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看似最强配置却敞开一命门 昔日绝招已失传 3月20日
·切尔西致命武器离队倒计时 20M名将入替魔兽? 3月20日
·格兰特失望之余有满意 以色列人因何攻击热刺全队 3月20日
·切尔西必胜局因一个人丢失 有他在蓝军如少打一人 3月20日
·切尔西争霸曼联枪手何优何劣 3月18日
切尔西阵中异类永不该被拿下 罗本后仅他有此奇才
2008-03-20 15:51:07 新浪体育

  格兰特赛后解释为何用巴拉克换下乔-科尔:“我们想在中场做文章,多一人在中场,因为我们知道他们会直接打身后,我们想更好的传球控制局面,所以我们换下了乔-科尔。”

  这次换人令切尔西彻底走向失势。巴拉克上场后控了几下球,但由于前场只剩德罗巴,进攻没了威胁,热刺得以放手进攻,蓝军从防守反击变成了无还手之力的死守。后来格兰特曾想换上赖特-菲利浦斯,但早知如此,又何必拿下状态正佳的乔-科尔?

  乔-科尔下场,最高兴的该是热刺左后卫齐姆邦达,英格兰人把他整惨了。切尔西4球中有3球和乔-科尔有关,其中他个人包办两个,都是从右路发起。

  第20分钟,乔-科尔本场的良好状态初显端倪。当时他在右路接球,带球内切,在中路面对佐科拉防守,突然启动过人,又以一脚精确的直传助埃辛破门。进球过程中,乔-科尔的带球能力是关键,面对拦截,他能一突而过并钻入空档中,之后或传或射便是海阔天空选择无限,可带球越过佐科拉的那一下,切尔西能做到的人并不多。

  乔-科尔的两个进球,也是突破能力带来的回报。第52分钟,他接到卡劳分球,面对齐姆邦达的防守,突然启动加速,进入禁区后小角度破门得分。第80分钟,乔-科尔背身接球时玩出花活,将球让在身后,闪掉了齐姆邦达的重心,随即他又抢先一步把球捅走,突入禁区射死角入网。

  乔-科尔的带球很有特色,他无球奔跑的绝对速度不快,但结合球时却是另一番光景。在带球时,乔-科尔有不少欲动又止的假动作,对手搞不清他的突破方向,可一旦看准空档,他在短途内带球启动却极为迅速。总结来说,由于缺乏途中跑的速度,乔-科尔没有长途奔袭的能力,但在短途内,他结合假动作的启动,却常能抢先一步,因此乔-科尔这样的球员,距离禁区越近越有威胁,绕圈、钻缝等是他的拿手活,下半时,埃辛打中立柱的一球,也是乔-科尔连续突破后直传造成的机会。

  精细、渗透、局部的创造性和威胁,这些是乔-科尔能带来的元素,他一下场,切尔西只剩德罗巴式的蛮干硬突。巅峰期的罗本曾是这一类球员的最佳代表,那时的切尔西也处在近几年最强盛的时期,如今蓝军队里能起到类似作用的,只剩下乔-科尔一个,在其他几名边锋中,团队型的马卢达几乎没有单干能力;卡劳虽有小范围的突击,但技术欠缺细腻,更多靠身体硬突,赖特-菲利浦斯则只是“貌似”会突破,把球一趟(有时加点变线)然后靠速度去追,可惜如今英超几乎没人再吃他这一套。

  乔-科尔在场的另一个作用,是维持球队的控球率,他脚下拿球,即使形不成突破,一般也能原地绕圈控住球,对手抢不下来,有此一缓,切尔西的整体队形就能跟上来,从而控制局面。格兰特换下他,想靠巴拉克、埃辛等人的倒脚控制局面,但殊不知前场拿下了出球点、失去威胁的纯控球其实根本控不住,蓝军局面尽失也就不是意外了。

  (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