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足球俱乐部
 | 网站地图 |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阵容  赛季  俱乐部  会员区  论坛
 - 新闻  新闻速递 | 蓝军访谈 | 专栏评论 | 媒体关注
专 栏 评 论
 相关新闻
·内文:从斯坦福桥到博斯普鲁斯 4月1日
·前瞻:[英超]切尔西vs米德尔斯堡 3月28日
·史密斯周中观点:你的确知道 3月26日
·帕特-内文:尊严和团结 3月25日
·前瞻:[英超]切尔西vs阿森纳 3月21日
前瞻:[欧冠]费内巴切vs切尔西
2008-04-02 11:20:23 切尔西中文官方网站

  在切尔西准备在土耳其人的土地上对付他们的时候,俱乐部历史统计专家里克-格兰维尔和数据统计专家保尔-达顿进入了冠军联赛的状态。

  里克发现了巴西人对博斯普鲁斯清楚的影响。

  阿图尔-安图内斯-科英布拉——济科——已经是巴西足球的一名传奇了;费内巴切的主教练会在土耳其宣称这一地位的,如果他以战胜切尔西的方式把这个国度拥有最多支持者的球队带到冠军联赛半决赛的话。

  济科是以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巴西最好的10号而成名的这就是阿图尔济科,或者“小亚瑟”。巴西将他视为贝利的天然继承人,他们认为他有着相似的技术:出色的技术,令人毛骨悚然的假动作、领袖气质和仪式,极好的临门一脚,尤其是任意球,这些都伴随着优雅和活力。1971-1983年间,他为弗拉门戈队效力,他以508粒进球成为了该俱乐部的历史最佳射手。

  这名进攻型中场后来说,与那样一名偶像的比较“在我职业生涯的初期很大的伤害了我”,但“白贝利”现在很少像“黑珍珠”那么广泛的提及是因为,尽管他经常点燃世界杯,但他却从未夺冠。1978年,巴西队早早铩羽,压制了济科和其他人的才能,而同样拥有埃德尔、法尔考和苏格拉底的伟大的1982年的球队是以巴西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被人们记住的,但却被更像工人的意大利队所淘汰了。从1983年开始,济科在乌迪内享受了成功的2年,然后违反了意大利的所得税法,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之前重新加盟了弗拉门戈。作为老迈的巴西队的成员之一,他大多数时间都是替补出场的,并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错失了一粒至关重要的点球。那些失败的教训影响了他的执教生涯。

  自从1970年以后一直没有获得儒勒斯-雷米特奖杯的巴西足球一直在进行透彻的反思,而身体技术对于这个国度对待职业比赛的方法的年轻化提供了帮助。1994年,当巴西对于全球最高荣誉的24年等待结束的时候,他们所依靠的是莫拉西-瓦斯孔塞洛斯-桑坦纳所执行的高科技身体训练方法,而在费内巴切的苏克鲁-萨拉科格鲁球场,济科现在雇佣的就是桑坦纳。桑坦纳曾经在1982和1986年世界杯时为特莱-桑塔纳工作,但他的工作在1990年,卡洛斯-阿尔贝托-佩雷拉第一次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队比赛时才开花结果,然后,是1994年恒星般的巴西队。随后,不论佩雷拉把帽子放在哪里,桑坦纳都是他的助理和做训练工作的教练员。在1994-1995赛季的瓦伦西亚以及几家巴西俱乐部短暂和并不成功的效力期的中间,桑坦纳在1995-1996赛季首次品尝到了费内巴切的滋味,那个赛季,他们获得了联赛和杯赛的双冠王。济科的助理教练是埃杜,他是济科的弟弟,国家队的另一名曾经的成员。

