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专 栏 评 论
 相关新闻
·帕特-内文:思考回到前面 9月18日
·前瞻:[欧冠]切尔西vs罗森博格 9月18日
·前瞻:[英超]切尔西vs布莱克本 9月14日
·乔尔乔欧洲评论:抽签和对手 9月14日
·史密斯周中观点:什么对赖特正确 9月12日
前瞻:[欧冠]利物浦vs切尔西
2007-05-01 09:10:09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俱乐部历史统计专家里克-格兰维尔和数据统计专家保尔-达顿做好了准备,切尔西队的目标是去此前没有一支切尔西队去过的地方——冠军联赛决赛。

  里克称重了很多有可能影响这场相当平衡的半决赛的因素。

  切尔西曾经遭停赛的迈克尔-埃辛和受伤的罗本将回归到这场欧洲冠军联赛半决赛决定性的第二回合比赛中。如果我们晋级的话,在5月23日的雅典奥林匹克球场,我们同样仍然有4名球员在停赛的边缘:乔-科尔、拉萨纳-迪亚拉、迪迪埃-德罗巴和阿扬-罗本。

  首回合比赛曾经很好的以1-0结束。为了保留任何机会,利物浦必须进球,但拉法埃尔-贝尼特斯与生俱来的谨慎将捆住他的双手。利物浦没有客场进球,所以无论如何,切尔西如果打进一球的话,他的球队将需要3球才能晋级。切尔西反击的速度和无情将警告他——里奇-卡瓦略典型的有穿透力的跑动和有威胁的传球,迪迪埃-德罗巴势不可挡的速度、力量和技术,以及乔-科尔在主场快速而适当的一击。

  周末的比赛指出了周二的可能球队。与周末郁闷的1-2负于朴茨茅斯比赛中球员相比,事情将更多的关于没有出场的球员。与在斯坦福桥失利并且没有进球的球队相比,西班牙主教练做出了7个变化:丹尼尔-阿格、杰米-卡拉格、彼得-克劳奇、斯蒂文-杰拉德、迪尔克-库伊特、哈维尔-马斯切拉诺和约翰-阿尔内-里瑟都休息了。在他们最近的联赛中,也许他感受到了紧张的缺乏——利物浦的争冠之路在一月就已经死亡了——这对他的明星们毫无益处,周三他们变得迟钝了。周六没有出场暗示了阿格将在后卫线上得到另一次机会,而克劳奇将首发,尤其是现在卡瓦略因膝伤不能出场的情况下。在与庞贝的比赛中,当彭南特随后转移到左路时,出现了另一个指示。要小心这个右脚球员在左路对抗保罗-费雷拉,以及向中路切入。岑登曾经为这个边后卫制造了麻烦,但并没有让他的老东家受伤。但是,考虑到切尔西一粒早早的入球将实际上让他的任务变得更加困难,贝尼特斯可能会选择一个保守的方法,直到他感到利物浦欠活动的双脚们随后可以带来优势。

  可能的战斗会发生在哪里?正常的看应该是中场,在那里,切尔西“可怕的4人”——米克尔或马克莱莱、弗兰克-兰帕德、埃辛(如果他出场的话)——将肯定独自与利物浦的杰拉德、阿隆索、马斯切拉诺或西索科和岑登或彭南特对抗。除了劲射让彼得-切赫做出世界级的扑救以外,杰拉德在斯坦福桥被征服了。他可能在安菲尔德更多的表现,而贝尼特斯会选择从后卫线直接起球找克劳奇而杰拉德、阿隆索和左脚球员里瑟将实施大力远射。切尔西对于克劳奇平常的战术是将后防线前提,卡瓦略是这方面的大师。但如果利物浦被容许在禁区内找到他,并有机会进球的话,这个高人很大程度上将是一个威胁。在卡瓦略缺阵的情况下,我们已经知道这样的困难有可能制造博尔顿的第二粒入球。显然,除了常规手段外,增加这样的机会的边翼将是彭南特。

