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专 栏 评 论
 相关新闻
·帕特-内文:思考回到前面 9月18日
·前瞻:[欧冠]切尔西vs罗森博格 9月18日
·前瞻:[英超]切尔西vs布莱克本 9月14日
·乔尔乔欧洲评论:抽签和对手 9月14日
·史密斯周中观点:什么对赖特正确 9月12日
足总杯决赛前瞻:切尔西vs曼联
2007-05-18 06:10:29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切尔西用了65年夺得了第一个足总杯冠军,又用了27年夺得了第二个。对于奖杯不再是陌生人了,俱乐部历史统计专家里克-格兰维尔和数据统计专家保尔-达顿将目标指向了第4座足总杯。

  里克以定调子的方式开始了他的预习。

  在20世纪30年代中期,杂耍戏院艺术家诺曼-朗(“一支歌,一个微笑和一架钢琴”)被演奏一支关于切尔西将永远不能获得奖杯的小曲所感动了——之前只有一个。

  切尔西是那时英格兰最大的俱乐部之一,斯坦福桥经常迎来登峰造极的5.5万人,球队中有这个国家的一些最优秀的球员。但俱乐部却有一个临场发挥不佳的名声,朗嘲笑老将们,想象如果“切尔西夺得足总杯的一天”这样不可能的事情的确发生了,那么所有的事情都会发生。但“所有的人和事情都与他们的真正面目相反,”他唱道,“意外真是最可笑的。”所以在他的梦里,律师们会打赢他们的官司却并不收钱,鸽子会飞过豚鼠的头顶却责怪猫,声名狼籍的哈里-罗德尔用5英镑的汇票阻止他的鞋被偷走。换而言之,自然的顺序都会打乱。几个世纪以来,每年一月,瑞士别墅一个老板经常在他的咖啡馆门前写下这样的标语:“如果切尔西赢得了足总杯,那么我的顾客在此就餐全部免费”。

  直到1970年,朗的幻想变成了现实,之前,他已经去了,而那家咖啡馆也没了。切尔西不再是一个笑话了,但是,世界仍然在继续着以前那样。即使是现在,仍然逗留着一种说法,成功的切尔西并不是足球世界中常规方式的一部分。有否定和怨恨,还有将我们描述乘足球暴发户的渴望,实际上,切尔西有进入杯赛决赛92年的历史,至少在最近几年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过去10年中,切尔西获得足总杯冠军的次数和曼联一样:2次。如果是道听途说的话,你不会这么想。这实际上将是我们自从1915年以来第8次进入决赛,我们希望让胜利的数量追平失利。在这个数据上,我们3-4处于劣势。

  诚然,曼联的纪录要好很多:这将是他们的第18次决赛,他们曾经胜利过11次。我们还清楚的记得1994年的“埃勒雷决赛”:那场雨,引起巨大争议的第二个点球,那场雨,那记击中横梁的射门,那场雨,那个比分,曼联的“双冠王”。尤其是那场雨。实际上,切尔西在这个赛事的8次交手中仅仅战胜过曼联一次。那是在1950年,对于两家俱乐部来说都是很有趣的时代。切尔西此前在顶级联赛中呆过20年,曼联12年;我们从未赢得过联赛冠军,而他们从1911年以来也没有。两支球队都在上升阶段,都为精明的收购以及对青训的投资所支撑,3月6日我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相遇了。超过7万人在斯坦福桥观看了那场比赛,球场大门在开球前半小时旧关闭了。罗伊-本特利的表现非常出色,他在边锋博比-坎贝尔和比利-格雷的夹缝之间穿过,肯-阿姆斯特朗封住了曼联危险的内锋。切尔西在狂暴中开始,坎贝尔在第一次之后6分钟完成了一次锐利的射门。曼联在下半场开始之后拉开了架势,但终场前20分钟,格雷聪明的回传找到了空档中的本特利,他的射门火箭般的越过了守门员克隆普顿。一场2-0的胜利将我们带到了第6次半决赛中,在那里,在一场难忘的2-2平局候,我们在重赛中输给了阿森纳。