  最近,在费内巴切出人意料的送别了塞维利亚的挑战,历史上首次进入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的时候,桑坦纳专家级的准备再次证明了它的价值。首回合以土耳其人3-2的胜利告终,而在安达卢西亚的决定性比赛中,热门塞维利亚队一度以2-0领先,之后,客队适应了比赛的气氛。济科富有弹性的球队重整旗鼓,凭借后来戴维德-德索萨的第二个进球,在90分钟内将比分扳成了2-3,在加时赛中,看上去他们像是更为强大的球队。但是,听上去像是20世纪50年代B级电影中的外国人角色,并在塞维利亚的2脚远射中丢丑的守门员沃尔坎,却在决定性的互射点球中恢复了状态,扑出了西班牙人的3个点球。当很多人认为那个结果是冷门的时候,对于济科而言,这是对于他的哲学的辩护:“足球世界里没有冷门。如果你努力工作的话,那么你会成就你想要的一切。”事实上,济科是第3位执教费内巴切的巴西人,所以在土耳其的枝叶以外,他们显然喜欢一些桑巴。

  他们还有现年34岁的罗伯托-卡洛斯,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左边后卫之一,他的成名作是1997年一场与法国队友谊赛中打进的非凡任意球。9年后的世界杯,在与同一支球队的比赛中,他的当务之急是拉起他的球袜,而不是盯防蒂埃里-亨利,让后者从定位球中进球,在巴西令人失望的出局中,他受到了不公平的指责。最近,卡洛斯受伤了,首回合对于他来说有可能为时过早了。杀死塞维利亚的凶手戴维德是一名来自诺瓦伊瓜苏队的矮胖的右边锋,他的绰号是“废船”,具有在欧战中打入至关重要进球的习惯。淡黄色球队的关键球员阿莱克斯是另一名巴西人。纤细的左脚中场会为比赛设定节奏,并会主罚多数的定位球。上周末,在费内巴切高度引人注目的2-1取胜博斯普鲁斯海峡另一边的贝西克塔斯的比赛中,他成为了球队的设计师,济科甚至在他身上看到了30岁时的自己。他们成为了2007-2008赛季在伊诺努球场赢球的仅仅第2支球队。这再次证明了,这支球队在重要比赛中的勇气是出色的:费内巴切在本赛季与加拉塔萨雷或者贝西克塔斯的比赛中从未丢过1分。

  济科是一名注重战术的主教练,他会在比赛中做出调整,并且令他的球队很好的贯彻。在上周末战胜同城对手的比赛中,这名主教练在首开纪录之后改为了主守,通常大举进攻的边后卫们止步了,在中场,主守的球员梅赫梅特-奥雷利奥(曾经的马尔科,出生于巴西)和智利人克劳迪奥-马尔多纳多始终在工作。由于他们速度上的变化,济科寻求了反击,并派上了塞米赫-森图尔克,这是一名由于替补上场之后影响比赛而为人所知的边锋。森图尔克适时的为达维德决定性的第二粒进球做出了助攻。对于一些切尔西球迷们来说,另一名熟悉的球员将是科林-卡齐姆-里查兹,一名来自沃尔瑟姆斯托的阿森纳球迷,他护照上的名字是卡齐姆-卡齐姆。高大的21岁前锋曾经著名的被一名布莱顿球迷收买,后者则在一项“赢得一名球员的”竞赛中取得了胜利,卡齐姆则通过他母亲的塞浦路斯背景具备了代表土耳其比赛的资格。但是,没有人会比我们曾经抛弃的前锋马特亚-凯日曼更加拼命的想在蓝军面前得分了,他曾经说过“切尔西球员们对于在伊斯坦布尔对阵费内巴切并不感到高兴。”好吧,考虑到尼古拉-阿内尔卡是苏克鲁-萨拉科格鲁拥趸们曾经的英雄,至少有一名切尔西球员在面对那里发出强有力声音的5万名观众时是放松的。

