,“因为我是一名有创造性的队员,我不仅会在场上破门得分,我还会在场上传球助攻,我也喜欢这样做。我愿意调整自己的比赛方式,当他回来时,我们在一起会非常好。”(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