  主力右边后卫斯蒂夫-芬南的颈伤可能已经恢复了,他足以取代阿尔瓦罗-阿贝罗亚了,在斯坦福桥,后者曾经被断球,眼睁睁的目睹了乔-科尔的进球。爱尔兰人出现在了那场比赛中,尽管曾经没有机会出场。拉法埃尔-贝尼特斯大概担心阿贝罗亚在何塞-穆里尼奥备战时就成为了目标。

  蓝军的最佳时刻在科尔的诡计和迪迪埃-德罗巴全面占据上风时出现。阿格在那个夜晚之后已经忍耐了麻烦的“森德罗斯的睡眠”。2004年3月在马赛,萨米-海皮亚和斯蒂芬-亨乔斯同样目睹了怪物德罗巴,安菲尔德的球迷将知道在31球射手该期待什么。海皮亚在弗拉顿公园进球,他有可能因此替代阿格。

  尽管我们很遗憾没有在上周三出色的上半场中打进更多的球,获得更大的优势,但预兆是好的。从1986年开始,没有一支球队在半决赛中成功的从客场0-1的落后中晋级,当时布加勒斯特星队在安德莱赫特身上占据了优势。切尔西本赛季仅仅在4场比赛中没有进球,没有理由期待我们将在这样重要的情况下加上这样的数据。即使我们将以0-2落后,而比赛还剩下1分钟,仅仅一个进球就能让我们晋级。本赛季只有热刺曾经打进了我们3个球,那场比赛以3-3结束。而本赛季我们的客场状态,尤其是在巴塞罗那(2-2)和瓦伦西亚(2-1)无情的表现,一直非常出色。尽管安菲尔德是一个要塞,但在梅斯塔利亚的胜利尤其彻底。我们在过去7个欧战的客场比赛中打入了6个球,乔-科尔在造访安菲尔德时打进了他的最后2粒联赛进球。

  自从1991-1992赛季的欧洲联盟杯第二轮与欧塞尔的比赛后,利物浦一直没有挽回首回合的失利。勃艮第的球队曾经带着2-0的主场优势来到莫西塞,但被3-0痛击,总比分是2-3。从那以后,他们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上一次他们在半决赛中遇到这种情况更加遥远,那时在1977-1978赛季与普鲁士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比赛中(1-2,3-0),他们的唯一一次另外的在首回合失利后反超的欧战半决赛是队凯尔特人队,那是在40多年以前。决定性的比赛在下一个周二到来,观众人数是5.5万人。那时,评论员甚至提前赞美了所谓的“安菲尔德效果”:“据说呐喊的人山人海应该是一个成功的开始。”《泰晤士报》说。这样,凯尔特人在比赛结束前半小时仍然无所畏惧,当托米-史密斯任意球远距离射门时。另一个进球在随后的5分钟内来到,苏格兰人看上去不能完成比赛了。最后,比赛结束前3分钟,伦诺克斯突然打进一球,这将让格拉斯哥人以客场进球的规则晋级。在场地的北边,他们看到了主裁判摇着头,吹此球越位在先,观众们则将水瓶如雨点一般的扔进了球场中,以示抗议。

  所以也许真正的“安菲尔德效果”是关于裁判而非球员的。我们当然都听说过存疑的决定,我们目睹了主裁判卢博斯-米歇尔2005年判路易斯-加西亚进球,当时应该存在严重的怀疑(至少是这样的):在威廉-加拉解围之前,球完全越过球门线了吗?应该说,2005年那场安菲尔德的比赛气氛是不可思议的,那是一种非同一般的感觉。一个朋友,一名安菲尔德赛季套票所有者抱怨说,第二天早晨他的耳朵还在响,好像他曾经上了一辆“现状”的马车一样。即使是听音乐的时候,仍然能够证明最近几年中,这座球场那次的喧闹声是独一无二的。事实上,切尔西的球迷在那里发挥在作用。当“天空体育新闻”播放人们在那场切尔西的比赛前唱着罗杰斯和哈默斯泰因的“你将永远不会独行”的歌曲时,人们仍然会听到蓝军球迷们一遍又一遍的唱着“成为冠军!”