  奇怪的是,双方从1999年3月以来在足总杯中就再未谋面。那时保尔-杜尔金罚下了罗伯托-迪马特奥,10个人顽强的将0-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在伦敦,一支削弱的切尔西令人遗憾的在重赛中0-2告负。在何塞-穆里尼奥时代,双方在淘汰赛中仅仅相遇1次。2005年1月的次回合比赛中,弗兰克-兰帕德和达米恩-达夫的进球将我们带到了联赛杯决赛中,并造成了阿莱克斯-弗格森爵士在超过15年的19场比赛中的首次国内半决赛失利。在8次交手中,穆里尼奥仅在曼联的对手面前失利过1次。

  关于本场比赛,还有其它值得热望的历史。切尔西希望加入在同一个赛季中包揽足总杯和联赛杯冠军的精选的俱乐部品牌。迄今为止,只有1993年的阿森纳和2001年的利物浦曾经成就过这个壮举。同一家俱乐部还有5次出现在这两个重要的国内决赛中,其中的4个赢了一个却丢了另一个:1982年的托特纳姆、1983和1994年的曼联、和1984年的埃弗顿。1997年,米德尔斯堡两个都丢了:其中的一个当然是输给了切尔西。

  这两支球队进入决赛可以说是棋逢对手。任何决赛中总有可能有魔术的或者判断错误的时刻,而那个时刻会成为转折点,而乔-科尔和(希望)阿扬-罗本的回归意味着缺席了大半个赛季的魔术师们可以挥棒了。切尔西目前的伤情是明显的,稍不明显的是伤愈的球员在赛季中的伤病对他们的影响,6名切尔西球员本赛季踢了50场以上的比赛。如果你数一数切尔西缺席最多的6名球员在所有赛事中的缺阵数目的话——乔-科尔 38,切赫 27,罗本 25,特里 18,库迪奇尼 14,舍甫琴科 11——你就会得到不可思议的133场。同样,他们都是关键的球员。曼联球星们的数字可大不一样。

  也许那些在周六下午3:00都不重要了。曼联要争取他们的“双冠王”;2000年最后一支在旧球场内捧杯的切尔西将希望成为第一支在新球场夺冠的球队。何塞-穆里尼奥将对那个他还没赢得过的享有盛誉的奖杯如饥似渴。这有可能是一个经典。想一想对热刺的下半场反攻,或者迈克尔-巴拉克在对布莱克本比赛中第109分钟的进球吧。而如果,就像我们满怀期待的那样,这支不平凡的切尔西队取得了胜利,事后可别期待世界变疯狂啊。

  在这个国家的两支顶尖球队掀开一个新时代的序幕时,保尔-达顿翻查了纪录。

切尔西历史上的7场足总杯决赛
年份结果球场备注
19150-3负谢联老特拉福德
19671-2负托特纳姆温布利
1970重赛加时赛2-1胜利兹老特拉福德首场在温布利加时赛后2-2战平
19940-4负曼联温布利
19972-0胜米德尔斯堡温布利
20001-0胜阿斯顿维拉温布利
20020-2负阿森纳千年球场

  我们在2002年决赛中的阵容是:库迪奇尼/梅尔奇奥特(岑登 76’),加拉,德塞利(队长),巴巴亚罗(特里,46’)/格伦夏尔,兰帕德,佩蒂特,勒索克斯/古德约翰森,哈塞尔巴因克(佐拉 68’)。2000年,切尔西在温布利球场的上一场足总杯决赛中对阵阿斯顿维拉。顺便提及,当时的比赛日节目价格为10英镑;周六在新温布利球场中的首次足总杯决赛比赛日节目同样将定价10英镑。我们在足总杯中雨曼联的战绩不佳,曼联在此前9次交手中取胜8次。

