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致命武器离队倒计时 20M名将入替魔兽? 3月20日
·格兰特失望之余有满意 以色列人因何攻击热刺全队 3月20日
·切尔西必胜局因一个人丢失 有他在蓝军如少打一人 3月20日
·切尔西争霸曼联枪手何优何劣 3月18日
·切赫乐意看到阿森纳丢分 欧冠对决看好红军克枪手 3月18日
切尔西看似最强配置却敞开一命门 昔日绝招已失传
2008-03-20 15:48:58 新浪体育

  连同联赛杯决赛,切尔西在25天内被热刺6次攻破大门,这6个球里,有5个源自定位球,连格兰特都看不下去了。“联赛杯决赛中,我们因两个定位球失分,今天我们丢了三个……”

  每当热刺获得角球、任意球,切尔西门前便是一片风声鹤唳,三个失球背后,都有蓝军的失误。

  伍德盖特第二次敲开切尔西大门,他争到头球时,盯他的德罗巴判断落点失误,去和特里夹击贝尔巴托夫,等再回身干扰“木门”已来不及。贝尔巴托夫的进球,特里多少有责任,他本来抢到了保加利亚人身前,但却被压住没能起跳;第三球则是彻底的后点漏人,球划过门前,霍德斯通在开阔地带从容起脚。

  定位球失守,一和人员配备有关系,二是训练的问题,再有就是运气。

  从强悍和高度上看,切尔西的防线配置似乎没问题,特里、阿莱士都是争顶的高手,加上常有德罗巴回来协助。不过容易被忽视的一点是,守门员的出击能力对定位球防守有很大关系,可切赫和库迪奇尼都是门线技术型,出击摘高球都不是长项,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后卫们面对高空球的压力。

  库迪奇尼本场扑出两个必进球,是切尔西守得1分的功臣,但他面对稍远一点的高球基本不出来,让后卫去争,显然他清楚自己在这方面的缺陷。足总杯输给巴恩斯利一战,意大利门将在摘高球时被对方前锋击败导致失球,虽有冲撞门将之嫌,但他在空中的控制范围和能力确实难说一流。

  穆里尼奥执教后期,切尔西的定位球丢分也开始多起来,对此狂人曾解释,定位球丢分基本是运气,空中那么多脑袋探出去,谁知道球能砸在那一颗上面。这话听上去在推卸责任,却也是大实话,布置一下对位盯对方高点,教练能做的也就这么多了。

  定位球防守与教练关系不大,但定位球进攻,却是一个教练能力的体现。在这方面,切尔西的退步是明显的。格兰特接手后,蓝军的定位球得分变少了,以前的“得分后卫”特里现在难进一球、抢点能力强的阿莱士表现也不突出、德罗巴更是被盯的死死的。

  穆里尼奥执教时代,切尔西的定位球进攻是一绝,上赛季在锐步球场,擅长定位球的博尔顿被切尔西打服了,巴拉克的一记头槌带走了3分,阿勒代斯赛后说:“切尔西的定位球很出色,这就是不同,在运动战中,我们一度将他们的射门控制在禁区外,但半场前的角球却要了命。”上赛季前15轮,切尔西进球25个,其中有10个定位球!竟占到全队进球的40%,虽然这一方面是穆里尼奥治下、蓝军运动战进攻日渐乏力的一个迹象,但也体现出狂人在定位球进攻中的精心布置。兰帕德(或罗本)主罚,德罗巴抢前点、特里和卡瓦略冲中路、加拉斯悄悄包后点,这一度是蓝军在两个冠军赛季里罚角球时的招牌杀招,但现在,罚球者从贝莱蒂、兰帕德、乔-科尔到巴拉克,基本上谁逮着谁踢,而抢点也是乱哄哄一拥而上,显然在定位球进攻的部署细节上,切尔西比以往差了一筹。(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