  事实上,这次旅行是不同文化经历的一种,这领冠军联赛成为了一项如此美妙的赛事。费内巴切的球场在卡迪廓伊(Kadikoy)区域,在迷人的和历史悠久的土耳其首都的亚洲一边,在那里可以俯瞰美丽的马尔马拉海。最近6年,他们的平均观众人数是3万多,比最近的对手贝西克塔斯多了三分之一,我们曾经于2003年在本项赛事的小组赛阶段与后者交手。2场比赛都是以客队0-2失利告终的,但对于安全的恐惧让客场比赛在德国而不是伊斯坦布尔进行。切尔西上一次在土耳其比赛是1999年与加拉塔萨雷。在机场(这是在希思罗的5号航站楼出现之前很久的事情了,顺便说一下),球员们得到了写有“欢迎来到地狱”的标语的问候,但却轻松的成为了胜利者,得到了主场球迷的掌声。在冠军联赛中,那场5-0的胜利从未被任何客队所超越,但费内巴切却是一种不同的情况。他们在本赛季G组的比赛中主场战胜了莫斯科、PSV和国际米兰。

  同样值得记住的是,2004年,他们在老特拉福德6-2战胜了实力上有所削弱的曼联,并曾经在伊斯坦布尔以3-0取胜,现在米德尔斯堡的球员通恰伊-桑利上演了帽子戏法。而对于所有想知道周日将发生什么的人来说,这就是谢德看台客队区域出现了一小部分带着土耳其国旗和费内巴切标志的球迷的原因了。

  保尔-达顿列出了欧洲足球的重要夜晚需要的所有事实和数字。

  自从2005年11月以来,费内巴切在欧战中从未在主场输球,当时,安德列-舍甫琴科在AC米兰4-0的大胜中打进了全部进球。尼古拉-阿内尔卡为土耳其球队担任前锋。从那以后,他们取得了8胜3平的成绩,包括本赛季的全部5场胜利。在本赛季的所有赛事中,费内巴切在21个主场比赛中输掉了1场。

  在本赛季的这项赛事中,切尔西的失球数最少,只有2粒,而在上一次失球后,我们在冠军联赛中已经有将近11个小时(657分钟)没有失球了,那是在第2比赛日,去年10月3日客场与瓦伦西亚的比赛中大卫-比利亚的进球。如果被选中的话,弗兰克-兰帕德将代表切尔西参加个人第50场冠军联赛(不包括预选赛)。

  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是丹麦人克劳斯-拉尔森。他上次执法切尔西的比赛是在2003-2004赛季,我们主场0-0战平布拉格斯巴达的比赛,当时我们与贝西克塔斯同组,并打入了半决赛。费内巴切球员戈克汉-戈努尔将被停赛。戴维德、马特亚-凯日曼、卢加诺、塞尔库克-萨辛和切尔西的迈克尔-埃辛吃到了2张黄牌,距离欧战1场停赛还差1张。

  切尔西和费内巴切是第1次相遇,但这是我们第3次在欧战中对阵土耳其球队了。我们在冠军联赛中创纪录的5-0胜利来自我们第1次参加冠军联赛的1999-2000赛季,第1阶段小组赛在伊斯坦布尔与加拉塔萨雷的比赛中。最近退役的托雷-安德列-弗洛在上下半场进球,詹弗兰科-佐拉、丹尼斯-怀斯和加布里埃莱-安布罗塞蒂完成了进球,让“地狱球场”安静了下来。在冠军联赛中,我们避免了另一次伊斯坦布尔之旅,在土耳其发生对英国目标的攻击之后,我们2003年与贝西克塔斯的比赛改在了盖尔森基兴沙尔克04的球场进行。凭借吉米-弗洛伊德-哈塞尔巴因克和韦恩-布里奇最后阶段的2粒进球,我们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奥林匹亚科斯主场与英格兰俱乐部交锋成绩一览
赛季赛事和阶段结果
1968-1969欧洲冠军杯首轮2-1胜曼城
1977-1978欧洲联盟杯首轮0-2负阿斯顿维拉
1979-1980欧洲优胜者杯首轮0-0平阿森纳
1996-1997冠军联赛小组赛0-2负曼联
2004-2005冠军联赛小组赛3-0胜曼联

  费内巴切最近5年的欧战成绩

  2002-2003赛季:欧洲联盟杯,第2轮(从冠军联赛第3轮预选赛进入联盟杯)