 
双方历史上在足总杯中的比赛一览
赛季轮次比分(主队在前)进球者
1907-19082曼联1-0切尔西特恩布尔
1949-19506切尔西2-0曼联本特利,坎贝尔
1962-19635曼联2-1切尔西奎沙尔,劳;索雷尔
1978-19793曼联3-0切尔西科佩尔,格林霍夫,格里姆斯
1987-19884曼联2-0切尔西麦克莱尔,怀特塞德
1993-1994决赛,温布利曼联4-0切尔西坎通纳(2),休斯,麦克莱尔
1995-1996半决赛,维拉公园曼联2-1切尔西贝克汉姆,科尔;古利特
1997-19983切尔西3-5曼联勒索克斯,维亚利(2);贝克汉姆(2),科尔(2),谢林汉
1998-19996曼联0-0切尔西
重赛切尔西0-2曼联约克(2)

  曼联将创纪录的第18次进入足总杯决赛,他们11次捧杯,比任何其它俱乐部都要多。

曼联历史上的17场足总杯决赛
年份结果球场备注
19091-0胜布里斯托城水晶宫
19484-2胜布莱克浦温布利
19571-2负阿斯顿维拉温布利
19580-2负博尔顿温布利
19633-1胜莱切斯特温布利
19760-1负南安普顿温布利
19772-1胜利物浦温布利
19792-3负阿森纳温布利
1983重赛4-0胜布莱顿温布利首场在温布利加时赛后2-2战平
1985加时赛1-0胜埃弗顿温布利
1990重赛1-0胜水晶宫温布利首场在温布利加时赛后3-3战平
19944-0胜切尔西温布利
19950-1负埃弗顿温布利
19961-0胜利物浦温布利
19992-0胜纽卡斯尔温布利
20043-0胜米尔沃尔卡迪夫
2005点球4-5负阿森纳卡迪夫加时赛后0-0

  他们2005年最后一次出现在与阿森纳队的决赛中出场阵容是:13-卡洛尔/22-奥谢(15-福琼 77’),27-希尔维斯特,5-费迪南德,6-布朗/18-斯科尔斯,16-基恩(队长),24-弗莱彻(11-吉格斯 91’),7-罗纳尔多/8-鲁尼,10-范尼斯特鲁伊

  切尔西的温布利之路

  第3轮 主场6-1胜马科莱斯菲尔德

  第4轮 主场3-0胜诺丁汉森林

  第5轮 主场4-0胜诺维奇

  第6轮 主场3-3平托特纳姆,重赛客场2-1胜

  半决赛 加时赛2-1胜布莱克本,老特拉福德球场

  切尔西足总杯出场记录(24名球员):兰帕德 6,舍甫琴科 5+1,卡瓦略,切赫,德罗巴 5,赖特-菲利普斯 4+2,米克尔 4+1,A-科尔,迪亚拉 4,埃辛 3+1,巴拉克,格雷米,特里 3,罗本 2+1,布里奇 2,卡劳 1+5,博拉鲁斯 1+1,J-科尔,希拉里奥,马克莱莱 1,莫莱斯,伍兹 0+2,萨哈尔 0+1。足总杯射手榜:兰帕德 6(1点球),舍甫琴科,赖特-菲利普斯 3,德罗巴,米克尔 2,巴拉克,卡瓦略,埃辛,卡劳 1,共20。保持球门不失:切赫 2。