  红军球迷的“优势”仍然是一个真理,没有事实可以反对那个故事。周末贝尼特斯甚至说“人群效果”将让他的球员们“跑得更快”,也许那让评论都变得冷漠了。“我们是那首歌的主人,”相当虔诚的球迷组织“开山”说,“我们应该保持下去,并将它传给下一代,在纯洁的情况下。”而就像在斯坦福桥一样(低声说),他们在诋毁,他们应该在人群后面建立一个“唱歌”的区域,以提升球场的气氛。

  如果我们对2005年的比赛本身做检查的话,利物浦在开场3分钟之后被奖励了一个进球,随后他们毫不后悔的和精彩的进行了防守。弗兰克-兰帕德、乔-科尔和阿扬-罗本获得了好的进球机会,但他们被热尔齐-杜德克和杰米-卡拉格所阻挡。吉布里尔-西塞被彼得-切赫出色的否决了。在补时的6分钟里,杜德克对一个传中进行了干扰,埃杜尔-古德约翰森至关重要的射门高出了球门。

  切尔西将怎样首发呢?没有巴拉克意味着一个4-3-3阵型,尤其是在乔-科尔状态正佳以及阿扬-罗本伤愈后重新复出的情况下——飞翔的荷兰人的进球镜头将价值多少呢?当卡瓦略在与博尔顿的比赛中下场时,球队做出了换人,不是卡利德-博拉鲁斯,而是正在休息的中场弗兰克-兰帕德,着意味着埃辛将和JT搭档中路,那也许将意味着4名后卫中将包括一月在安菲尔德0-2失利比赛中的3人。如果切尔西晋级的话,我们将成为进入欧洲冠军杯决赛的仅仅第二家伦敦俱乐部,也有可能成为第一家夺冠的。

  保尔-达顿向这场全英超球队参加的欧战的记录挑起了大拇指。

  只有在90分钟时利物浦1-0的情况下,双方才将进入加时赛,有必要的话还要点球决胜。客场进球的规则令常规时间内其它任何比分的平局决定比赛的结果。

  蓝军将有望追平俱乐部单赛季取胜42场的纪录,这个纪录是何塞-穆里尼奥在2004-2005的首个赛季中创造的。在本赛季的所有59场比赛中,切尔西取得了41胜13平5负的成绩。我们总共进114球失40球,31场比赛中没有丢球。在冠军联赛客场出战不来梅和英超客场对阿斯顿维拉、利物浦和纽卡斯尔的比赛中我们没有取得进球。

  从他们3个赛季以前双双来到英格兰以来,何塞-穆里尼奥和拉法埃尔-贝尼特斯将第15次碰面。此前切尔西7胜4平3负,得失球15-10。这是双方连续第3个赛季在冠军联赛中相遇。

  这是利物浦队第14次参加欧战半决赛。他们曾经10次进入决赛,他们曾经在1977、1978、1981、1984和2005年5次夺得欧洲冠军杯/冠军联赛冠军,并曾经3次获得欧洲联盟杯和超级杯冠军。切尔西曾经7次进入欧战半决赛,这是我们4年中第3次进入冠军联赛的半决赛。我们曾经在1971和1988年获得欧洲优胜者杯冠军。

  利物浦曾经在欧战中9次逆转首回合的失利,所有的次回合都在安菲尔德进行。比赛如下:

赛季对手首回合结果次回合结果
1965-1966尤文图斯0-1负2-0胜
1965-1966凯尔特人0-1负2-0胜
1971-1972塞维特1-2负2-0胜
1975-1976西伯年0-1负3-1胜
1976-1977特拉布宗体育0-1负3-0胜
1965-1966圣埃蒂安0-1负3-1胜
1977-1978普鲁士门兴格拉德巴赫1-2负3-0胜
1982-1983赫尔辛基0-1负5-0胜
1991-1992欧塞尔0-2负3-0胜
欧洲冠军杯/冠军联赛半决赛历史上首回合0-1客场失利后逆转的比赛
赛季首回合结果(主队在前)次回合结果(主队在前)
1958-1959伯尔尼年轻人1-0兰斯兰斯3-0伯尔尼年轻人
1970-1971马德里竞技1-0阿贾克斯阿贾克斯3-0马德里竞技
1976-1977基辅迪纳摩1-0普鲁士门兴格拉德巴赫门兴格拉德巴赫2-0基辅迪纳摩
1977-1978尤文图斯1-0布鲁日布鲁日2-0尤文图斯
1985-1986安德莱赫特1-0布加勒斯特星布加勒斯特星3-0安德莱赫特

  切尔西在欧战中面对英格兰对手的战绩

  1970-1971赛季 欧洲优胜者杯半决赛 主场1-0胜,客场1-0胜曼城

  2003-2004赛季 欧洲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 主场1-1平,客场2-1胜阿森纳

  2004-2005赛季 冠军联赛半决赛 主场0-0平,客场0-1负利物浦

  2005-2006赛季 冠军联赛小组赛 主场0-0平,客场0-0平利物浦

  2006-2007赛季 冠军联赛半决赛 主场1-0胜利物浦

  2005年5月,我们在安菲尔德与利物浦的第二回合比赛中有争议的输掉了此前的半决赛,路易斯-加西亚在第4分钟打进了两回合的唯一入球。当时的出场阵容是:

  利物浦(4-2-3-1):杜德克/芬南,卡拉格,海皮亚,特劳雷/加西亚(努涅斯 84’),哈曼(科维尔 73’)/比斯坎,杰拉德,里瑟/巴罗什(西塞 60’);

  切尔西(4-3-1-2):切赫/格雷米(胡特 76’),卡瓦略,特里,加拉斯/马克莱莱,蒂亚戈(凯日曼 68’),兰帕德/科尔(罗本 68’)/古德约翰森,德罗巴。

  在本赛季冠军联赛的射手榜上,卡卡(AC米兰)进9球排名榜首,迪迪埃-德罗巴、彼得-克劳奇、费尔南多-莫伦特斯(瓦伦西亚)和路德-范尼斯特鲁伊(皇家马德里)同进6球,随后是进5球的劳尔(皇家马德里)。

  利物浦的欧洲冠军杯/冠军联赛总成绩是141战81胜31平29负。他们在最近5年中的欧战成绩为:

  2001-2002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

  2002-2003赛季:欧洲联盟杯,四分之一决赛(从冠军联赛小组赛进入联盟杯)

  2003-2004赛季:欧洲联盟杯,第4轮

  2004-2005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冠军

  2005-2006赛季:欧洲冠军联赛,16强

  切尔西的欧洲冠军杯/冠军联赛总成绩(包括预选赛)是57战29胜15平13负。

利物浦本赛季冠军联赛赛果
比赛对手结果
预选赛第3轮第1回合海法马卡比主场2-1胜
预选赛第3轮第2回合海法马卡比客场1-1平
小组赛第1比赛日PSV埃因霍温客场0-0平
小组赛第2比赛日加拉塔萨雷主场3-2胜
小组赛第3比赛日波尔多客场1-0胜
小组赛第4比赛日波尔多主场3-0胜
小组赛第5比赛日PSV埃因霍温主场2-0胜
小组赛第6比赛日加拉塔萨雷客场2-3负
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巴塞罗那客场2-1胜
八分之一决赛次回合巴塞罗那主场0-1负
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PSV埃因霍温客场3-0胜
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PSV埃因霍温主场1-0胜
半决赛首回合切尔西客场0-1负

