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雷霆一刀瞬间闪出真舍瓦 核弹启动最后拯救行动 10月28日
·切尔西冬季真正离队人现身 "水货"复活难逃清洗 10月26日
·切尔西教头仿效巴萨:我们有能踢漂亮足球的人 10月26日
·切尔西最沉寂角落射出飞刀 嫡系因穆帅离开复活 10月25日
·4粒巴萨式进球暗藏巨变 切尔西真到脱胎换骨时? 10月25日
蓝军第2柄犀利剑回归 独特风格打造另类王道巨星
2007-10-28 05:11:05 新浪体育

  尽管格兰特一路宣称自己没有固定首发阵容,但他不是贝尼特斯,有不少队员,只要没伤,格兰特绝不会考虑替换,兰帕德就是这样“没商量的”铁打主力,或许他在国家队里染上霉运,但在切尔西,兰帕德依然是中场绝对的主心骨,对曼城的大胜,头三个进球,兰帕德全部直接参与助攻,在OPTA确认后的助攻统计中为两次直接助攻,天空体育对这位临时当队长的核心打了9分,评语很干脆:闪耀全场。

  从枯燥的数据中,你无法想象兰帕德如何踢球,但却能让你感受到他实质的贡献,正如埃里克森赛后所感叹的那样:给兰帕德这样的队员以那么大的空间来传球,全场都不紧逼他,那还不得灭你数回?或许瑞典人也在暗恨为何06世界杯期间,兰帕德形同消失,而现在却如此生龙活虎。

  这其实还是和其队内地位有关,在国家队兰帕德活动范围受限,他也谈不上是国家队的组织核心。而在俱乐部就打得从容许多,这也和战术安排中的442无常形有关,兰帕德能随着战术和形势的需要,不断灵活的跑到两侧或者中路发挥传球作用,最大限度表现他的指挥才能。

  今天比赛头三个入球,都和兰帕德有关,说来有趣,三个球,兰帕德出现的场合都不一样,但凸现的却是一样的致命威胁。第一球来自第16分钟,兰帕德出现在右路,他接米克尔的直传后,再跟着接力直传,这两脚直传,搞晕的是曼城中卫邓恩,本来就够笨重的他,可能看到如此快频率的出球,人有些发木,全然不知他的站位已经无法造越位,结果让埃辛接兰帕德传球后,打入开局进球。

  这是中场三人组之间的完美配合,没有什么谁谁必须走边,谁谁必须接应在哪点的讲究,就是根据时局的变化,看到曼城左后卫防守的失误,中场三人组迅急到了这一路打成的快而准的配合。

  而第30分钟的第二球,兰帕德又跑到了左路,和刚才一球不同的是,此时体现的才是兰帕德最为人称道的脚法,中圈刚过,兰帕德看准理查兹站位不太妥当,于是出右脚,外脚背准确斜传理查兹身后,让德罗巴门前抢射得手。长距离准确传球,是中场组织型选手的看家法宝,0405赛季在兰帕德获得联赛两双(进球13,助攻16)时,类似的如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式的传球屡见不鲜,这需要选手除了有脚法上的看家本事外,还得具备如橄榄球四分卫一般,对场上千变万化局势的最敏捷反应和最理智的选择。理查兹的能力,兰帕德很清楚,之所以敢从这位未来巨星看守的地带找突破口,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兰帕德在那一刻对场上局势最睿智的判断。

  而第三个入球,兰帕德则扮演了他曾很拿手的前腰角色,一路打到了禁区里,和队友形成了围攻对方大门之势。虽然自己的射门被哈特扑出,但给了德罗巴最终定乾坤的机会,直接杀到禁区内抢点,或者在禁区边缘的半远距离怒射,是兰帕德这种类型队员经常有的射门镜头,兰帕德今天吊射,远射,门前抢点,活儿样样齐了,可惜都成全了哈特的扑救,否则的话,进球加助攻,“最能进球的中场”这一典故,又要被球迷津津乐道起来。

  目前的兰帕德,还没有和俱乐部就续约问题达成一致,但他毕竟是出身于职业球员世家,具备着非常高的职业素养,丝毫不影响他在联赛中的表现,国家队的发挥可能是身不由己,但联赛发挥足以能让阿布慢慢松开攥紧钱包的手,联赛7场已经是三个入球加四次助攻。这数据要是按照比例计算的话,联赛38轮打完,兰帕德恐怕要取得大两双的成绩,阿布怎么着也会答应续约了。

  当然这是片面乐观的判断,随着兰帕德逐渐找回0405期间的状态,其他队伍不会甘心被他随意驰骋。不过在英超这个相对粗放的足球环境中,还就是兰帕德这种大开大合、传视野宽阔的球方式显得最为王道,它能让顶在最前面的德罗巴充分发挥出自己速度和爆发力上的优势,第二球就是最典型的写照,有这样的杀手锏护身,没到30岁的兰帕德有理由要求更多。(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