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专 栏 评 论
 相关新闻
·蓝军特工:医疗奇迹 1月25日
·史密斯周中观点:为现时而生活 1月24日
·内文:与切尔西无私的员工相遇 1月23日
·前瞻:[联赛杯]切尔西vs维康比 1月23日
·巴尼特视角:变化,但一切照旧 1月22日
巴尼特视角:积极面和消极面
2006-12-24 15:59:57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作为记者、编辑和电台解说员,尼尔-巴尼特已经跟踪报道切尔西超过20年。

  在周六与维冈的比赛中,我们从切尔西身上看到了大量的积极因素,以及噩梦般的消极因素。

  让我们先说说积极的一面。

  自早期的达夫、古德约翰逊和罗本的前锋线组合以来,如今在前场由卡劳、德罗巴和罗本组成的三叉戟是到现在为止最有活力的一套组合。

  在早期的三人组合中,我们经常看到两个边锋在同一侧活动。何塞-穆里尼奥鼓励他们在切尔西持球进攻时更多自由跑动。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客场同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比赛中,达夫助攻罗本破门——这也是他为切尔西打入的第一球——此时两个人都在右路。而在节礼日与阿斯顿维拉的比赛中,我们又可以看到罗本助攻杜夫,同样又是一次在右路的配合,后者打进了全场的唯一进球。

  这种灵活跑位的配合我们还能在那个赛季后半段的乔-科尔、德罗巴和达夫的组合中看到,不过到了上赛季,他们三个人就经常各自为战,少了很多配合。

  对德罗巴来说这不是一个秘密:如果边锋没有能够近距离的为他提供支持,那他将无所作为。这也就不难理解他更喜欢三前锋战术而不是与克雷斯波,或者本赛季的舍甫琴科出任双箭头。他看上去更喜欢433,即使他和舍甫琴科两个典型中锋一起出现在这个阵型中会让这个433失去平衡,因为这个时候他们之一就要拉到边路,而另一边的第三前锋就要看是罗本还是赖特-菲利普斯了。

  不过现在有了卡劳和罗本,我们又回到了此前的最佳组合。让我们再回顾一下兰帕德首开记录的进球。

  切尔西一记长传球发起进攻,德罗巴在中场头球摆渡到维冈的禁区弧位置,卡劳从右侧迅速插上,在对方中卫没来得及解围前将球拿到。在卡劳内切的同时,罗本也在内切,当卡劳把球传出来的时候,罗本已经从左边跑到右边,在禁区右侧第一个抢到了卡劳的传球。因此从左边跑过来后,罗本现在又可以用他更为娴熟的左脚带球内切到右侧,然后回传中路给兰帕德得分。

  当罗本在右侧打进致胜球的时候——现在看来那时候切尔西的阵型已经是334而不是433,因为当时切尔西急切渴望一场最后时刻的胜利——那个球是卡劳传的,他们在用更多的自由跑动的配合来寻找破门机会。

  要想成为切尔西队中的一名伟大球员,卡劳还需要更多进球,还要变得更成熟些,这些都需要时间。现阶段他还差得远。不过他值得我们用时间来等待以上的两个要求。从他的表现看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他的前景表示乐观。

  罗本已经回到了最佳状态。他的两次助攻——他主罚的角球帮助卡劳头球得分——使他成为本赛季助攻榜上的第二名,仅次于兰帕德。

  本赛季助攻48次

  在这里助攻并不单指最后传球,同样也算上了在整个进球过程中作者主观认为作用最大的那个人。兰帕德 11,罗本 7,埃辛 5,德罗巴 4,巴拉克 3,布里奇 3,格雷米 3,舍甫琴科 3,特里 3,卡瓦略 2,卡劳 2,米克尔 1,赖特-菲利普斯 1。

  顺便提一下,把舍甫琴科的进球数和助攻数加起来,他的数字只比不上兰帕德和德罗巴。这并不是在争论舍甫琴科表现得多么好,只是证明他并不象外界渲染得那么一无是处。

  与维冈的比赛的消极面在于,在没有特里的第二场英超联赛中,球队失去了动力,而且丢了两个球。在没有切赫、库迪奇尼和特里的情况下,显而易见会对其余防守球员有更高的要求。

  在赛后切尔西电视台对何塞-穆里尼奥的采访中,他认为埃辛和卡劳在右路的默契配合是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之一。不过他也明确表示,对切尔西球员给对方任意球以及因此丢球的方式非常不满。

  赫斯基的第一个进球来自于博拉鲁斯一次完全没必要的犯规造成的任意球,德罗巴也没有盯防住赫斯基,让他头球得分。如果特里在场上,也许这两次意外都不会发生。

  博拉鲁斯目前正处于一个困难的时期,他的表现还比不上离队的加拉斯和胡特在过去两个赛季的表现。不过他有一段光辉的历史。上个赛季的汉堡是德甲中防守最好的球队,在34场比赛中只失30球,成为德甲季军,博拉鲁斯出场了32次。现在他必须找回那个状态。

  当然,在我们的第二个进球开始到最后十分钟重新控制比赛的这50分钟里,他并不是唯一表现在水准之下的人,其他球员也表现糟糕。

  虽然罗本赢得了天空电视台评出的本场最佳球员,但穆里尼奥赞扬了卡瓦略也堪称本场最佳。而在我看来,卡瓦略现在已经和德罗巴、埃辛、特里和兰帕德一起,进入了本年度英超最佳球员的候选名单中。

  不过,自从穆里尼奥来到切尔西后,他已经不止一次地成为我心目中的全场最佳。在看上去已经没有希望的时候,穆帅意想不到的变阵使得我们又赢得了比赛,他让埃辛后撤打右后卫,让卡劳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这些都是很有勇气的决定。这给了我们足够的积极因素来对切尔西保持乐观——保持信任,从不动摇。

  星期天的训练充满了圣诞气氛和快乐。要不是那个最后时刻的进球,可能今天的气氛就会完全不同。在过去6天里,我们依靠3个最后时刻的进球击败了埃弗顿、纽卡斯尔和维冈。这是多么伟大的成绩啊——虽然媒体不是这么认为的。

  现在我们有两场主场赛事。希望我们能够做好防守,像昨天一样进攻,赢下这两场比赛并不是太高的要求。

  (达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