  2003-2004赛季:未参加

  2004-2005赛季:欧洲联盟杯,32强(从冠军联赛小组赛进入联盟杯)

  2005-2006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小组赛

  2006-2007赛季:欧洲联盟杯,32强(从冠军联赛第3轮预选赛进入联盟杯)

  他们是在1996-1997赛季的小组赛中首次参加冠军联赛的,这是他们第5次参赛,在本项赛事中,这次四分之一决赛是他们走得最远的一次。没有任何一家土耳其俱乐部曾经获得过冠军杯的冠军。冠军联赛冠军国度排名为:西班牙 11,英格兰,意大利 10,德国,荷兰 6,葡萄牙 3,法国,罗马尼亚,苏格兰,塞尔维亚 1。上赛季,他们力压贝西克塔斯和加拉塔萨雷,重新获得了土耳其联赛冠军。自从101年前成立以来,他们获得了16次联赛冠军,4次国内杯赛冠军,8次联赛杯冠军和7次超级杯冠军。他们的苏克鲁-萨拉科格鲁球场的容量是50,530(全部为坐席)。他们的4个主场观众人数分别为44,212(国际米兰)、46,229(PSV)、45,745(莫斯科中央陆军)和46,210(塞维利亚)。

费内巴切的最近6场国内比赛
日期赛事结果(主队在前)
2008-02-27杯赛加拉塔萨雷2-1费内巴切
2008-03-01联赛安卡拉古库0-0费内巴切
2008-03-09联赛费内巴切4-1马尼萨体育
2008-03-16联赛康亚体育1-4费内巴切
2008-03-21联赛费内巴切3-0卡辛帕萨体育
2008-03-29联赛贝西克塔斯1-2费内巴切

  上周六,费内巴切2-1战胜了排名第4的贝西克塔斯,继续排名土耳其超级联赛榜首。中场阿莱克斯包办了2粒进球,在主队第74分钟扳平比分后,第二粒进球是在终场前10分钟打进的。他们的球队是:沃尔坎-德米雷尔,乌古尔-博拉尔(塞米赫-森图尔克 65’),卢加诺,维德尔森,戈克汉-戈努尔,奥雷利奥,埃杜,阿莱克斯,马尔多纳多,凯日曼(比尔金 82’),卡齐姆-里查兹。5名球员吃到了黄牌。费内巴切进入了本赛季冠军联赛的第3轮预选赛,他们在G组积11分排名第2,落后国际米兰4分。

比赛日期结果(主队在前)
第3轮预选赛2007-08-15费内巴切2-0安德莱赫特
2007-08-29安德莱赫特0-2费内巴切
G组小组赛2007-09-19费内巴切1-0国际米兰
2007-10-02莫斯科中央陆军2-2费内巴切
2007-10-23PSV埃因霍温0-0费内巴切
2007-11-07费内巴切2-0PSV埃因霍温
2007-11-27国际米兰3-0费内巴切
2007-12-12费内巴切3-1莫斯科中央陆军
16强赛2008-02-20费内巴切3-2塞维利亚
2008-03-04塞维利亚3-2费内巴切(互射点球3-2胜)

  出场次数(不包括预选赛):阿莱克斯,奥雷利奥,埃杜,沃尔坎-德米雷尔 8,戴维德,卢加诺,罗伯托-卡洛斯 7,戈克塞克-维德尔森 6+2,戈克汉-戈努尔 6+1,塞米赫-森图尔克 4+3,凯日曼 4+1,德尼兹-巴里斯,塞尔库克-萨辛 4,乌古尔-博拉尔 3,昂德尔-图拉西 2+1,卡齐姆-里查兹 1+6,亚辛-卡克马克 1+1,比尔金 0+3,阿皮亚 0+2,图梅尔-梅京 0+1。进球数:戴维德 4,阿莱克斯,乌古尔,博拉尔,塞米赫-森图尔克 2,凯日曼,卢加诺 1,乌龙球 1。奥林匹亚科斯本赛季在所有赛事中共比赛44场,成绩是27胜11平6负,进90球失46球,14场比赛没有失球,8场比赛没有进球。

