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专 栏 评 论
 相关新闻
·史密斯周中观点:来自沙发的想法 2月20日
·前瞻:[欧冠]奥林匹亚科斯v切尔西 2月19日
·帕特-内文:对兰帕德的评价 2月19日
·乔尔乔欧洲评论:告诫和信心 2月19日
·前瞻:切尔西vs哈德斯菲尔德城 2月15日
联赛杯决赛前瞻:切尔西vs热刺
2008-02-22 16:20:23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时光轮回,切尔西和热刺周日将再一次填满温布利。俱乐部历史统计专家里克-格兰维尔和俱乐部数据统计专家保尔-达顿预测了一场41年前的重赛。

  里克开始了对全伦敦球队比赛的前瞻。

  我们以一个不平凡的事实开始吧:在现代,就像巴塞罗那一样,托特纳姆热刺从未战胜过11名切尔西球员。在自从1990年2月以来的贫瘠时段中,他们的2场胜利——在2002年1月和2006年11月——都是在10人蓝军的身上取得的。别太心烦,热刺球迷们——这有可能是你们的球队唯一一次与西班牙巨人相提并论的机会。

  好吧,不是那么回事。当切尔西送别了埃弗顿,而阿森纳出局的时候,温布利联赛杯决赛的一对就确定了,人们的思考转向了相同球场内的1967年足总杯决赛,在那里,切尔西和托特纳姆在第一次“伦敦人杯赛决赛”中相遇了。那时,热刺的阵营中有2名曾经的切尔西明星。一个是伟大的回头浪子吉米-格里夫斯,另一个是我们曾经的阴谋家和队长特里-维纳布尔斯,主教练托米-多赫蒂曾经在一场的博览会杯半决赛中用查理-库克替换了他,之前的一年对谁?巴萨。维纳布尔斯和格里夫斯并不是1967年决赛的明星表演者。他们不应该是。切尔西战胜了他们自己,而对很多球迷来说,来自那一天的伤害并没有在接下来的40年中有所减少。

  “复仇等待了很长时间。”历史最佳射手博比-坦布林在他爱尔兰的家中说。他将不会来到这场比赛中,但将在家庭和朋友的围绕下通过电视看这场比赛,为蓝军加油。他还希望切尔西的基础比41年前在温布利时好一些。那时,年轻的主教练多克对俱乐部自从1915年的首个足总杯决赛采取了一种新颖的方式。他看到了切尔西在最近几个赛季的半决赛中是多么冷酷,并断然从准备阶段就排除了所有的压力。喜欢开玩笑的多克从不会在缓解人们的压力时遇到问题,而在联赛中已经毫无所求的情况下,他的球员们只是以保持健康和开心的方式备战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然而,切尔西忙乱的风格取决于信心和锐利,而在输掉了客场对莱切斯特的最后一场联赛之后,球队在温布利的比赛前度过了10天的无所事事的时间,并没有对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比赛做足够的心理和体力上的准备。

  在重要的一天到来时,和谐被对于球票的争吵所破坏了。球员们——除了受伤的彼得-奥斯古德之外——都对俱乐部未能给他们分到承诺的多张门票而打得火热。更糟糕的是,切尔西懒散的方法延伸到旅行安排中:博比不记得在比赛之前的夜晚呆在宾馆里了,而是被朋友们带走,带到斯坦福桥了,在那里,一两长途汽车载着他们穿越了伦敦,来到了温布利。在温布利路上,球员们享受了球迷们令人愉快的壮观,但他们此行的目的却没有被灌输进去。只是当他们走出更衣室进入球场等待开球时,博比和其他人才意识到他们对这件事的感情准备得多么糟糕。他说,当时出现了“就这样”的瞬间。“如果人们在一个生日派对上跳到我身上喊‘太令人吃惊了!’的话,我都不会有更大的震动。”他大笑道。不幸的是,那一天,多克提出的最佳计划把人变成了老鼠。即使在他们最后一次温布利出场的5年以后,托特纳姆的注意力仍然是出众和决定性的,而高调的德比战以2-1告终了,博比打入了切尔西的安慰球。

  如今,更多次进入决赛却是切尔西。没有一名蓝军球迷应该需要提醒自己我们正处于什么样的趋势中。这是11年内的第9场决赛,我们是两座国内奖杯目前的卫冕冠军,而在这座著名的球场翻修的前后,我们是最后出现,也是首先返回的。如果切尔西在周日获得联赛杯冠军的话,那么我们将在这项赛事的历史冠军排行榜中升至第二位,以5次与阿斯顿维拉持平。(足球联盟已经确认,我们很不幸,不能保留它了。)

