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巴拉克一招绝技杀开血路 屈尊后的德国皇帝才可怕 3月18日
·切尔西亮出第三套全攻阵型 牺牲兰帕德却带来质变 3月18日
·舍瓦牵出切尔西暗藏火力点 意外角落冒出助攻狂 3月18日
·切尔西核武因何升级 “魔兽化”舍瓦逼近米兰时代 3月18日
·兰帕德切尔西到底谁离不开谁? 3月16日
切尔西新位置拯救铁板凳 谁才更像切尔西的10号
2007-03-18 22:18:51 新浪体育

  切尔西3比0击败谢联,赖特-菲利浦斯职业生涯第250次出场(算上代表曼城),而且留下了本赛季的第一次:不仅首发,而且打满了90分钟。以往他要么只能替补出场,要么早早被换下。

  还有另一个第一次。切尔西摆出4231,兰帕德后撤和马克莱莱打后腰,卡劳和罗本组成两翼,中路留给了赖特-菲利浦斯,这是他首次被摆到前腰位置,和433中的兰帕德不同,赖特-菲利浦斯无需回撤参与防守,能全身心的投入进攻。

  在新位置上,赖特-菲利浦斯很努力,全场触球69次,传球51次,积极参与着进攻。第17分钟,卡劳的进球由他制造,在拉到右路后,赖特-菲利浦斯半高球划向门前,舍瓦前点漏过,科特迪瓦人中路打空门得手。联赛第19次出场、第5次首发,这是小赖特的第1次助攻,下半时任意球助巴拉克头球命中则是第2次。

  主场、对手实力、因赛程轮换,这些客观因素促成了赖特-菲利浦斯的首发以及新位置的诞生,但他是否能从此走出冷宫?打前腰,小赖特有远射和突破能力(转到切尔西后大幅退化),但也有致命伤,那就是他的传球。赖特-菲利浦斯的传球太“硬”,线路有,但力量总拿捏不好,要么过大或让队友难以停稳,要么不到位,和罗本等人相比,小赖特的技术要结合速度才能发挥,但停球和传球、尤其是传缝隙球的精确和力道,都欠缺一点“细”和“柔”。本场在中路,赖特-菲利浦斯没有一脚有威胁传球,助攻的那一下是拉到边路的开阔地带完成,一句话总结,小赖特的发挥需要空间,密集的中路地带和常陷入包围的前腰位置不太适合他。

  兰帕德在433中经常前插到中路禁区一带,但他也不是前腰的人选。穆里尼奥说:“兰帕德不是那种10号类型的球员,后者很自由,没有防守任务,可以靠近前锋身边组织配合,但兰帕德不是,他是一个纯粹的中场。”兰帕德有进球能力,但要靠出其不意的前插和远射,一旦陷入包围和对位盯防,控带突破能力有限的他也难有作为。

  本场赖特-菲利浦斯打前腰,但实际上组织策动的任务被罗本分担不少。荷兰人虽为边锋,但习惯拿球内切,然后或传或射,本场他有3次有威胁传球,为蓝军最多,直塞打肋部身后空档是他的特长。罗本的技术能力,其实很适合前腰的角色,但他的缺点是对抗差,背身拿球不是特长,面对进攻方向带球时有威胁,但一旦背后被贴住就很难摆脱或转过身来,只剩下向回带和回传。所以在切尔西,罗本的接球点很有讲究,多为空旷的边路,之后或带向中路或从边路突破,荷兰人能很自如的处理,可一旦让他在中路密集的地方接球,失去了边路这条生命线,他的威力反而降低。在穆里尼奥手下,罗本打中路的场次寥寥无几,上赛季冠军杯客场打巴萨,切尔西摆出4231,荷兰人打的就是前腰,但基本上全场失踪。

  在切尔西,穿10号球衣的人是乔-科尔,他是切尔西边锋中最具中路选手特质的。在西汉姆时他打前腰,在拉涅利的平行442中,他打左前卫(达夫受伤时),但划出一个斜线拉到中路活动,在德国世界杯上,英格兰面对巴拉圭时陷入被动,乔-科尔被调整到中路,结果球队控球率增加,摆脱了被压制的困境。如果穆里尼奥还有如今天这样设立前腰的想法,乔-科尔倒是可以尝试的理想人选,不过这位上赛季的关键球员,今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最近传来的好消息是,4月初对瓦伦西亚时他有可能复出,这将给切尔西增加一种选择。(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