  曼联的温布利之路

  第3轮 主场2-1胜阿斯顿维拉

  第4轮 主场2-1胜朴茨茅斯

  第5轮 主场1-1平雷丁,重赛客场3-2胜

  第6轮 客场2-2平米德尔斯堡,重赛主场1-0胜

  半决赛 4-1胜沃特福德,维拉公园球场

  曼联足总杯出场记录(22名球员):卡里克,费迪南德 6,罗纳尔多 5+1,布朗,吉格斯,海因策,库沙克 5,鲁尼 4+2,朴智星 4+1,维迪奇 4,索尔斯克亚 3+2,埃夫拉,拉尔森 3+1,内维尔 3,弗莱彻 2+3,奥谢 2+2,理查德森,斯科尔斯 2+1,萨哈,希尔维斯特,史密斯,范德萨 2。足总杯射手榜:鲁尼 5,罗纳尔多 3,索尔斯克亚 2,卡里克,海因策,拉尔森,理查德森,萨哈 1,共15。保持球门不失:库沙克 1。

  迪迪埃-德罗巴在英超联赛中以20粒进球获得金靴奖,在还有1场足总杯决赛的情况下,他同样以32粒进球成为英超球员在所有比赛中最佳射手,本尼-麦卡锡进24球,迪米塔尔-贝尔巴托夫、韦恩-鲁尼和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进23球,罗比-基恩进22球,弗兰克-兰帕德进21球。迪迪埃是继2001年打入23粒进球的吉米-弗洛伊德-哈塞尔巴因克之后首位获得金靴奖的切尔西球员。

  切尔西本赛季成绩:联赛杯冠军、足总杯进入决赛、英超亚军、冠军联赛进入半决赛。在本赛季的所有63场比赛中,切尔西取得了41胜16平6负的成绩。我们总共进116球失43球,32场比赛中没有丢球,6场比赛没有进球。蓝军将有望追平俱乐部单赛季取胜42场的纪录,这个纪录是何塞-穆里尼奥在2004-2005的首个赛季中创造的。

  曼联本赛季成绩:英超脸色冠军、足总杯进入决赛、冠军联赛进入半决赛,联赛杯进入第4轮。本赛季他们至今共比赛59场,总计42胜7平10负进123球失50球,21场比赛没有丢球,8场比赛没有进球。

曼联的最近6场比赛
日期赛事比赛结果(主队在前)
2007-04-24冠军联赛曼联3-2AC米兰
2007-04-28英超埃弗顿2-4曼联
2007-05-02冠军联赛AC米兰3-0曼联
2007-05-05英超曼城0-1曼联
2007-05-09英超切尔西0-0曼联
2007-05-13英超曼联0-1西汉姆

  本场比赛双方都没有停赛球员。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斯蒂夫-本内特。如果比赛在90分钟内战平,将进行加时赛,必要的话将互射点球。

  切尔西与曼联历史上共比赛146场,共计39胜43平64负;包括慈善盾杯在内,双方在杯赛中共比赛16场,切尔西3胜2平11负(包括1场点球)。

  双方上一次足总杯决赛:切尔西0-4曼联

  1994年5月14日(周六),温布利球场

  切尔西(4-1-2-1-2):卡林/克拉克,基尔德比尔格,约翰森,辛克莱尔/纽顿/伯雷(霍德尔 66’),怀斯(队长)/佩科克/斯宾塞,斯泰因(卡斯卡里诺 78’)

  主教练:格伦-霍德尔

  曼联(4-4-2):施梅切尔/帕克,帕利斯特,布鲁斯(队长),艾尔文(夏普 85’)/坎切尔斯基(麦克莱尔 85’),基恩,因斯,吉格斯/休斯,坎通纳

  主教练:阿莱克斯-弗格森

  进球者:坎通纳 60’点球,66’点球,休斯 68’,麦克莱尔 90’

  观众人数:79,634

  主裁判:大卫-埃勒雷

  该场比赛之前,曼联已经获得了英超冠军,他们42场比赛积92分。切尔西凭借加文-佩科克的两粒进球以2个1-0双杀曼联,排名第14。在1994年的足总杯决赛中,球票分配方案按照之前4年内的主吹平均上座数计算。曼联平均41,865人,切尔西19,872人。曼联得到了26,319张球票,切尔西得到了18,743张。3.4万张发售给了“足球家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