  热刺已经6年没有进入过决赛了,6年前,他们在这项赛事中输给了布莱克本。这是他们自从1999年凭借最后一分钟的进球1-0战胜莱切斯特以来首次造访英格兰的国立球场。但在胡安德-拉莫斯和古斯-波耶特手下的这支托特纳姆队比几年前更加严肃。他们已经意料之中的扔掉了饼干,倒掉了猪油,看上去他们变成了一支更加锐利,组织更好的单元。半决赛5-1战胜弱小的阿森纳令前切尔西中场波耶特处在了3场著名的5球大胜比赛的中间,另外2场之一是1998年11月在海布里,在切尔西5-0屠杀枪手的比赛中,他打入2球;另一场则是此前曾经提到的热刺5-1战胜蓝军的比赛,他代表热刺出场。

  1967年,切尔西后防线上层次的缺乏被阿兰-吉尔齐恩的空中威力无情的利用了。尽管有些人发现了苏格兰前锋和如今的明星迪米塔尔-贝尔巴托夫之间的相似性,但高大的保加利亚人尚有提高的空间。他在与切尔西的5场比赛中仅打入过1球。自从拉莫斯从塞维利亚来到这里以后,双方的唯一一次交手是上月联赛杯半决赛后几天例行公事般的2-0主场胜利。

  对于西班牙人相对的成功来说至关重要的是从中前卫开始的,对他球队著名的漏洞百出的防守的支持。与在塞维利亚一样,孤僻的,注重纪律的主教练要求他的中场在考虑向前阻截之前保护后防线的中路。他引起了他们的怒火,而铲断可以从杰米-奥哈拉和杰米恩-杰纳斯处飞过来,边路的斯蒂德-马尔布兰克和阿朗-列农则被要求与狡猾的边锋们挤在一起。其目的往往是迫使对手改打边路,远离危险区域。在后防线上,他试验了将具有天赋但笨拙的大个中场汤姆-哈德尔斯通改造成拿球舒服的中后卫。拉莫斯的原则是,他需要在莱德利-金缺阵时为并不连续的(目前受伤的)迈克尔-道森找到一个可靠的搭档。在周四的欧战之后,他将不顾一切的期待作用巨大的金和道森在本场比赛中复出,尽管乔纳森-伍德盖特过去经常在与切尔西的比赛中表现出色。最近加盟的另一名球员,不能参加欧洲联盟杯的阿兰-哈顿也可以出场。

  切尔西的伤病名单现在差不多空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完全健康的。周二在冰冻的雅典出场的球队看上去已经在考虑周日的冠军了,但此刻没有人能预言阿夫兰-格兰特会做什么。2005年2月,当何塞-穆里尼奥为他任期内的第一座奖杯选择球队的时候,他选择了可以出场的最强阵容,他知道,对手利物浦会同样做到的。那场3-2的胜利对球迷来说意味着太多的东西,但更重要的是,它为即将到来的更重要的挑战把球员和教练组融合到了一起。

  如果热刺急于看到切尔西的球队名单的话,那么一个名字有可能令他们最为担心了。如我们所知,弗兰克-兰帕德上周末完成了他非凡的百球。对他的101粒进球是在谁身上进的是有趣的(完全细节见下)。他在与阿森纳、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和利物浦的比赛中都打入了3个球。与纽卡斯尔和庞贝进球时进了4个,而在维拉、埃弗顿和南安普顿身上则是5个。但他真正的替罪羊则在后面。弗兰克在与博尔顿。富勒姆和,你猜是谁,托特纳姆热刺的比赛中进了6个。唯一一支比热刺有更多的理由恐惧他的是布莱克本,他们曾经7次目睹了著名的亲吻和指向庆祝方式。

  周日将出现另一个手指指向月亮的镜头,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清洗掉41年的伤痛。

  保尔-达顿带来了让你走进温布利路的事实和数据。

  切尔西将参加我们11年内的第9次杯赛决赛,以及4个赛季内的第3次联赛杯决赛。托特纳姆是在6年中首次出现在杯赛决赛中。

  距离托特纳姆上一次战胜11人的切尔西已经过去了18年和43场比赛。1990年2月在斯坦福桥,加里-莱因克尔和大卫-货位而为客队进球,确保了2-1的胜利。约翰-布姆斯泰德为蓝军回敬一球。博比-坎贝尔和特里-维纳布尔斯是当时双方的主教练。从那以后,热刺对我们的2次胜利都是在我们10人作战的情况下取得的。吉米-弗洛伊德-哈塞尔巴因克在我们2002年联赛杯半决赛1-5的惨败中被罚下场;而2006年11月,约翰-特里经历了相同的遭遇,当时我们在白鹿巷1-2失利。引人注目的事实是,切尔西和阿森纳对托特纳姆的长期不败记录都是以联赛杯半决赛次回合在白鹿巷的1-5失利告终的。切尔西在1990-2002年间取得了26场不败,而阿森纳则是4周前结束的21场。威廉-加拉均处在了输球的一方。