  切尔西的欧战总成绩(包括预选赛)是138战74胜36平28负。这是我们的连续第11个欧战赛季。自从我们客场输给巴恩斯利之后,蓝军保持不败。在所有赛事中,在阿夫兰-格兰特执教的43场比赛中,切尔西失利4场(客场负曼联和阿森纳,在温布利负托特纳姆以及客场负巴恩斯利),取得了30场胜利,26场比赛没有失球。在我们6次参加冠军联赛的过程中,我们保持了每次都进军淘汰赛阶段的记录,6次中第5次成为了小组第一。我们曾经在2003-2004、2004-2005和2006-2007赛季进入冠军联赛,1999-2000赛季进入四分之一决赛,2005-2006赛季进入16强。我们本赛季冠军联赛成绩如下:

比赛日期结果(主队在前)
B组第1比赛日2007-09-18切尔西1-1罗森博格
B组第2比赛日2007-10-03瓦伦西亚1-2切尔西
B组第3比赛日2007-10-24切尔西2-0沙尔克04
B组第4比赛日2007-11-06沙尔克04 0-0切尔西
B组第5比赛日2007-11-28罗森博格0-4切尔西
B组第6比赛日2007-12-11切尔西0-0瓦伦西亚
16强赛首回合2008-02-19奥林匹亚科斯0-0切尔西
16强赛次回合2008-03-05切尔西3-0奥林匹亚科斯

  出场次数:埃辛,J-科尔,马克莱莱 7+1,切赫,德罗巴 6,阿莱士,兰帕德,马卢达 5+1,A-科尔,卡瓦略,特里 5,贝莱蒂 4+1,费雷拉 4,卡劳 3+4,布里奇 3,赖特-菲利普斯 2+3,舍甫琴科 2+2,库迪奇尼 2+1,巴拉克 2,米克尔 1+2,本哈伊姆,皮萨罗 1+1,阿内尔卡,西德维尔 0+1。进球数:德罗巴 4,J-科尔 2,阿莱士,巴拉克,卡劳,兰帕德,马卢达,舍甫琴科 1。本赛季切尔西在所有赛事中共比赛51场,成绩是33胜13平5负,进89球失35球,28场比赛没有失球,10场比赛没有进球。我们在最近的10个冠军联赛客场比赛中4胜(索菲亚列夫斯基和瓦伦西亚[2次]和罗森博格)2负(利物浦和云达不来梅),平局是巴塞罗那、波尔图和沙尔克和奥林匹亚科斯。切尔西的冠军联赛正赛(不包括预选赛)总成绩是66战33胜19平14负。这是历史上首次有4支英格兰球队进入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尼古拉-阿内尔卡将回到老东家,在那里,他曾经在2005年1月-2006年夏天之间的18个月效力期间获得土耳其联赛冠军。马特亚-凯日曼曾经随我们度过了一个赛季,获得了2004-2005赛季的英超联赛和联赛杯冠军奖牌,之后转会到了马德里竞技。在所有赛事中,他在那段时间进球17粒。

  欧足联俱乐部赛事历史射手榜:菲利普-因扎吉(帕尔马,尤文图斯,AC米兰),劳尔(皇家马德里) 63,格德-穆勒(拜仁慕尼黑) 62,安德列-舍甫琴科(基辅迪纳摩,AC米兰,切尔西) 60,路德-范尼斯特鲁伊(PSV,曼联,皇家马德里) 57,尤西比奥(本菲卡) 56。欧洲冠军杯/冠军联赛历史射手榜:劳尔(皇家马德里) 61,路德-范尼斯特鲁伊(PSV,曼联,皇家马德里) 57,安德列-舍甫琴科(基辅迪纳摩,AC米兰,切尔西) 56,阿尔弗雷多-迪斯蒂法诺(皇家马德里) 49,尤西比奥(本菲卡) 4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新浪体育独家承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