  该队在冠军联赛中的射手榜为:克劳奇 6,加西亚,杰拉德 3,福勒,里瑟 2,贝拉米 1。本赛季他们至今共比赛54场,总计31胜9平14负进86球失47球,27场比赛没有丢球,15场比赛没有进球。红军拥有英超中最好的主场防守记录,他们在18场比赛中仅失5球,但他们本赛季在安菲尔德的杯赛中共失16球。切尔西最近在安菲尔德的成绩很好。我们在过去6次做客中取得了3胜2负的成绩,另一场双方0-0战平。

b>
利物浦的最近6场比赛
日期赛事比赛结果(主队在前)
2007-04-11冠军联赛利物浦1-0PSV埃因霍温
2007-04-14英超曼城0-0利物浦
2007-04-18英超利物浦2-0米德尔斯堡
2007-04-21英超利物浦2-0维冈
2007-04-25冠军联赛切尔西1-0利物浦
2007-04-28英超朴茨茅斯2-1利物浦

  上周六,在与朴茨茅斯的比赛中,拉法-贝尼特斯做出了7个变化,他将杰拉德、卡拉格、雷纳和克劳奇留在了家里。本场比赛利物浦的出场阵容是:1-杜德克/2-阿贝罗亚,29-帕莱塔,4-海皮亚,48-因苏亚/22-西索科(42-埃尔-扎尔 83’),14-阿隆索,11-马克.冈萨雷斯(16-彭南特 67’),32-岑登/17-贝拉米,9-福勒

  切尔西在冠军联赛中的射手榜为:德罗巴 6,舍甫琴科 3,巴拉克,埃辛 2,乔-科尔,兰帕德,罗本,赖特-菲利普斯 1。

  切尔西队在欧洲赛事中共计129战70胜32平27负,这是我们连续第10个赛季进军欧战。在过去13个客场比赛中,我们取得了3胜(安德莱赫特、索菲亚列夫斯基和瓦伦西亚)3平(利物浦、巴塞罗那[2次]和波尔图)6负(波尔图、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利物浦、皇家贝蒂斯和云达不来梅)的成绩。我们在过去的全部38场比赛中仅负1场,即一月客场对利物浦的比赛。在莫西塞的失利后,现在球队正在希望将所有比赛中的连续不败场次扩大到破俱乐部纪录的24场,之后我们取得了18胜(其中12场一球不失)5平的成绩。切尔西的迪迪埃-德罗巴和利物浦的哈维-阿隆索参加了本赛季到目前为止的所有冠军联赛比赛。

  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西班牙人马努埃尔-梅胡托-冈萨雷斯。利物浦教练组中的5人和4名球员是他的同乡。切尔西则没有西班牙的关系。他执法了切尔西2005年决赛中从0-3到3-3的大逆转。他同样主吹了2004年切尔西1-1战平阿森纳和2005年2-3负于拜仁(但出线)的比赛。

  本场比赛双方都没有球员停赛,迈克尔-埃辛在首回合停赛之后已经可以重新出场。迈克尔-巴拉克、乔-科尔、拉萨纳-迪亚拉、迪迪埃-德罗巴和阿扬-罗本距离停赛还差1张黄牌。利物浦的哈维尔-马斯切拉诺和杰米恩-彭南特身背2张黄牌。

  切尔西与博尔顿历史上共比赛146场,共计51胜29平66负。

  如果曼联在周三的另一场半决赛中战胜了AC米兰,那么将确保历史上第一次全英格兰球队参加的冠军杯决赛。C-罗纳尔多、海因策和斯科尔斯距离停赛还有1张黄牌,AC米兰的保罗-马尔蒂尼同样如此。本赛季的冠军联赛决赛将于2007年5月23日在雅典进行,大约在切尔西获得首座欧洲冠军奖杯之后36年。1971年5月21日,切尔西在希腊的皮拉尤斯获得了欧洲优胜者杯的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