  自从我们圣诞节前在酋长球场的失利以后,切尔西在16场比赛中保持不败(12胜4平)。我们的北伦敦对手没有得到关于我们有可能在温布利派出什么样的阵容的任何线索。我们在上周六与哈德斯菲尔德和周二与奥林匹亚科斯的比赛中排出了2套完全不同的首发11人。在所有赛事中,在阿夫兰-格兰特执教的34场比赛中,切尔西失利2场,取得了24场胜利,22场比赛没有失球。在所有赛事中,切尔西在最近52场先进球的比赛中保持不败:48胜4平。上一次被逆转是2006年11月客场对托特纳姆的比赛。自从2006年11月对托特纳姆的那场失利之后,在里卡多-卡瓦略出场的情况下,切尔西均保持不败——总数达到了58场。

  托特纳姆保持了5场不败,他们在最近12场比赛中仅输了2场。这将是托特纳姆和切尔西的第6场联赛杯决赛。

托特纳姆的联赛杯决赛
年份球场比赛结果托特纳姆进球者
1971温布利2-0胜阿斯顿维拉奇弗斯(2)
1973温布利1-0胜诺维奇城寇茨
1982温布利加时赛1-3负利物浦阿奇巴尔德
1999温布利1-0胜莱切斯特城尼尔森
2002卡迪夫1-2负布莱克本齐格

切尔西的联赛杯决赛
日期比赛结果(主队在前)主队进球者客队进球者
1965-03-15切尔西3-2莱切斯特城(首回合)坦布林,维纳布尔斯(点),麦克雷迪阿普尔顿,古德费洛
1965-04-05莱切斯特城0-0切尔西(次回合)--(总比分3-2获胜)
1972-03-04切尔西1-2斯托克城(温布利)奥斯古德康罗伊,伊萨姆
1998-03-29加时赛切尔西2-0米德尔斯堡(温布利)辛克莱尔,迪马特奥-
2005-02-27加时赛切尔西3-2利物浦(卡迪夫)杰拉德(乌龙),德罗巴,凯日曼里瑟,努涅斯
2007-02-25切尔西2-1阿森纳(卡迪夫)德罗巴(2)沃尔科特

  切尔西和托特纳姆此前在联赛杯中曾经3次被抽到一起,切尔西2胜1负:

日期轮次比分(主队在前)主队进球者客队进球者
1971-12-22半决赛首回合切尔西3-2托特纳姆奥斯古德,加兰德,霍林斯(点)奈勒,奇弗斯
1972-01-05半决赛次回合托特纳姆2-2切尔西奇弗斯,彼得斯(点)加兰德,哈德森
1991-01-16第5轮切尔西0-0托特纳姆--
1991-01-23第5轮重赛托特纳姆0-3切尔西-托恩森德,迪克森,怀斯(点)
2002-01-09半决赛首回合切尔西2-1托特纳姆哈塞尔巴因克(2)费迪南德
2002-01-23联赛杯第3轮托特纳姆5-1切尔西伊弗森,舍伍德,谢林汉姆,戴维斯,雷布罗夫福塞尔

  两家俱乐部此前仅在决赛中交手1次。在1967年足总杯决赛中,托特纳姆在温布利的10万球迷面前2-1战胜了切尔西。那一天的球队为:

  托特纳姆:耶宁斯,金尼尔,诺尔斯,穆勒里,英格兰,麦凯(队长),罗伯特森,格里夫斯,吉尔齐恩,维纳布尔斯,索尔。进球者:罗伯特森,索尔。

  切尔西:博内蒂,A-哈里斯,麦克雷迪,霍林斯,辛顿,R-哈里斯(队长),库克,巴尔德文,海特利,坦布林,博伊尔。进球者:坦布林。

  吉米-格里夫斯和特里-维纳布尔斯是切尔西青训产品,二人在为蓝军出场的超过400场比赛中打入了163粒进球。

托特纳姆晋级决赛之路
轮次日期结果
32007-09-26主场2-0胜米德尔斯堡
42007-10-31主场2-0胜布莱克浦
52007-12-18客场2-0胜曼城
半决赛首回合2008-01-09客场2-2平阿森纳
半决赛次回合2008-01-22主场5-1胜阿森纳

  射手榜:杰纳斯,基恩,马尔布兰克 2,巴尔,奇姆邦达,迪福(现朴茨茅斯),哈德尔斯通,列农 1,乌龙球 1。

切尔西晋级决赛之路
轮次日期结果
32007-09-26客场4-0胜胡尔城
42007-10-31主场4-3胜莱切斯特城
52007-12-19主场2-0胜利物浦
半决赛首回合2008-01-08主场2-1胜埃弗顿
半决赛次回合2008-01-23客场1-0胜埃弗顿

