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切尔西孤独高手需一人激活 魔兽回归带来一大变数 2月11日
·切尔西伤兵营中传利好 久违强人复出就是绝对主力 2月11日
·利物浦弃将成切尔西王牌 枪手名宿:红军竟没签他 2月10日
·切尔西新宠放言能超曼阿夺冠 埃辛推荐新杰拉德 2月8日
·德罗巴今夏前景再生巨变 魔兽首次表态愿留切尔西 2月7日
切尔西强势位置却显出命门 两大高手竟同存一缺陷
2008-02-11 05:16:03 新浪体育

  尽管平利物浦不算什么失败结局,但对于要追赶前两位的切尔西来说,任何平局都有些窝囊,更何况还是在斯坦福桥的主场。要知道这场比赛,场面上切尔西还谈不上有什么必胜之处,倒是利物浦,别看简单明了,威胁镜头远比自己多,如果只谈场面不看结果,说蓝军险吃败仗也不夸张。

  细究之下,切尔西哪里给红军突破口最多?边路,无论是左边和右边,都成了红军打快速反击的最好突破口。要说利物浦打得怎么有套路,并不尽然,何况以贝帅这种轮换制度,他的队伍也打不出太熟练的套路,但简单有时候更接近事物本质,杰拉德中间的疏导,左右边前卫的助攻,加上库伊特拉到右路的传球,虽然就那么几板斧,由于是吃准了这样打,所以打起来反而比切尔西更有效。

  来看几个镜头,第15分钟,芬南右路传中,克劳奇禁区左侧头球攻门偏出近角。第18分钟,里瑟左路传中,克劳奇头球摆渡,巴贝尔回做给克劳奇,后者左脚怒射,皮球擦柱而出,第20分钟,杰拉德右路闪过卡瓦略后传中,克劳奇10码处头球攻门,可惜顶得太正。第38分钟,库伊特右路传中,克劳奇远点小角度头球攻门偏出。

  三个右路,一个左路,四次攻门,堪称全场最漂亮的进攻时间段,全被客场作战的利物浦拿走,红军的右路,自然就是切尔西的左路,也正是阿-科尔把守的地方,英格兰国脚喜欢助攻是出了名的,虽然助攻之后回收不算慢,但来去之间总是有一长段距离,红军恰好又是大刀阔斧的战术,几脚长传,就打到这个空档,如果再摆脱了卡瓦略的补位,一下子就形成了利物浦右边路的攻击。

  即使到了下半场,切尔西注意了防守到位之后,红军还是有机会打穿这路,第84分钟,库伊特再次拉到右路传中,可惜这次他的球没传到高佬,反而给了矮了多的彭南特,后者没有顶好。

  阿-科尔在战术体系中必须得助攻,而一助攻则必然会留空档,红军一旦反抢下来,思路就显得特别清楚:立刻往中路给杰拉德,靠他的传球躲开防守后腰,边路跟上的选手再摆脱补位的中卫,如果得球角度不错,而且一门心思是要传到克劳奇头上,略微瞄准就开传了,别小看这几板斧,劈得绝对有鼻子有眼,要不是克劳奇射门感觉不太好,或许就进球了。

  而到了切尔西右路,也就是贝莱蒂这边,同样也存在打空档的问题,这一路红军有冲击能力超强的巴贝尔在,贝莱蒂助攻次数被限制住了,但巴西人不可能就被巴贝尔牵着鼻子走,有空隙的时候必然会压出去,但他如果被断了球,里瑟和巴贝尔都会冲上来,第18分钟里瑟的传中是红军全场最好的机会之一,利用的就是边路压出去造成的空档。而在一对一能力上,巴贝尔比贝莱蒂要强点,但这一路之所以没象右路那么打得精彩,和阿莱士高水平的拦截有很大关系。

  边后卫助攻,莫说强队,弱队都会这么操作,否则你的进攻层次太过薄弱。但助攻太狠,别人一旦存心打你这条空档,问题立刻出现,如何在这块区域进行攻和守的取舍,在一种动态平衡中寻找到对自己最有利的站位和时刻,都是至关重要的。2月份切尔西在欧冠客场碰奥林匹亚科斯,联赛杯决赛碰热刺,对手的实力都不如自己,但必然会利用切尔西大军压上之时,用快马加快马的突击小组形式打你一个毫不犹豫的、一心一意的反击,而边路肯定是突破重点,今天这场比赛算是及时雨,提醒了格兰特不少注意事项,就看冠军杯打起来后,切尔西在边路的收获,是利大于弊呢,还是不幸成为灾难之地。(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