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暗夜中划过致命"流星" 天生攻击手错位杀出 1月13日
·切尔西新支柱偶像在曼联:本可成红魔 让他们后悔 1月12日
·格兰特豪言切尔西有两魔兽 名宿指王牌组合致命伤 1月12日
·一个阿内尔卡还不够 切尔西触角直指巴萨新骨干 1月12日
·英媒评50大转会热门:大小罗榜首榜尾 切尔西2人 1月11日
蓝军被遗忘角落杀回天王巨星 大师收山前惊艳一战
2008-01-13 05:17:44 新浪体育

  阿内尔卡进入大名单,这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没人注意到切尔西首发阵容中一个名字的回归:马克莱莱。自去年12月16日对阿森纳踢了65分钟以来,法国老将一直因伤缺席,本场复出之战,他延续着一贯风格:不显山不露水但却关键。

  非洲杯抽走了埃辛和米克尔,兰帕德仍在养伤,切尔西前半赛季的三个中场主力尽失,但马克莱莱的回归撑起了蓝军腰杆。在4141阵型中,法国人出任后腰,力挺身前的巴拉克和赖特-菲利浦斯。马克莱莱左耳包着白色纱布上场,前几个星期他的耳朵出了问题,甚至影响了身体的平衡系统,格兰特透露他走路都成问题,但热刺一交手却发现,法国人依然是那堵难以撼动的墙。

  6次关键拦截,马克莱莱交出的答卷直逼巅峰时期。第10分钟他在门前飞铲破坏列农的下底传中,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第33分钟,贝尔巴托夫禁区线上射门,被马克莱莱挡出,他抬脚再射,又被法国人封住,斯坦福桥欢声一片,那块甩不掉的“膏药”又贴在了对手身上。

  阿斯顿维拉的英格兰后腰雷奥-科克被队友起了个绰号:“腿还在的马克莱莱”,言语中有嘲讽法国老人已跑不动的意思,但和热刺一战,马克莱莱却展示出真正的后腰大师不光要能跑。踢这个枢纽位置,关键不仅在“拦”字,“控”字诀更难也更关键,这个控,往小说是在围抢中控球不丢,往大说则是控制球的运转方向、控制节奏,甚至能决定球队的控球率。第31分钟,对手围抢,马克莱莱挑球过人,把球往空隙中一拨就躲过拦截,随即把球交到右路乔-科尔脚下,如果此时被断球,对手就地反攻切尔西将面临险情,但马克莱莱能控住球并交到前场队员脚下,相当于在攻守次数上制造了一出一入的差别,球队也由可能被反攻变成进攻态势。前两年,富勒姆主帅科尔曼曾发明遏制切尔西的新战术,要点就是本方前场球员就地围抢马克莱莱,延缓其出球,从另一方面说,正因其难抢,才研究出战术专门对付,可见法国人在“控”上的独特之处。

  再过37天,马克莱莱就将年满35岁,本赛季他近乎被人遗忘,和格兰特“只打关键比赛”的君子协定被视为淡出信号。英超前21轮,马克莱莱只踢了6场,而且状态时有起伏。但对热刺赛后,会有更多人从另一方面解读这协定,到了关键比赛,法国人确实可能起到大作用。

  对马克莱莱本场的表现,《天空体育》用“超级”来形容,打出和进球者贝莱蒂与赖特-菲利浦斯并列的8分高分,这个在皇马被忽视的枢纽,到了切尔西得到应有的荣誉,“马克莱莱位置”这个术语的诞生,是对后腰大师的致敬。

  上半时的一个镜头令人会心而笑。热刺的博阿滕气势汹汹的扑抢,马克莱莱一个闪躲后借劲倒地,裁判吹罚犯规。这本是热刺多人围抢的险境,但法国人却用经验赚得任意球,蓝军后场险情得以缓解。站起身来,瞟一眼身边抗议假摔的热刺小将,马克莱莱边跑边笑,还是那张诡诈的老脸、还是那副油滑的笑容,谁说法国人不中用了,他的微笑依然老辣迷人。(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