  射手榜:兰帕德 4,卡劳,舍甫琴科 2,J-科尔,西德维尔,辛克莱尔,赖特-菲利普斯 1,乌龙球 1。

  本赛季热刺在所有赛事中共比赛42场,成绩是17胜13平12负,进81球失57球,11场比赛没有失球,4场比赛没有进球。切尔西在所有赛事中共比赛42场,成绩是22胜12平3负,进67球失26球,24场比赛没有失球,9场比赛没有进球。

热刺的最近6场比赛
日期赛事比赛结果(主队在前)
2008-01-27足总杯曼联3-1托特纳姆
2008-01-30英超埃弗顿0-0托特纳姆
2008-02-02英超托特纳姆1-1曼联
2008-02-09英超德比0-3托特纳姆
2008-02-14欧洲联盟杯布拉格斯拉维亚1-2托特纳姆
2008-02-21欧洲联盟杯托特纳姆1-1布拉格斯拉维亚(总比分3-2胜)

  胡安德-拉莫斯在客场对布拉格斯拉维亚比赛中的选择是(4-4-2):塞尔尼/泰尼奥(奥哈拉 59’),伍德盖特,佐科拉,齐姆邦达/列农,哈德尔斯通,杰纳斯,马尔布兰克/贝尔巴托夫,基恩(队长,本特 66’)。进球者:贝尔巴托夫 4’,基恩 30’。周四在白鹿巷的次回合,拉莫斯做出了4个调整,他让数名主力休息,派上了罗宾逊、卡布尔、奥哈拉和本特。他们的球队是(4-4-2):罗宾逊/奇姆邦达(马尔布兰克 61’),伍德盖特,卡布尔,泰尼奥/列农(杰纳斯 70’),哈德尔斯通,佐科拉,奥哈拉/贝尔巴托夫,本特。

  切尔西的最佳射手是包括2粒点球在内进11球的弗兰克-兰帕德和进9球的迪迪埃-德罗巴。托特纳姆的是进20球的罗比-基恩(3点球)和进16球的迪米塔尔-贝尔巴托夫。我们要向古斯-波耶特问好,他是我们最杰出的中场之一。在斯坦福桥的4个成功赛季中,他获得了1998年的欧洲优胜者杯和欧洲超级杯冠军,以及2000年的足总杯和慈善盾冠军。他在110+35场比赛中打入了49粒进球。

  本场比赛双方均没有球员停赛。切尔西的乔-科尔、弗兰克-兰帕德和约翰-特里都将距离5张黄牌停赛1场差1张。切尔西的阿莱士、乔-科尔、弗兰克-兰帕德和约翰-特里都将距离5张黄牌停赛1场差1张。如果他们在与托特纳姆的比赛中被警告,那么他们将缺席足总杯与巴恩斯利的比赛。本场比赛是5张黄牌停赛一场的最后一场比赛。在2月末以后,球员将只得到一个警告。

  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马克-霍西,他曾经在2002年半决赛托特纳姆5-1战胜我们的比赛中错误的将吉米-弗洛伊德-哈塞尔巴因克罚下场(应为马里奥-梅尔奇奥特)。他曾经执法了本赛季的社区盾以及我们客场战胜米德尔斯堡和富勒姆的比赛。如果本场比赛在90分钟内打平,比赛将进入加时赛,如果仍然打平将以点球决定胜负。

  切尔西与托特纳姆历史上共比赛135场,共计58胜31平46负;在杯赛中共比赛16场,共计7胜4平5负。

  联赛杯夺冠次数排行:利物浦 7,阿斯顿维拉 5,切尔西,诺丁汉森林 4,莱切斯特,托特纳姆 3。

  在周六的英超联赛中,伯明翰将于当地时间中午12:45对阵阿森纳,曼联将在下午5:15造访圣詹姆斯公园。

  以下是弗兰克-兰帕德攻入101粒进球的球队排行:7球:布莱克本;6球:博尔顿,富勒姆,托特纳姆热刺;5球,阿斯顿维拉,埃弗顿,南安普顿;4球:纽卡斯尔联,朴茨茅斯;3球:阿森纳,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查尔顿,莱切斯特城,利物浦,马克莱斯菲尔德城,曼城,西布朗维奇,维冈竞技;2球:哈德斯菲尔德城,拉齐奥,曼联,狼队,维康比;1球:安德莱赫特,水晶宫,利兹联,索菲亚列夫斯基,摩纳哥,雷丁,谢联,桑德兰,斯塔万格维京,沃特福德,西汉姆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