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媒 体 关 注
 相关新闻
·巴拉克自信能与兰帕德并存 2月14日
·格兰特:激活巴拉克有前提 他与兰帕德会是好搭档 2月5日
·兰帕德伤愈切尔西冲击纪录 格兰特批判穆帅一观点 2月2日
·兰帕德:卡佩罗像穆里尼奥 利物浦重演肥皂剧 1月28日
·切尔西兰帕德替身一战定江山 异类中场独一无二 12月30日
切尔西两领袖互博 兰帕德真该给巴拉克当替补?
2008-02-20 21:15:05 新浪体育

  虽然赛后说OK,但谁都知道,0比0肯定不是格兰特想要的结果,哪怕1比1的平局也比这个好,但综观全场比赛,切尔西还真谈不上有必杀的机会。格兰特苦心排出的433阵容,只是起到了和对手打了一场消耗战的目的,最后调整为442虽然有点效果,但时间太晚,这其中数兰帕德的出场最为可乐,87分钟才让他出场替换巴拉克,能摸到几脚球?

  现在的切尔西,从能出场的人员上看,又达到了最鼎盛的阶段,而在这个时候,该怎么分配人员使用的问题,立马就摆上了台面。相对来说,中场的组合就是关键中的关键,巴拉克和兰帕德,两个国家队的中场组织核心,在同一支俱乐部效力,是互为轮换,还是组合在一起?

  互为轮换的提议第一时间就得“枪毙”掉,没伤没病也没老态的两大王牌肯定没心情接受这种安排,虽然发表公开谈话都是以集体为上的面目出现,但谁都清楚真正操作起来,两人都不会接受替补的命运,穆里尼奥时期就惹得巴拉克很不高兴,这次若再出现,结局只有更乱。

  而若合在一起呢?穆里尼奥没有琢磨透这个战术问题,很好很强大的两个人,组合在一起的功效各自降一半,就和兰帕德去搭配杰拉德一样,根本就无法复制出自己的神勇状态。最简单的一攻一防的中路配置,似乎从来就没有达到过让人满意的地步。两人的特点也决定了他们不可能老惦记着防守,但中路搭配的基本要求,以及两人的“中场霸权地位”又让其无法以同时攻击的面目出现,即便出现了,也总是出现不合拍的情况。

  究其内在原因,就是此前两人当惯了带有攻击意图的中场领袖,无法轻易改变自己在中路独立指挥的踢法,兰帕德踢得比较主动,走地面的渗透和冲击比较多见,多在禁区边缘和大禁区内活动,而巴拉克太直接的进攻不多,向前的组织才能发挥更多,而且一旦打进攻,他就变身成高中锋,跑去抢头球,直接就杀到了小禁区。

  这样一来,似乎两人进攻的感觉可以互补,凑一起正好,但以442的观点来看,都以进攻为上的中场太不靠谱,两人在防守上又偏弱势,穆帅在同时出动两人中路时,谁防守谁进攻都显得不合适,或许是老天也不乐意这样的安排,一旦变成双人搭档,彼此之间的配合一直没有太好的默契可言,还顺便连累了边路和前锋的进攻套路。

  而若以433的排兵,另一个中场该是谁,这个问题更头疼,米克尔还年轻,可以让他歇歇,如果把马克莱莱看成是防守力量,埃辛该放在哪里?加纳人才是真正的跑不死,真正的中场不可或缺之人,缺了他的切尔西,中场势必不完整。

  那么把巴拉克、兰帕德和埃辛放在一起上如何?理论上是最可行的安排,但这招棋穆里尼奥用过,效果一般,如果格兰特想用,三个人位置怎么排就得仔细考虑一下。打442的话,还得加个马克莱莱堵后面,但三人中有两人得成为假边路,又存在能力被局限的问题,再者这样安排等于放弃边路高手,目前不现实,只有打433时可以考虑组合。

  在穆里尼奥时代,还曾有一个变异的4中场出现,埃辛单后腰,兰帕德、巴拉克和小赖特靠在前场,攻击创意是绝对够了,但比上文的三中场更加冒险,在打强队时,这样严重不平衡的阵容没人敢排。巨星云集的俱乐部,在游戏里生存没有问题,大不了输了比赛用最猛的SL招数再打一回,而在现实中,只要一场你没组织妥帖而招致败局,万吨水压机般的压力立刻堆了上来。

  在前些天兰帕德即将复出的当口,格兰特提到过共存的问题,以色列人表示他们可以共存,但没有具体说明该怎么组合,这点和当年的穆里尼奥类似,先把愿景说出来,怎么实施,自己根本还没个准谱。

  今天的比赛,格兰特就放弃兰帕德,而上了巴拉克,等于食言自己前些天的谈话。但是在兰帕德受伤那段日子,格兰特用巴拉克、埃辛再加米克尔或者马克莱莱的中场战术,踢得感觉不错,今天照搬完全没问题,马克莱莱主防,另两位攻防都照顾,以攻为上。但起到的效果只能说是勉强,和对手中场算是打成了平手。一来客场难打,二来对方贴身防守做得很到位,让不善于以硬对硬的巴拉克在组织上有些吃紧。

  格兰特在今日比赛之后,面对记者提出的关于如何调配中场问题时,满脑袋大汗而不知如何妥善回答。此前因为队员受伤,这个问题自动消失,但现在中场能打之人都活蹦乱跳,穆里尼奥时期遭遇的老难题就翻了出来。如果今天格兰特死打巴拉克到底,倒也不失为一种策略,但偏偏最后时刻用兰帕德来换巴拉克,这个做法自然要被英国记者揪住不放,把小赖特打入冷宫的事情才没过去几个月,难道又要对更大牌的兰帕德下手?

  看来这个让两位教练坐立不安的问题还得延续下去,既要满足两位大牌的出场需求,也要让全队的中场组织不仅不至于混乱,而且还得好上加好,兰帕德和巴拉克的双核当如何共存,是格兰特最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