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格兰特行险招撤两绝对主力? 2月19日
·科尔娇妻情变后首次亮相 重拾美艳性感惊全场 2月18日
·切尔西领袖称嫉妒杰拉德 两大荣誉英超称霸仅第二 2月18日
·切尔西弃将暗示盼重返蓝军 2月18日
·切尔西久违领袖级人物归来 强上加强升级还是动荡 2月17日
切尔西双魔兽首演成效几何 穆氏433已到扬弃时?
2008-02-20 13:20:03 新浪体育

  在冬季买入阿内尔卡时,无论官方还是格兰特自己,给出的购买理由都是弥补德罗巴去踢非洲杯时的前锋空缺。其实谁都清楚,1500万弄来的法国人不可能就为了这一时之需,否则就该采取如上季曼联短期租借拉尔森的实惠方式,迟早阿内尔卡和德罗巴会展开位置之争,因为格兰特打的是433,两侧的是边锋,中间的位置就是舍瓦、阿内尔卡、德罗巴和皮萨罗争夺的寸土之地。

  但目前这种吃准433的情况突然有所改变,格兰特在对奥林匹亚科斯的比赛中,毅然打出了442的牌子,尽管满打满算也只有20分钟不到,但却在传递着两种很强烈的信号:我要让阿内尔卡和德罗巴搭档、我要让433不再成为固定的主流战术。

  今天这场比赛,是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组合,对球迷来说是个惊喜,但多少也是处于无奈,433的阵容今天算是遇到苦主了,边路双煞踢得很窝囊,马卢达还能抽冷子射上几脚,而乔科尔却几乎无法突破,他这路的风头全被对手斯托尔提蒂斯抢走,边锋的安排并没有让切尔西尝到进攻的多少甜头。

  当然,最糟糕的当属德罗巴,打非洲杯这样的赛会制赛事,一场都输不起的压力,让这位在联赛里就是轮轴转的天王级射手实在有些撑不住,光爆发力就下降很多,在今天的比赛中,德罗巴在面对身高和弹跳不吃亏的后卫时,就没有占到任何争顶高空球的优势,而且对方的后卫防守水平极高,让德罗巴也找不到机会来摆脱。

  这种情况下格兰特开始还不想改变,可能他多少有点认为0比0的平局足够了,但在看到中场感觉好转,但前场却丝毫没改观之时,以色列人忍不住还是做出了换人调整,阿内尔卡换乔科尔,卡劳换马卢达,而后卡劳和埃辛打到边路,阵容一下变成了442。

  这不是格兰特破天荒第一次用442,但绝对是第一次用阿内尔卡组德罗巴的王牌配置,这个调整的意义比之前锋缺人之时,把皮萨罗和舍瓦临时凑成双前锋无疑要强大许多。在阿内尔卡到队后,人们一直在思索该如何调整好法国人和德罗巴之间的地位问题,毕竟阿内尔卡是何等高傲之人,不会答应老打替补,但若是采用433阵容,除非又遇到伤病问题,否则必然会遭遇谁上谁不上的实质难处。而格兰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原本就是有意将两人放在一起!

  要说到两人是否适合打442,本场比赛可看不出,毕竟时间太短,而且德罗巴的感觉摆在那里,今天真是糟糕到家了。只能是后发出场,体力极其充沛的阿内尔卡一个人露脸,而他的表现也确实很活跃,连带卡劳也跑动积极,证明了换人和调整的成效,但要区区20分钟内就搞定防守稳健的对手,这点时间不够用。

  从技术角度考虑,两人的个人能力毋庸质疑,虽然阿内尔卡看起来懒散点,而德罗巴随时一幅拼命的样子,但这是两人非技术面的表象而已,冲击起来的火力应该差不多,而且两人都不是站桩前锋,都具备了相当强的整体作战意识,如果能组合好的话,是一对值得期待的,能把切尔西前场攻势再提高一步的黄金搭档。

  现在可以坐下心来静静思考一下:格兰特是否动了废除433的心情?当初打433一部分原因是以色列人为了讨球迷欢心,承诺自己要打攻势足球,但战术前提是强力前锋唯德罗巴一人,而边路几匹快马个个了得,理论上构成了三前锋的要素,另外当时巴拉克受伤,中路组织可交兰帕德一人全权掌握,两侧配米克尔和埃辛,应该说打得非常精彩。

  但今天这场比赛很有些不对劲,三个杯赛至今安全无损的切尔西出现明显的疲态,关键在于对手奥林匹亚科斯也吃透了这个攻击阵容里的薄弱点,中场靠人数优势来遏制,割断了中前场六人之间的有效联系,如果不是自己紧急换成442,被对手反戈一击的概率并不低。

  中场的巴拉克和兰帕德,前场的阿内尔卡和德罗巴,这四大主要人物都能出场,442的两大要素都能确定,为何不能打一下,至少会让对手的情报分析被迫重新回炉。当然问题依然很多,边路该用谁、巴拉克和兰帕德怎么共存,是老大难问题;而阿内尔卡和德罗巴该怎么组合才最高效,又是新的麻烦,中前场的组织套路又得搞新花样。时间已经快进入到3月份了,是创造新阵还是维持老模样?对格兰特来说,这不仅是如何协调好队员之间的关系的问题,更是如何取得突破性战绩的生死之题。(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